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天军
矿班组长十几载默默奉献 严冬酷暑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贾天军,男,长治市屯留县人,大专学历,高级技工,他,中等身材,淳朴厚道,精明干练,人们敬佩他爱岗敬业,真抓实干的精神,更赞颂他心系安全生产,履行神圣职责的高尚品质。他,2003年9月从维修家电员来到潞安集团常村矿综采一队,他深入百米井下,苦脏险累,但他有一颗金子般的心灵,在井下一干就是十几年。十几个严冬酷暑,在岗位默默奉献,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现担任综采一队生产班班组长。从他参加工作至今,获得了矿班组长比武“先进技术能手”称号;电工技术比武第一名;获“技术标兵、安全卫士”称号,多次获“安全先进工作者”称号。

  他第一次下井,面对井下自动化程度高、技术难度大的“洋设备”。潜意识认识到,如今在煤矿工作,光有一身力气不行,光有书本知识也不行,更需要熟悉现场,学以致用!他虚心向先进人物学习,鼓足力气干。每天比工友早下井、晚上井。这样他很快适应了井下的艰苦环境,慢慢地熟悉了这里的一切,也深深爱上了这里的一切。刚参加工作时,他独自一个人,住在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宿舍,在那样的艰苦的环境里,他以惊人的毅力,坚持月月出满勤,一年365天,他几乎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只知道一个劲地上班,工作,别无他求。别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傻,不知道照顾自己,他回答的很简单:“干煤矿事业,是我的选择,在这里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

  在随后的十几年里,他一心奋战生产一线,常常因为疑虑停下来琢磨和思考,因为疑虑点灯夜战查资料、记心得;上学时候记日记,参加工作后记事故记录处理过程。在饱经沧桑实践中逐渐积累经验。从清煤工开始脚踏实地,从基本工作开始,逐渐走上管理岗位。他依着“强组织、提素质;重创新、增活力”的管理理念和“抓落实、全覆盖”工作部署,带领着班组成员克服了孤岛工作面压力大、回采过断层等困难,圆满完成了全年原煤生产任务300多万吨,完成计划的102%。

  2009年5月,常村矿第一个大采高工作面回采结束。大采高工作面支架相对以往6000型支架尺寸有明显变化,6000型支架收尾尺寸不满足大采高收尾要求,具体数据变化很大,部分收尾工艺发生变化,支架回撤要求梁端距较大,空顶长度加大存在重大安全不利因素。为此,他实地测量、制作支架模型、模拟回撤过程,最终制定了收尾具体方案,在收尾期间制定具体方案、每循环各道工序及其技术要求,同时,优化收尾上网、吊网,联网等重要工序,各道工序严格把关,安装队现场验收一次性通过,并顺利完成大采高支架回撤。工作面只用4天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收尾工作,创造潞安集团常村矿收尾最快、最优成绩。

  2009年12月,S5-2工作面推进至断层群,断层结构特征各不相同,地质条件复杂,尤其Fj68、Fj69、Fj70、Fj76断层出现叠加现象,几个断层落差在2-3.5米之间,特殊地质构造情况下过断层引起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以往过断层采取破底或放炮措施过断层,必然会发生“撞墙”事故,必须另开切眼;同时放炮过断层,对设备损坏和回采工序带来一系列安全隐患,不符合安全高产高效生产需要。他查阅过断层资料,仔细琢磨当前回采工艺,制定了分段“阶梯式”抬刀留底煤、沿顶板推进“跨越式”过断层方案,细化到每一道工序质量要求。过断层期间,天天跟班现场指导,现场决策解决变化环节疑难问题。

  2011年3月份,常村矿第一个数字化、自动化综采工作面投入使用。工作面配置了常村矿最新、最优设备,ZF7000型电控液压支架、MGTY930采煤机和SGZ960刮板输送机,三机配套可实现感应自动操作。在工作面安装期间,他提出“电控系统环境要求高,液压系统过滤第一”,制定了安装人员赤手净手操作管理办法。回采过程中,发现自动数控三机配套对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哪怕是浮煤清理不彻底或线头受潮,都会造成支架黑屏无法动架。也曾有人提出“高科技设备不适应煤矿粗放一线生产,要求改进”,他连续几天跟班现场调研琢磨,制定了针对性的工程质量标准和制作了支架电控部分浮煤清理工具,要求班组必须注重现场工程质量,只有工程质量才能保证安全生产。

  他作为潞安集团常村矿创新工作室的一员,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在随后的过断层期间,创新性研发了“漂刀控制器”,同时获矿技术创新一等奖,且创效益20多万元。在端头尾错刀前,研制了“吊网装置”,获矿技术创新二等奖,该创新减少了投工,安全高效完成了正规循环。积极参与了“底皮带防跑偏装置和机组限位装置”的创新,产生经济效益达10万多/月。创新性研发投用了“皮带自移自调装置”,该装置获公司创新三等奖,推广使用后每年为矿节约几十万元。

  前年,他的父亲生病住院,正值S6-3工作面过贯穿整个工作面大断层的关键时刻,他怎能舍得丢下工作不管呢?为了事业,他将思父之情埋在心底,请妻子代表他去看望了老父亲。儿子已经十二岁了,他只陪儿子过了一次生日,其他时间都献给了矿山事业,家里的大小事,都是妻子在忙前忙后,在一次党员生活会上,他深情地说:“骨肉相连,谁能不亲?做为儿子,对父母没有尽到孝意,忠孝难以两全;作为父亲,对孩子没有尽到责任;作为丈夫,对妻子没尽到关心体贴,但我作为一个祖国母亲的儿子,作为一名党员,作为新时代矿工,要在煤海中奋力拼搏,把自己的一份光和热无私地奉献给人们。

  就是这样,执着的从事他热爱的煤矿工作,以一个煤矿工作者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书写着对矿山的无限深情,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就是干到退休前的那一天,都不会离开我热爱一生的煤矿工作,我要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常村煤矿,把自己的一腔热血都倾注在了千尺井下。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