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
女教师坚守一线教学23载 援疆支教帮扶边疆师生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艳,女,1976年6月,出生月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现任合肥市五一小学教导主任。2017年,陈艳老师和53名同事一起,赴南疆支援教育事业。

  事迹简介:2017年8月,在语文教学一线工作23年的陈艳老师,和其他53名同志一起肩负组织的重托、满怀安徽人民的情意来到祖国南疆皮山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援疆教师。在她担任教务处主任的一年时间里,她和援疆教师共同组织开展了汉字听写、书写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学员竞赛活动。每天晚上8:30-10:00为皮山县城乡少数民族教师开展视频远程培训。冬季来临之前,陈艳主动联系合肥一家爱心企业,捐赠一千双优质棉袜,在巴士乔达小学的操场上,这一场“一双棉袜,一份爱心”的捐赠活动,如和煦的春光,驱散了冬日的寒风。陈艳又联系了家乡“益行天下”公益组织,募集到了30000元爱心资金,购买了皮山学生需要的书包等学习用品,送到了喀热苏、阔什塔格等学校学生的手中。为解决皮山地区的孩子们缺少国学图书的问题,陈艳主动向庐阳区教体局汇报申请,全区20多所中小学共计捐赠了两万多册图书。2018年7月,省委书记李锦斌率领党政代表团赴新疆慰问援疆干部人才,陈艳作为唯一援疆教师代表发言,得到书记的称赞。

  2017年8月,是陈艳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开始,已经在乡镇学校的语文教学一线工作23年的她,和其他53名同志一起肩负组织的重托、满怀安徽人民的情意来到祖国南疆皮山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援疆教师。

  得知陈艳主动申请援疆后,刚上高一的女儿哭了整整一天, 70多岁身患疾病的寡母暗自垂泪,身体不好工作繁忙的爱人只能独自承受来自家庭、生活的重担,但陈艳还是毅然选择了皮山,来到了她曾经梦想援助的地方。

  国语培训——陈老师的首要阵地

  在皮山县教师培训中心,陈艳担任了从未教过的听力课程的教学。针对学员基础差的情况,她认真探索和钻研,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短时间内使得学员的听力成绩有了显著的提升。

  后来,根据民族老师和学员的请求,陈艳又担任了写字和写作双科教学。她精心选择教材,带领学员随文识字,了解字义,认清字形,认真扎实地从结构、笔顺、书写要点等入手,指导学员一个一个写好、练好中国字。

  写作课的教学,陈艳从学员实际和应试两方面综合备课。先后设计了“写人系列”、“写事系列”、“植物系列”、“读(观)后感系列”等多种写作课程,并写了20多篇下水文,学员作文水平也得以提升。

  教务主任——陈老师的重要岗位

  在整个课援疆教师组里,经过大家一致推荐,陈老师担任了教师培训中心教务主任。一年来,陈艳和援疆教师共同组织开展了“传承中华情,写好中国字”汉字书写大赛、“听写中国字,共筑中国梦”汉字听写大赛、“了解中国字,用好工具书”速查字典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学员竞赛活动,大大提高了学员们学习国语的兴趣和运用国语的能力。

  陈艳安排了每周“定时、定人、定主题”教研活动,教师轮流做主题发言。全面启动教师公开课,全员参与听课,随后进行真诚、细致的评议。创新开展学员“模拟课堂”,将国语教学落在实处。

  讲座培训——陈老师的示范引领

  一年来,应皮山县教育局教研室的邀请,先后为600多人次教师开展了三场讲座。从“如何说课”到“如何无生上课”,再到“如何备课”,借助详实的案例和自身丰富的经验,细致入微且较为全面地给予专业引领。陈艳还给培训中心的学员、支教队的老师们做了专题讲座。生动的案例,激情的讲述,赢得了阵阵掌声。

  陪同组内老师到木奎拉、巴士乔达等乡镇送教时,陈艳结合皮山使用的语文教材,根据老师们一周32节国语课的特殊情况,详细传授了“如何用好32节课”、“如何进行听说读写的分步训练”、“如何做好教师的范读、范听、范说、范写”等教学策略和方法。她还担任了皮山县“教坛新秀”比赛、教师说课比赛和学生经典诵读比赛等评委,通过专场点评给师生启发

  陈艳和其他四名教师每天晚上8:30-10:00开展视频远程培训,为皮山县城乡少数民族教师学习国语提供了很好的教学,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十九大召开后,她更是作为皮山教育系统十九大宣讲团成员为皮山三中和第四小学2000余名师生进行了十九大精神的宣讲。

  结对帮扶——陈老师的助梦飞翔

  2017年末,从和田地区国语说课大赛现场传来喜讯,由陈艳结对帮扶的皮山县两位少数民族教师,分获一二等奖,她们和另三位教师一起创下了皮山县教育系统参赛以来最好成绩。

  辅导期间,陈艳一字字一句句给她们撰写说课稿,有时晚饭也顾不上吃,坐在电脑前,和她们QQ、微信沟通,帮她们修改课件的制作,每天还面对面进行细节的指导,从说课时的神态、动作,到参赛时的穿着、装扮,就连说课稿的排版设计等等,都给予了细致深入的指导。

  赛后,获得农村组别一等奖的维吾尔族教师热比亚对陈艳说:“陈老师,我取得的成绩,一点一滴都离不开您的指导。从您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收获的不仅仅是名次,知识,还有您的敬业精神!向您致敬!”

  爱心捐赠——陈老师的倾情付出

  去年11月,在获悉皮山县一些乡村小学的孩子光着脚,缺少一双过冬的棉袜后,陈艳主动联系了合肥一家爱心企业,一千双优质棉袜很快从内地发出,于严冬到来前准时到达皮山。在巴士乔达小学的操场上,这一场“一双棉袜,一份爱心”的捐赠活动,如和煦的春光,驱散了冬日的寒风,温暖了全体老师和学生的心。

  与此同时,陈艳又联系了家乡“益行天下”公益组织,很快就募集到了30000元爱心资金 ,购买了皮山学生需要的书包等学习用品,送到了喀热苏、阔什塔格等学校学生的手中。

  另外,在了解到皮山很多中小学的阅览室连一本像样的国语书籍都没有后,她牵头执笔《援疆教师致家乡学校的倡议书》,号召大家发动母校为皮山学子捐献精神食粮。陈艳向自己所属的合肥市庐阳区教体局申请后,区内20多所中小学共计捐赠了两万多册图书。

  她和援疆教师一起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先后有5批次带上油、米等走进了喀热苏村,与亲戚同吃一锅饭,同跳一支舞。

  2018年1月,在省组织部迎新春援疆援藏干部人才座谈会上,陈艳作为唯一援疆干部人才代表发言;2018年3月,在省援疆指挥部的推荐下,她荣获“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18年6月,她荣获皮山县 、和田地区“优秀支教教师”称号;2018年7月,省委书记李锦斌率领党政代表团赴新疆慰问援疆干部人才,陈艳作为唯一援疆教师代表发言,得到书记的称赞。面对这些荣誉,陈艳觉得自己很幸运。她说:“这一年的援疆经历,必将我成为终生难忘和美好的回忆。我也必将不忘初心,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