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
“技术宅”教师25年领衔无线电赛事成科教大咖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二十五年的坚守,二十五年的付出。三尺讲台,他用学识和热情为学生打造一个科技的海洋,将他们送向荣誉的殿堂;教研创新,他用双肩称量着责任的砝码,为校园漫漫科技长路铺上基石;远赴援疆,他将科技的种子播撒在祖国的最西部,让梦想之花早日开放;他是教书育人的物理老师,他是中国无线电测向运动团队的国家队教练,他是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领军者,他是新疆喀什地区的一名副校长,他还是一名“科技人”,他叫黄海。

  在大多数学生眼里,黄海是一位物理老师,是天天与各种器材分不开的“技术宅”,是开嘴闭嘴就“无线电”、“航模”的“科学怪咖”。在同行的眼中,黄海是中国无线电测向运动团队的国家队教练,是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领军人物。5年来,黄海在广州市二十三中一手组建并培养起来的无线电社团参加由国际无线电联盟、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和教育部门举办的无线电赛事,共获得奖项1133个,其中世界冠军8项、亚军2项,亚锦赛银牌1块,国家级奖项374个!近3年,这个团队年均添誉三百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科技“获奖专业户”。

  2016年,黄海带着他对科技的执着,随广州援建团队远赴新疆喀什,并坚定信心要花一年半的时间,填补当地的科技空白,打造一支带不走的科技教学尖兵队伍。

  扎根科技教育 把工作干成了“全年无休”

  来自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故乡,黄海生来就与科技结缘。九十年代,黄海考进了广州师范学院物理系,并被选入电器维修部学习。大学毕业后,黄海进入市第二十三中学任教,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学生参加“无线电”相关课外活动。就这样,他在市第二十三中开始了他的“科技”之路。2010年,一个铁打的无线电社团成立,并逐日培育成市第二十三中的品牌特色,“科技”也渐渐成为了黄海的个人名片。

  事实上,让“科技”的小嫩芽长成参天大树并不易。回想学校无线电社团成立的当初,黄海回忆,由于比赛大多数在公园,但是在公园训练受限较多,人多、地方少、怕影响公共安全,为了顺利完成训练,黄海就在节假日的时候组织学生前往白云湖训练。这种“学生辛苦,老师更辛苦”的开始,并没有把黄海“吓到”。心中对科技的热诚,有时候让他一沉下心去研究就一整天,黄海把工作干成了“全年无休”。黄海说:“如果自己都不感兴趣,很难要求学生感兴趣,我每逢节假日都会拿一些器材回学校,摸索研究一下,先说服自己去接受思路,然后看看哪个思路学生更容易接受。”

  黄海凭借着在二十三中带队的出色表现,被聘无线电测向国家级教练,而他,也成为了市二十三中,甚至是广州科技教育的带头人。将科技教育作为特色的学校并不鲜见,但为何该校能培养出一批世界级、国家级冠军?在全校师生中营造热爱科学、喜欢动手探究的氛围是关键。“我们为学生设置了一张可供自由选择的“课程菜单”:包括无线电测向、电子制作、智能机器人、创意模型、3D打印技术近20项校本课程,学生们都可以利用综合活动课选修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为此,学校还特地为师生们打造了电子制作专用室、智能机器人设计与展示室、科教模型室等功能室。”

  黄海介绍,学校不仅给予老师自由发展特长的平台,更从老师队伍抓起,普及科技教育。跟着教练学,与学生一同训练,如今该校有超过八成的老师都有参与无线电测向项目中,就连教语文老师也加入无线电测向的学习队伍,还参加了无线电测向赛亚洲锦标赛。   

  把理论带进实践 将学生当成自己最好的成果

  黄海对科技的钻研精神,也影响了下一代。2010年开始,黄海就开始系统地撰写无线电科技项目的论文,并不断申请课题、带领团队参加比赛。“广州研究无线电测向的很多,科技教育做得好的也很多,广州和江苏的科技教育竞争也一直很激烈。”黄海对于无线电、对于科技教育始终不敢松懈,为了更好地训练学生、培育项目,他牵头在二十三中成功申请了无线电名师工作室,这也是国内少有的科技类名师工作室之一。

  2013年9月,黄海带领的学生黄兆源同学参加韩国首尔举行的第九届无线电测向亚洲锦标赛获得银牌; 2015年8月,包括黄海在内的二十三中师生5人入选中国国家队,参加2015年国际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为国家队夺得8金2银。

  5年来,黄海所带领的无线电社团获誉无数,他们参加由国际无线电联盟、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和教育部门举办的无线电赛事,共获得奖项1133个,其中世界冠军8项、亚军2项,亚锦赛银牌1块,国家级奖项374个(金牌15块,银牌21块,铜牌16块,一等奖83个,二等奖96个,三等奖195个),省级奖项329个,市级奖项283个,区级奖项147个。

  2013年2月,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科技部给市第二十三中授予“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近3年,黄海和他的团队不断进步,二十三中也成功承办了2013年全国无线电测向公开赛、2014年全国无线电测向公开赛、2014年“追逐梦想”全国青少年校园无线电教育竞赛、2015年广东省电子制作锦标赛、2015年广东省无线电测向公开赛、2016年广东省电子制作锦标赛等多项高水平的竞赛活动,受到央视等媒体的报道和专访,积极推动了无线电教育活动的开展和普及。2017年,全国青少年无线电测向锦标赛7月30日在甘肃落下帷幕,黄海训练的广州队拿到了团队奖一等奖。

  远赴新疆援建 把科技教育带到祖国的最西部

  2016年,黄海随援疆队伍远赴喀什地区,在当地的中学任教物理,并担任教学副校长。喀什地区条件艰苦,天气寒冷干燥,工作生活单调、枯燥,但黄海信心满满,他觉得青少年科技教育也是自己所在学校和我个人的优势。于是,出发去新疆前,黄海准备了很多科技教学用的器材。黄海说:“我想着过去马上就可以开展工作,那边条件很艰苦,不一定能找器材。”事实证明,黄海的想法是对的,要开展项目没有经费,申请经费等到位要很久,而且难度很大。

  有人以为,黄海去到那边,人生地不熟,又要教学,又要当副校长,肯定忙着上课、管理,器材带去也无“用武之地”。但是,黄海很认真地说:“我希望把一些先进的科技教育理念留在那里。”事实上,出发前,黄海已经进行了摸底调查,深知喀什地区是科技空白地带。于是,他一去到就立马开展了老师的科技教育培训班。

  “要在教师中打造一支带不走的科技教育尖兵队伍。”黄海认为,培训当地学生的科技思维固然重要,但要填补当地科技空白,关键是要培训当地的老师。“毕竟我是要走的,老师学会了,才是当地的教学资源,他们会教给学生,会带动科技研发,我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团队。”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黄海援疆所在的中学,科技教育活动都由当地教育带动开展。“即使不在,他们也能完成。”黄海如是说。

  创新教学无止境 填补弯道超车的科技空白

  淳朴的学生,上进的教师团队,给了黄海很多的鼓舞。“现在越来越觉得科技教育的作用比较大。”他很快大胆地在疏附二中推行“STEM科技进课堂”理念。黄海对于科技教育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将来社会不是拥有知识多少的竞争,而是将零碎知识整合的能力、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的竞争。

  “比如玩航模,要设计航模,就要会画图,要计算,就要学数学,要让它飞起来,就要学物理学空气动力学,还要会机械学、力学,更要有动手能力,最后还要去试飞,反反复复,很考综合能力,我认为科技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可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和技术的能力。”绞尽脑筋、大胆推行STEM教育理念,黄海是有分析过的:“这个地区有一定的科技空白,如果永远用传统做法去学,就会一直跟着别人屁股后面转,我们必须要站在高起点,还要从弯道超车,所以我才在当地引入了stem教育。”

  半年的援疆生活,已经让黄海对当地的科技教育现状有了很深刻的体会,也跟当地的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教学当中,以前是老师讲学生做,现在我要求老师带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要自己想办法去完成,可以思考,有问题可以提出,但老师不能帮忙想好做好,只能提供帮助。”STEM科技进课堂活动,对教师团队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黄海希望当地师生通过这个过程,去学习和体验,有收获。如今,在喀什疏附二中,每个星期四下午,学校都会开展社团活动。

  放飞梦想 在疆区孩子心中埋下科技种子

  “学生通过解决问题,体验了成功,又获得了知识,反过来又激发了他们学习的兴趣和动力。”熟悉的观点,熟悉的身影,2017年5月7日,黄海出现在了喀什新闻联播镜头中,身份是疏附县二中副校长。

  “不懂就自己去想办法,这才是教育的目的,会去查资料,自己动手做过,才能学到东西。黄海这样鼓舞他的学生,科技教育有时代特色,但是也能让你对未来充满了兴趣和信心。他也不断地跟学生沟通,了解他们的梦想,关心他们的生活。 “我问学生长大以后想当什么,有人说医生,有人说老师,但无论梦想是什么,我都鼓励他们要学会思考,学会动脑筋。”

  援建期间,黄海不仅推动了当地科技教育的发展,更积极参与到当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扶贫结对活动中,他坚持每个月给村里的贫困户送米、送油,并定期上门进行探访。

  无论是援疆支教的学生对科技的喜爱,还是广州市第二十三中学无线电社团成员获得的荣誉,都激励着黄海在科技教育上走得更坚定,他说:我已经在当地申请了课题研究,如果申请成功,我的科技教育项目就可以开展得更加丰富,我希望我走的时候,留下的不仅仅是器材,而是在当地学生心里种下科技的种子。”

  三尺讲台,竖起了他高大的形象,两尺教鞭,挥洒着他们无悔的人生。加减乘除算不出他的奉献,诗词歌赋,颂不尽他对科技的热爱,学生的人生之路上,有他潺潺的教诲,科技教研的探索之路上,有他挥洒的汗水,祖国西部的孩子们的心中,有他播下的带有科技之梦的种子。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