吴玉党
市政职工17年坚守一线 带病工作恪尽职守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玉党,1970年5月生,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人,南阳市市政管理处路灯管理所党支部书记。

  2007年12月5日,早晨4点多钟,天空中飘起洋洋洒洒的雪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那是清晨推开窗棂的惊喜,可是这对正在小街小巷路灯改造的人来说可不是一个好日子,它意味着难以挖掘的沟槽、打滑的路面、冻僵的手指……为了尽早让路灯亮起来,吴玉党依然带领维修班的同志顶风冒雪来到维修现场,他穿上脚扒,带齐工具,麻利的爬上灯杆,凭借着精湛的技术,年久失修的路灯在他的修修补补中都亮了起来。就是凭着这股子干劲他带领维修班的同志先后让东马道、景穆街、新生街、市场街等二十多条小街小巷的路灯亮了起来。在吴玉党的心里这不仅仅是修亮了路灯,更是修起了一道链接老百姓的心灵之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空作业车是路灯维修中的利器,它的保养和维修一度成为路灯管理所的“头疼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吴玉党主动向徐州高空组车的维修师傅学习,还利用下班时间自己钻研高空作业车的工作原理及维修理论,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他就掌握这项技术,在他担任路灯管理所副所长期间,高空作业车老化严重,时常出现问题,为了便于及时维修,他经常跟车作业,于是路灯所就成为他的家。别人都说他傻,他却说:“看着路灯点缀下的南阳城一天比一天美丽,我的心里就特别舒坦。”

  时光的指针一刻不停的走着,2011年,41岁的吴玉党担任了路灯管理所党支部书记。为了搞好支部建设,他认真学习党务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并提出建设“五好”支部的工作目标,全支部党员在他的带动下,定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在他的倡导下,他们支部又先后成立了路灯党员维修班和路灯志愿服务队,并于2018年先后荣获南阳市第四届“最美城管人”和河南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称号。他还建立了党员活动阵地,开辟了以路灯文化为元素的文化墙宣传专栏和学习园地,开设了简报摘要、职工风采、安全管理、行业见闻等板块,形式新颖,寓教于乐,既浓厚了学习氛围,又陶冶了学习情操,让职工们能及时地掌握岗位工作动态,了解路灯行业前景,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成为搭建干部职工才华展示,心灵倾诉、感情交流的连心桥。

  2017年,病魔向他袭来,其实也不是没有一点征兆,过早全白的头发,日渐消瘦的身体,时而出现的眩晕……家人劝他去检查检查身体,可他总以工作忙一推再推,直到单位体检时发现癌胚指数异常超标,最终在北京医院确诊为右肺腺癌。没有人知道,得知病情的那一刻,他想了些什么,大家只看到,就算这样,他仍旧不愿意放下工作。在他得病的1年零10个月内,他拒绝休息,依然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依然定期看望因脑溢血在家病休的同志,依然坚持组织每周的政治理论学习,依然认认真真的给大伙讲党课,直至2018年10月他离世的前夕,他用铁骨铮铮的一生,书写了敬业奉献的最强音!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