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绍范
兽医专家从事畜牧兽医学近半个世纪 致力于为养殖动物保健康
敬业奉献
辽宁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杜绍范,70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学院兽医专业,大学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曾任辽宁省建平县科技副县长10年,沈阳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学院院长,临床兽医学学科带头人。现任沈阳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九三学社沈阳农业大学主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分会常务理事:辽宁省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分书长;辽宁省金农热线首席专家(12316).

  从事教学工作30余年,曾主讲《中兽医学》、《中兽医治疗学》、《中兽医针灸学》、《中草药栽培学》、《养牛学》、《养兔学》、《养羊学》及各种动物疫病防治等十几门课程。几年来,主持参加科研课题十余项,其中通过鉴定获奖四项:《畜禽乐——在畜牧业中应用》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高山红景天开发利用途径的研究》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中草药复方添加剂——兔宁防治兔球虫及增重试验研究》获朝阳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建平县科教兴县试验研究》获朝阳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正在进行课题5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十部:主编8部,副主编两部。其中主编《中草药栽培新技术》沈阳出版社出版;《跟我学养肉兔》农业出版社出版;《跟我学养肉牛》、《跟我学养肉羊》、《跟我学养肉狗》农村读物出版社出版;《科学养兔》辽宁科技出版社出版。副主编《北方半干旱地区高效农业》、《农村科技致富实例》农业出版社出版。《实用养牛问答》、《实用养羊问答》沈阳市科技局出版。在十几年的科技扶贫工作中,先后受国务院扶贫办、国家科技部、辽宁省委、省政府、沈阳市委、市政府、朝阳市委、市政府等各级政府奖励30余次。

  2004年,他带领三十多位博士、硕士研究生一不图名、二不图利的为彻底解决“肉、蛋、奶”的食品安全问题寻找突破口,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废寝忘食的攻破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破解的中草药配伍的科技课题,为不同的养殖动物,使用不同的配伍方剂进行反复研究,无数次的临床试验,最终收获显著,最为典型的就是将中草药的添加使用,按照动物的生理结构进行区分,彻底颠覆了一方多用的习惯用法,继而成为全国首个中草药的君、臣、佐、使配伍是按照动物种类进行给药的全新方剂,因此深受广大养殖业户的追捧和信赖。

  具有五效合一功能(防治病毒病、肠道疾病、呼吸道疾病,保肝强肾、改变品质等)的泻毒(黄连解毒散)就是他呕心沥血的典型代表作,在以黄连、黄芩、黄柏、栀子为主要原料,根据动物的生理结构不同,对组方进行合理调整,使得方剂具有:“黄芪补气升阳,益卫,固表;麦芽、神曲健脾和胃;生地滋养五脏;与地黄、丹桂配伍固摄元气;白芍养血柔肝,和胃调心;柴胡引脾向上,加强脾的升清功效;由于脾气虚弱,可导致肺气虚衰,出现母病及子的顺传现象,藿香具有化湿、和胃、止泻,适口性强;山药益肺生津,炙甘草补脾和药,益气复脉;龙胆草以保肝胆为主,具有泻肝胆之火的功效;黄连、黄芩具有苦寒泄心肺之火;茵陈、淡竹叶、泽泻具有清热利湿、护肾的辅助功效;当归具有活血滋阴的功效;杏仁、桔梗具有宣肺疏利、肺气共奏、清肺强心辅佐功效;甘草、双花属于调和药性的中草药;松针粉中不仅蛋白质含量较高,而且蛋白质中的氨基酸成分也较为全面,共含17种氨基酸,其中包括畜禽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对畜禽生长发育、增强抗病力和提高生殖功能等均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以生地黄、黄连、黄芩为基础,适量加减,达到清瘟解毒、宣肺泄热之功效,黄柏具有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黄芪具有益气、固本之功效,显著增加血液中的白细胞总数,促进中性粒细胞及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和杀菌能力;栀子具有凉血解毒、调整肝胆及下焦湿热之功效;生地黄配合黄连养心血、泄心火;仙茅、当归、刺五加提高生理质量,细胞裂变的高峰期;金银花、连翘、板蓝根、知母清解各种热毒,同时调整次生发育,稳定生长结构;大黄主要用于泄大肠火毒,陈皮理气,苍术燥湿,黄芩兼泄肺火;玄参色黑入肾,桂枝温经散寒,防止清热过旺以伤元气。”特效功能,在添加到动物饲料中五天后就可以看到健康的全新征兆,继而验证了黄连解毒散的防治特殊功效,让不会说话的动物发出甜美的健康声音。

  值得关注的是,从2009年开始,杜教授带领他的研发团队进入一个全新的试验领域,分别将中草药的配伍拆分成几个环节,以奶牛(母牛、羊、猪哺乳动物以及貂狐貉)为典型突破口,成功研制出“围产期奶牛抗病毒保健复方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及饲喂方法”,经过大量的临床试验,最终获得了国家专利(专利号201010540355.1),与此同时,以仔猪(犊牛、羔羊哺乳动物以及貂狐貉)为代表,作为突破口,成功研制出“一种纯天然植物性防治仔猪腹泻的饲料添加剂及应用”和“一种纯天然仔猪免疫促进饲料添加剂及应用”,同样经过大量的临床试验,最终填补了哺乳动物的繁育空白,并获得了国家专利(专利号分别为201010246267.0和200910220377.7)。回顾历程,杜教授带领他的博士、硕士研发团队,冒着严寒酷暑,头顶狂风暴雨,面迎白雪扑颊,走进刺鼻的猪圈,访问泥泞的牛棚,细心查看每个动物添加中草药后的各种反应,认真采集数据,不时修正方案,仅饲料就消耗了近万吨,可以说是苦尽甘来,终于让不会说话的动物再次发出健康的声音。

  凡是拨打过辽宁12316金农热线的养殖户对杜绍范教授的印象特别深刻,异口同声的称赞说:“他不愧为是首席专家,无论问到什么动物疾病,以及动物的饲养方法,他都了如指掌,解答的既专业又全面,而且通俗易懂,即使没有文化水平的人也能轻松听懂、听透,用他那特有的慈祥和蔼声音,谦虚、谨慎、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百问不烦的解答养殖户提出的五花八门、各种各样的问题,使所有求助过他的养殖户都竖大拇指夸赞。”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