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红梅
焊接专家以工匠之心 护“战鹰”翱翔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红梅今年43岁,是中国空军航空修理系统焊接专业首席专家。

  19年来,孙红梅先后维修了600余台航空发动机,用一把焊枪将自己的青春岁月与航修事业紧密相连。

  2007年5月,某新型教练机上一个复杂薄壁零件损坏,在这样的薄壁零件上焊接,特别容易变形。孙红梅仔细研判焊接零件的结构、性能,果断决定引进激光焊接术。当时,该技术在国内刚起步,如操作中稍有偏差,可能导致零件报废。孙红梅将“家”搬进了工作室,对几十个方案逐一验证。凭着一股韧劲,孙红梅团队奋战20多天,成功完成了焊接任务。

  多年来,孙红梅攻克了50多项技术难题,其中4项获得专利,多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她主持的某型发动机燃烧室机匣裂纹故障快速修复技术,成为国内领先的关键技术。

  “个人的力量有限,集体的智慧无穷。”孙红梅主动传帮带,成立了“红梅工作室”。她充分发挥团队优势,瞄准国际前沿技术,不仅提升了发动机的修理质量,还能延长零部件使用寿命,每年为国家节省1000万元的维修成本。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