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作明
军医扎根雪域高原28载 铸就高原军人铮铮铁骨
敬业奉献
西藏自治区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殷作明,男,1967年出生,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全军高原战创伤救治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野战外科学博士、国家博士后合作导师、军队优秀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军队特殊人才津贴,陆军高原野战医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委。

  在藏工作28年来,殷作明先后多次到低海拔地区学习深造,每次都义无反顾回到高原钻研奉献,首创“高原野战医学”学科,并且在一些学科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任院长的三年来,在医院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带领医院开拓进取、奋发图强,开创医院建设新局面。

  1991年殷作明从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后,一身男儿血、满腔报国志,主动要求从东海之滨的上海来到圣地拉萨,全身心投入到边疆建设的大潮中,一干就是28年,28年来,他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入党誓词、军人誓词,在世界第三极充分展示人民军医的风采。通过多年的努力,殷作明带领他的团队占据了国内高原战创伤救治领域的高地,引领国际高原战创伤救治的发展, 尤其擅长高原脊柱、关节、骨盆和四肢战创伤的临床救治,获得国家和军队多项奖励。2005年,殷作明带领团队根据高原医学、军事医学研究成果和高原战场需求成功打造了高原战创伤特色专科,在高原平战时火器伤早期救治、高原不同人群战创伤失血性休克的救治、高原战创伤感染的治疗等方面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战场卫勤保障提供技术储备。2007年,殷作明集中精力研究高原平战时卫勤保障问题,经过多年的努力,初步完成了“高原野战医学”学科建设,形成了高原战伤救治新体系。

  针对边疆部队医院的特点和卫勤保障要求,带领团队结合西藏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的特点,成功打造了高原脊柱外科、高原骨盆外科、高原关节外科等优势亚专业,并实现与内地同等医院的同步发展。还在复杂先天性脊柱畸形矫正术和晚期脊柱结核手术治疗等方面取得突破,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临床医疗工作中全面推行医护标准化操作技术,实行术前、术中、术后围手术期的标准化管理;在服务上导入“3H”(Hospital医院、Hotel宾馆、Home家)医疗模式和床单位服务,提高温馨的规范化服务,成为高原患者信得过的品牌科室,得到广大患者的高度认可,让更多的患者不出藏就能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目前,骨科已经发展为三个病区近200张床位,在国际同类地区占据明显的规模和技术优势,为西藏全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为西藏社会的稳定发展持续发力。

  2015年,殷作明担任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面对新形势,提出“建好建强边疆部队医院”的建议;面对新使命,申报组建“高原野战医学研究所”;面对新要求,提出了“实战化训练、实地化演练、真实化操练”的训练工作指示;面对新职责,确立医院“十三五”的建院思想、发展理念和医院愿景。按照“平战结合、分类保障、有序转换”的卫勤发展理念做好卫勤保障工作,先后完成了抗震救灾、跨区演习和各类专项行动等卫勤任务。不断探索边疆全民健康的帮扶机制,确定“特色扶贫、持续扶贫、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利用医疗优势,推动“戍边惠民保稳定”的政治任务高标准落实。亲自带领“流动医院”到海拔最高的那曲双湖县巡诊,用实际行动使巡诊实现常态化。帮带的当雄县人民医院、洛扎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医院评审,建立与扎西宗乡卫生院、隆格尔乡卫生院远程会诊教学系统。持续派医疗队到各地为群众免费开展义诊,积极开展包虫病防治筛查和手术治疗,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避免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真正实现救助一个患者感化一方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党的温暖送到边防将士和广大藏族同胞的心坎上。

  进藏的28年来,殷作明同志克服西藏艰苦环境、克服工作中的种种困难、克服家庭困难和许多人的不理解,利用自己所学,服务官兵、惠及百姓、治病救人,用自己的耿耿忠心诠释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用自己的顽强坚持展现高原军人的铮铮铁骨,用自己的不懈努力来做一名好医生,用自己的敬业奉献为边疆军民当好守护神,不断让老西藏精神发扬光大,不断用优异成绩为战旗续写荣光!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