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期
乡村教师扎根深山21载潜心育桃李 患重病仍坚守三尺讲台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林佳期,男,1978年5月出生,黄山市祁门县古溪学校教师。

  事迹简介:他21年如一日扎根山区,用无私的爱浇灌着山区的幼苗,虽身患肺部肿瘤,仍坚守三尺讲台。用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的内涵,用热血书写着人民教师的本色,用赤诚践行着人民教师的忠心。他先后荣获“安徽省第二届金历乡村教师育人奖”、“安徽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黄山最美教师”提名、“安徽好人”提名。

  坚守偏远山区,乐守教育清贫

  刚到学校的时候,他被分配到古溪乡际上教学点,当时学校有30多名学生,由于地理位置十分偏远,从学校到外面只有徒步,每周他都要徒步几十公里从家来到学校上课,而平时除了周末都住在学校。几年后,由于教学点合并,他调到古溪乡的中心学校——古溪学校,从此他就在这里扎根了。

  他在育人工作中坚持以德育为首,细心观察、耐心倾听、爱心感化,关心关爱特殊学生。2009年,他所带班级的谢振堂同学家庭特别困难,父母体弱多病,正月开学后第三天,还没到学校报到,他放弃休息时间,前往谢振堂家,得知他是因为家里交不起学费,林老师做了他父母工作,答应他父母会帮他们家解决这个困难。就这样林老师将失学的他接回学校,替他交了报名费,事后为该同学联系到了希望工程救助……

  作为老师他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学生身上,学生病了,他会赶紧送去医院;冬天,看到学生冻红了小手,他会带来手套让孩子御寒……他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用奉献感化身边的人。

  潜心育桃李,爱撒学生

  2003年,他的父亲在家中突发脑溢血,林佳期当时正在学校上课,得知消息后赶了几十里山路回家却没能再看上父亲一眼,为了学生他没能送父亲最后一程。办完父亲丧事的第三天林佳期便回到了学校,校长劝他在家多待几天陪陪家人,他说,学生要考试了,学生离不开我,家里有妻子呢。2005年6月,未满月的孩子在黄山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为了毕业班的学生,他将孩子送到市人民医院安顿好,就将孩子交给了妻子和岳母,他对妻子说:“我是班主任,学生要毕业考试了,学生离不开我,只有辛苦你了。”自己只身义无反顾的返回了学校。为了工作他有愧于亲人,但无愧于学生。工作之余,他总会写下分析自己的得失,近十年来,他有多篇教研论文在市、县发表、获奖,他也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县青年骨干教师赛课活动,并获得一、二、三等奖。先后被评为祁门县“教学新秀”、“骨干教师”。

  从教以来,林佳期不仅注重课堂教学,同时更热心于教育公益事业、不忘肩负的教育使命。数年来,他联系到学校的爱心校友廖培烨、江文宁来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在温州创业的学校校友廖培烨每年六一都会给山里的孩子寄来六一奖品,爱心校友江文宁捐资一万元在母校西源小学设立“文宁奖学金”用于奖励西源小学品学兼优的学子。作为一名教师,林老师还把更多的心思花在了对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的关爱上,2014年他联系到浙江嘉兴学院的“那一丝徽风”暑期支教团队来到贫困山区开展暑期免费支教活动。三年来在他的关心下浙江嘉兴学院支教团队每年暑期都会来到古溪乡东源村、西源村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得到了当地干群的普遍赞誉。2009年,他荣获“安徽省第二届金历乡村教师育人奖”,2010年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6年荣获“黄山最美教师”提名奖,2017年5月荣获“安徽好人”提名奖。

  罹患肿瘤,仍坚守讲台

  2015年8月林佳期在体检中不幸查出身患肺部肿瘤,为了学校工作,他在每次治疗结束后及时回到学校上班,识大体,顾大局。2016年5月,他牵头的市级课题《农村小学作文难点的分析及对策思考》的结题工作迫在眉睫,他不顾化疗刚结束的苦痛,仍坚守岗位主持完成了课题结题工作。

  2017年是林佳期老师被病痛折磨最痛苦的一年,病情恶化几度病危。在社会、单位、亲戚朋友、家人的帮助下,林佳期挺过来了。病情稍有好转他就回家调养治理,他说:“社会上那么多人对我的关爱是给我最大最好的鼓励和支持,我要坚持下去,我要回报社会”。2018年5月,他身体情况稍有好转后就向学校领导申请再次回到了学校,他说“只要身体能撑得住他就不会放下自己心爱的教师职业。我离不开学校,离不开活泼可爱的孩子。”他一如既往的践行着当初的入党誓言:“在乡村教育之路上不辱使命,砥砺前行!”2018年暑假,他仍联系爱心支教团队来当地开展暑期爱心支教活动,联系爱心人士章仁杰等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回归工作岗位,在校园内总能看到林佳期老师穿梭的身影,为新老师搬家,安窗帘,搭晾衣架,打扫校园卫生,校内除草等

  闲暇之余,他勤于笔耕,勤于钻研。他花大量时间制作了《向守望大山深处的乡村教师致敬》的影像宣传片,当地各主流媒体播出后反响热烈,广受好评,弘扬了主旋律。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他以切身经历写了一篇《当老师真好》的文章,发表于媒体,文章以自己特殊的经历为主线,呼吁广大乡村教师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林佳期说,未来的教育道路还很漫长,但无论有多么艰辛、多么苦涩、多么平凡,他都无悔自己的选择——奉献于山区教育事业。他会一如既往地用青春与年华、忠诚与执着、师爱与智慧诠释自己的“教育誓言”!用爱心、恒心和初心去为山区的孩子点亮求知的明灯。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