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骅
村书记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杨骅,男,汉族,1970年12月生,忠县忠州街道人,忠县安监局办公室副主任,忠县金鸡镇傅坝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2018年8月21日,杨骅同志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上午9时20分与世长辞,年仅48岁。

  二、事迹概述

  杨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毅然放弃舒适的工作环境和一家妻儿老小,只身来到全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金鸡镇,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任忠县金鸡镇傅坝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他将贫困户当成自己的家人,真心实意为贫困户解决难题。2018年8月21日,杨骅同志在工作岗位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上午9时20分与世长辞,年仅48岁,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扶贫工作的无悔赞歌,用自己的热血向党、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杨骅,男,汉族,1970年12月生,忠县忠州街道人,忠县安监局办公室副主任,忠县金鸡镇傅坝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2018年8月21日,杨骅同志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上午9时20分与世长辞,年仅48岁。

  2017年3月份,杨骅同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毅然放弃舒适的工作环境和一家妻儿老小,只身来到全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金鸡镇,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来到金鸡镇后,先是被安排在蜂水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2018年7月,被调整至傅坝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金鸡镇蜂水村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村民生活也较为艰苦。初来乍到,在蜂水村的所见所闻,让他感触颇深。一些贫困户家境特别困难,种的是几亩土地,住的是土坯危房,几乎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有些还常常受到病痛的困扰,村里的一幕幕情景顿时他感觉到了心头的责任是那么重,肩上的担子是那么沉。随后,他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进行了细致的调研,他坚持一个月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主动跟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全村57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贫困状况、脱贫愿望等一一铭记于心,并建立工作台账,指导村社干部和帮扶责任人按不同类别、不同致贫原因进行整理,列出需求清单,制定帮扶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为实施精准扶贫奠定了基础。

  他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在系统学习扶贫文件和上级相关政策的同时虚心向镇、村干部和群众请教关于扶贫工作的经验做法及意见建议,结合村里的实际谋划工作。蜂水村地处偏远,村级产业滞后,后续发展乏力。村民致贫根源大多因为无稳定的经济来源,因此脱贫攻坚的重点就是为村集体和广大群众发展富民产业,以此增强发展后劲。他建议依托现有顺篪笋竹专业合作社,成立蜂水村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劳务合作等形式参与,形成一条村级特色扶贫产业链,实现了建基地、促发展、得实惠的目标。同时,他还积极物色能人,动员有回乡发展意愿的村民罗佑华回乡发展特色养殖,今年2月,贵妃鸡养殖场顺利建成,养殖基地规模现已发展到有贵妃鸡500多只,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今年3月,罗佑华被镇党委政府任命为该村主任助理,将更好地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增收致富。他还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在村里兴建核桃种植基地,现已扩种面积达300余亩,再过几年将达到丰产期,使贫困户又多了一个增收的渠道。

  建档立卡资料,是精准扶贫的内容之一,也是难点之一。为了真实地反映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他和村社干部一道,一户一户比对数据,核实基础资料,经常加班加点,反复修改。为规范村级资料整理归档,他还多次向县级扶贫部门请教,和镇村干部交流探讨,分门别类地制定扶贫资料整理要点,统一填写格式,排好任务时限,指导帮助填写扶贫手册、一户一档资料等,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在他的指导下,该村一户一档、扶贫手册和产业扶贫、异地扶贫搬迁等扶贫资料规范、整洁、有序,在接受国家、市级第三方脱贫攻坚检测评估时,受到检查组人员一致好评。

  自从来到蜂水村后,他从来不把自己当外人,主动热心参与村级各项工作,做到事无巨细。2017年9月18日,金鸡镇遭遇百年一遇大暴雨,蜂水村更是受灾严重,村办公楼后桥梁被冲毁,3组高笋湾、7组秦家垭口公路垮塌严重,村民出行受阻,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方面安抚村民,一方面积极协调配合镇政府,争取资金30余万元开展灾后重建和隐患治理,并于年底前顺利完工。2017年12月,该村启动马塔莲安置点附属工程建设,他抽出空隙时间,主动担任义务监督员,严格监督施工企业确保施工质量。今年5月份,全镇启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他又主动请缨,和村干部一道,冒着炎炎烈日,勘界、放线,样样精通,始终冲锋在第一线,干部群众无不为他的拼命精神深深折服。在看到村综合服务专干李海波对公文制作不熟悉后,他主动伸出援手,耐心的讲解操作方法,从标题正文字号的选择,再到页面的排版布局,直到李海波能熟练掌握后他才满意的离开。

  工作中他一丝不苟,生活上他也毫不含糊,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平日都是在村便民服务中心食堂自己动手做饭,工作繁忙的时候,饭都没有人去煮,这时,他又充当起“炊事员”来,洗菜做饭一点也不生疏。平日里,看见便民服务中心桌子、地面脏了,他又充当起“保洁员”,拖地板抹桌子,他做起来得心应手……

  2018年7月份,县里对7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工作队成员进行了微调,杨骅同志被调整到傅坝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他深知这是组织上对他的信任与重托,也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刚到傅坝村,他又是立即进入到忘我的工作状态中,马不停蹄到每个社召开院坝会,宣传扶贫政策,开展扶贫大排查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指导村干部做好扶贫信息录入等。他不顾高温天气,坚持亲力亲为,积极和村社干部一道,了解查看CD级危房改造工作进展情况,参与“四好农村路”丈量工作,仿佛永远不知道疲倦。

  付坝村三组张启兵,是今年新识别出的贫困户,全家有4口人,两个孩子都在读书,他得知情况后,主动要求进行帮扶,并第一时间到该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并送去了食用油、牛奶等慰问品。在了解具体情况后,他鼓励张启兵发展养殖来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并表示帮助购买鸡苗。张启兵的大女儿张荣梅在扶贫系统中名字被误录为张蓉梅,他知道后,及时联系镇经发办扶贫干部,将情况上报县扶贫办进行了更正。在得知张荣梅今年高考考上了大学之后,他更是高兴的合不拢嘴,当即表示将给予一定资助,帮她上大学,并嘱咐她要好好读书,将来服务社会。

  他不辞辛劳,用双脚丈量大地,用双手托举民生,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凭着坚忍不拔的意志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将真情倾注,把爱心播撒,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出点子、谋出路。短短一年多的时光,带领蜂水村和付坝村村支两委“一班人”和贫困群众,出色地完成了党和政府交给他的光荣使命。

  “他是一个朴实无华的人,一个对工作执着认真的人,他是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的无名英雄”,蜂水村支部书记彭涛评价他时这样说道。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