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悠悠
90后女校长坚守偏远山村小学 只为守护14名学生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涂悠悠,女,1990年3月生,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罗亭镇名山小学校长。由南昌市委宣传部推出的2018年《壹城》宣传片,以《钢琴上的90后女校长》为题,报道了涂悠悠的个人事迹。

  她用青春陪伴山村留守儿童,用爱心耕耘山村校园;兢兢业业坚守乡村教育阵地二年、赢得了名山村民和孩子们的广泛赞誉;她给孩子们自费买学习资料、给孩子们义务做课外辅导、自学钢琴并给孩子们开设书法、画画、音乐等艺术课程、带孩子们帮助老人开展现场德育思品教育;把一个仅有4名老师14名学生的山村小学,做得正气浩荡、学风浓厚、风生水起。

  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罗亭镇名山小学,是湾里区一个最偏远的山区学校,学校里五个年级共有4个教师14个学生,并且大多都是留守儿童。2016年,名山小学来了一个年轻漂亮的女老师,在名山村老师老龄化严重的情况下,就是这个年轻的女孩的到来给学校带来了朝气和活力,为名山村这个偏远山村里的孩子带来了新的希望。她以不同的教学方式取得了孩子们对她的信赖和依恋,她总是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与孩子们交流,她认真负责的教学方式赢得了各位家长的高度认可。她的名字叫涂悠悠。

  2016年9月,涂悠悠通过江西省教师招聘统一考试考入名山小学当老师,一年后,她从前任校长的手中接过“接力棒”。自从她担任名山小学的校长以后,她更是勤奋教学,白天上课,晚上有时辅导孩子,有时做家访,有时自己学习,有时给孩子讲故事,让孩子们在听故事的环境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在课堂上孩子们个个抢着回答问题,学习成绩明显提高。有时候有个别同学到上课的时候还没来,她都会跑出去把他们找回来,让他们回来认真学习。她在孩子们眼中是位可敬可爱的大姐姐。五年级学生杨碧莲说涂校长人特别的好,我们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她都会很耐心的教我们,还教我们弹钢琴,给我们买课外书。下课的时候会和我们玩游戏,抱着我们一起拍照。有时还会带我们去爬山、摘草莓,给老奶奶打扫卫生。

  名山村委会主任杨楼千说,以前他的侄子杨鑫台成绩不太好,自从涂老师来了之后,学习成绩得到了明显的提升,现在杨楼千侄子去初中读书,涂老师还会买些课外资料送到他家,询问他最近的学习情况,真的是相当认真负责。就是这样一个平凡又普通的女孩点亮了名山小学孩子们的心灵,让孩子们在一个健康快乐的学习环境中成长。

  以学校为家,不急不躁,脚踏实地,她是孩子们的引路人。以学生为友,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她是孩子们的守护神。在她的引领和陪伴下,孩子们像树木一样,惬意成长放肆拔高,他们渴望长大,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