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幸福
冶炼工31年刻苦钻研终成全国技术能手 肉眼能分辨黄金纯度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0月8日晚,湖北省第15届运动会开幕式如期在黄石奥体中心举行。宋幸福作为此次盛会的火炬手,与在场的近3万名观众一起见证了省运会圣火的熊熊点燃。32年前,在湖北省第七届运动会上,宋幸福作为黄石篮球队的运动员参与比赛,并且在老体委体育场里作为升旗手升起国旗,可以说体育精神对宋幸福的人生有着很大的影响。“作为这次省运会火炬手,并在开幕式上进行传递,我感到无尚光荣,我代表着全省和全黄石的产业工人,就是要把产业工人的‘工匠精神’像火炬传递一样传递下去,把黄石千年冶炼炉火的精髓传递下去。”

  宋幸福,男,中共党员,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贵金属精炼工,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荆楚楷模、“湖北名匠”、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示范型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头人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11月30号,宋幸福获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苦练技术,锻造金色人生

  宋幸福认为做人做事就应该有黄金一样的质地,精益求精,不留任何瑕疵,以最好品质为企业尽责,对社会负责。他认真学习与产品生产相关的一切工艺、设备知识。三十多年来家里阳台上读书角用坏了十几盏台灯,研读的技术书籍一面墙放不下,70多本学习笔记远超他一米九的个子,是名副其实的土专家。中频率是黄金、白银浇铸关键设备,他主动请战改造任务,积极运用日积月累的知识,埋头钻研,不断寻找改进方法。通过他的改进和维护,中频炉故障率显著下降,产能稳步提高,使用周期翻了一番,为企业节约大量维修成本。他再接再厉,以最短工期最优质量,在2005年,独自把引进的三台中频炉一步安装到位,提前11天一次开车成功。随后他运用自学的集成控制和数字控制技术,和武汉科技大学教授一起设计完成了中频炉模拟控制系统改数字控制系统项目,实现了中频炉数字化管理,使中频炉性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针对矿源结构变化给黄金、白银产品质量带来的严峻挑战,宋幸福利用平时积累的冶金原理和实践经验,仅用一个炉期便生产出铅、碲、铋含量均低于0.01%合格的阳极板,解决了因杂质超标导致白银达不到交易标准的技术难题。在同年黄金产品质量认证工作过程中,他积极发挥自己的浇铸本领和技术优势,最短时间内浇铸出两块优质金锭,得到了上海黄金交易所专家的当场认证,受到高度赞扬,为黄金面向全国销售奠定了坚实基础,每年多为企业创利百万元以上。

  孜孜不倦,铸金色辉煌

  宋幸福在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积极解决一个又一个生产难题,为企业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与黄金、白银生产打交道,核心的技术指标是产品的纯度必须达到四个“9”。3公斤金锭立模浇铸是世界黄金生产公认的技术难题,外观和内在质量难以同步达到要求。宋幸福主动请缨,带领5人攻关小组展开攻关,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成功攻克了3公斤金锭立模浇铸物理外观和化学内涵的质量关,完成了4个“9”国家标准的技术突破,实现了黄金产品的提档升级。

  为打入国际市场,实现白银在伦敦贵金属交易所(LAME)注册,外方要求在20个工作日内将按传统国标浇铸的15kg银锭改为国际标准的30kg,且对产品外观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外援专家浇铸始终不能达标的情况,宋幸福主动站出来,担任一号操作手,凭借丰富经验和过硬的技术,仅用5个小时完成了改型浇铸任务,一次性送检成功,外国专家对他精湛的浇铸水平赞不绝口。随后,面对伦敦贵金属交易所(LAME)30kg银锭必须用平模浇铸才能正式注册的过硬要求,宋幸福经过反复比对、试验,不断探索火焰保温匀速浇铸等方法,一举解决了银锭表面和烧底缺陷难题。他浇铸的11块30kg银锭在伦敦贵金属交易所一次性注册成功,让外方刮目相看,使我国又一白银产品走出国门,顺利打入了国际市场,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宋幸福立足岗位,坚持钻研技术,善于总结提炼,优化操作,服务企业生产。他带领职工发明的浇铸专用捞渣勺,使白银每月增产500公斤,荣获湖北省职工技术创新三等奖。他发明的银电解液净化方法,既节能又环保,每年创效100万余元,荣获湖北省职工技术创新二等奖。他发明的30公斤银锭“9字浇铸”操作法,既能保证产品外观和质量,又能每年为企业带来近百万元效益,被授予“独门绝技先进操作法”在全国进行广泛推广。

  培养传承,增金色光彩

  传承不仅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美德。宋幸福带领20名生产技术骨干,成立了“宋幸福创新工作室”,通过“师徒结对”,定期举办技术培训,开展合理化建议、金点子、QC攻关、先进操作法、专利技术申报等自主创新活动,累计取得技术革新成果十余项、国家专利六项。工作室被评为“湖北省高技能人才工作站”、“全国机冶建材系统示范职工创新工作室”等。

  宋幸福将多年来个人摸索的黄金白银浇铸作业经验全部贡献了出来,写成技术资料分发给工友。他总结提炼出“3公斤金锭浇铸操作法”,使一次性浇铸合格率从66%提高到95%,“15公斤银锭浇铸操作法”使一次性浇铸合格率从68%上升到96%。针对金银返浇率高造成大量成本损耗问题,他带领团队在银锭剪切机座的两头安装定位铜片,对银锭进行精确塑形,每年节约成本110万元。

  宋幸福从事黄金、白银浇铸的三十一年来,视企业使命为个人责任,用品质铸辉煌,为社会增光彩,刻苦钻研专业技术,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生产技术难关,无偿贡献技术专利10余项,为国家黄金白银生产及产品多元化、创品牌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谱写了一名现代产业工人的不懈努力谱写着金色人生。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