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
“焊接能手”潜心摸索操作技艺 培养人才成业内“明星”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9岁参加工作,拿起焊钳,坚守一个岗位,历经21年的锤炼,打造出十八般武艺。为人谦虚低调,待人友好,对工作极其严苛,一路走来,从学徒到大师,匠心如初。

  郑伟同志是公司知名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焊接技能人才,他长期从事焊接工作,忠诚公司、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强烈责任感。他具有高超的焊接技能、突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公司的发展、焊接技术的推广及青年焊工素质的提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

  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骨干成员,多年来围绕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等,积极探索焊接操作技术,努力创新焊接操作技艺,显著提升了产品焊接质量和生产效率。积极开展了焊接质量攻关活动,解决了车间产品制造过程中出现的许多焊接质量问题,减少了常见病、多发病。积极传授操作技艺,带动了身边青年焊工钻研技术,提高素质。

  他焊接技术精湛,成绩显著。通过长期的摸索和实践,出色地掌握了各种结构形式、各种空间位置条件下的焊条电弧焊、手工钨级氩弧焊、半自动气保护焊技术;出色地掌握了多种特殊材料(镍基、复合材料、异种钢等)的焊接技术。郑伟同志长期坚持钻研焊接基本理论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编写了论文和焊接操作技术教案,用于指导年轻焊工。针对车间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提高,多次参加重大技术、质量攻关,积极开展焊接操作技艺的摸索和实践工作,不断创新操作技术,通过积极传授操作技艺,带动培养了一批优秀技能人才,使许多焊工掌握了新技艺、新方法,并较快应用于生产,为公司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2017年郑伟作为一名核电手工焊班长,急用户所急,积极带领小组员工参与多个重大项目核电生产。在LOT130Aa包蒸馏液监测槽全不锈钢产品焊接时,由于产品是全不锈钢超薄板,焊接难度大,焊接变形极难控制。郑伟凭借自身高超的焊接技艺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主动承担焊接重任,下班后不断揣摩试验,逐渐摸索到了可以采用两个人同时进行氩弧焊的方式来控制薄壁不锈钢焊接变形,想到方案后他立即实施,拉着工友连续二十几天不分昼夜,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在车间不断试验各种操作细节,最终在蒸馏液监测槽上首次实现了 “双人双面氩弧焊”操作技巧,圆满完成焊接任务,所焊产品焊缝全部一次探伤合格,确保了产品的顺利完工制造。

  在公司“百日会战”中,郑伟积极响应公司号召,主动承担各类重难点焊接任务。在防城港3#机组1615003的生产制造中,郑伟带领小组员工主动放弃周末,放弃五一等各种节假日休息,全身心投入到重难点产品焊接制造中去。在产品终结环缝内壁手工焊及环缝堆焊时,焊工需要进入到筒体内部,并在至少150℃的高温下进行作业,环境十分恶劣,郑伟亲自带领小组员工不断轮换作业,认真施焊,最终确保了焊缝质量,确保了产品顺利完工发运。在LOT130Ab包项目上,各类换热器的封口焊制造是产品的关键点,前期在工艺部门带领下,郑伟积极配合完成多项焊接试验和焊接工艺评定,在产品焊接时,郑伟同工艺人员车间技术人员一起,经过对第一台余排封口焊焊接反复摸索,查找原因,制定后续封口焊焊接方案,并承担各种调试和试验任务,最终确保了后续产品封口焊全部一次探伤合格的骄人成绩。

  郑伟在管对接水平固定位置实芯焊丝半自动气体保护焊操作技术在公司尚属空白的情况下,积极开展攻关活动,进行了一系列的试验和分析,通过不断努力,最终成功地摸索出一套成熟的操作技术。该项技术的掌握不仅使东方锅炉在全国锅炉机械行业焊工大赛中获得团体第二名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也为今后新技术在公司的生产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郑伟多次代表东方锅炉参加各级焊工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李斌杯”全国锅炉机械行业焊工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二名,单项第一名,获“优秀焊工”称号;2014年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获得“优秀奖”;2011年参加四川省“攀钢杯”焊工比赛获得“技术能手称号”;2010年四川省国有企业焊工大赛获得铜奖。

  多年来,郑伟结合自己在生产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焊接操作技艺,为车间培训出合格焊工20多人,许多徒弟都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力量,其本人也被评为“优秀师傅”。

  郑伟同志作为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政治表现好,工作卓有成效,具有高超的焊接技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出色的创新能力。勇于承担攻关立功任务,不断针对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提高,积极摸索、创新操作技艺,并毫不保留地传授,带动培养了一批批技能人才,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高,为公司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得到了广泛认可。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