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卫
企业家回村当支书 “半小时工作法”赢得村民信任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反正村委会是个摆设,干脆把牌子还给镇里。”

  4年前,46岁的刘大卫放下经营10年的企业,回到家乡当了村支书。听到村民这样说村委会时,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他提出“半小时工作法”,要求村干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半小时内赶到现场,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说明情况。“群众打电话是对干部的信任,不能很好的解决问题,群众就会由期望变成埋怨。”

  找准问题打开局面是关键。他错开村民白天劳作时间,带上村干部走访了全村每一户人家。长达半年时间,他几乎每天都是深夜12点回家。“民风不正、交通不便、发展落后”成为大家反映最集中的问题。

  抓风气,他定下铁规:所有村干部不得吃公家一餐饭,村级财务中不得有一分钱招待费,干部工作用餐一律AA制,村级财务收支情况每月定时向村民公开。

  发展交通,他自掏腰包,拖来碎石,干部全员上阵修补坑洼不平的道路;三组几户村民外出劳作没有一座桥,他四处募集4.6万元,在拖溪河上架起了第一座桥,村民取名“连心桥”;饮水不安全,他请来市供水公司现场办公,多方争取,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沿河垃圾乱倒严重,他组织全村党员干部轮流值班,义务捡拾垃圾一年。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