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玉
退休教师40余年落实普法宣传 关爱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明玉,女,羌族,中共党员,阿坝州茂县中学退休教师。40多年来,黄明玉不忘党的培养,凭着“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的人生信条,辛勤耕耘在阿坝州茂县的少数民族地区,从事德育教育、普法宣传和民族团结事业,为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奉献了宝贵青春和满腔热忱。

  用心作伴,关爱学生

  德育工作不仅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学校教育的核心,黄明玉长期从事青少年德育教育工作,不仅从思想上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而且还从教育的差异性入手,对优生激发他们继续上进,对学困生更是不放弃,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对刚进城的学生、对留守儿童、对单亲家庭的孩子、对违法留校帮教的青少年,她更是从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去关心他们;对于生病的学生,她带上孩子去医院,并主动帮孩子缴纳住院费;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不光自己献爱心,还发动老师们一起献爱心;对于远离家乡的“6+3”藏族学生,她让这些孩子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孩子都亲切的叫她“干妈”。正是黄明玉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激发了她真正的源自内心的爱。

  因为有丰富的青少年德育教育经验,黄明玉担当起禁毒宣传员,在青少年中开展禁毒宣讲,为青春保驾护航。黄明玉说:“青少年在初次接触毒品的时候并不知道毒品为何物,不但没有远离,而是对它充满好奇,就在好奇的推动下开始吸毒,从此走上了不归路”。针对学生好奇心强、辨别能力差、意志力薄弱、对毒品的危害认识不深等问题,黄明玉和志愿者们编排通俗易懂的节目,通过鲜活的案例,向学生讲解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吸毒的危害,以及如何拒毒、防毒等。小品《重生》中,黄明玉扮演戒毒人员的母亲,淋漓尽致的展现了戒毒人员在吸毒前后的人生变化和切身感受。黄明玉为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做出了贡献。

  黄明玉还是阿坝州茂县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关爱青少年派出员,她联系友谊职中、辽源中学、省卫校、财政职业学校,定期去学校开展德育教育工作。作为茂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2017年黄明玉还参与由茂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茂县委员会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摄制的留守儿童微电影《因为有爱》的拍摄,呈现留守儿童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帮助下得到的改变和温暖的故事。因为在关心下一代教育关爱活动中成绩突出,2011年黄明玉获得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2017年获得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发挥余热,再创辉煌

  2006年,黄明玉光荣的退休了。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青少年德育教育的工作者,退休后的她仍然常到学校与青年班主任交流心得体会,发挥自己的特长,她人老心不老,人退心不退,给青年人做表率,深受青年教师的爱戴和欢迎。也有个别老师不理解说:“累了一辈子,退了就该好好的休息,还一天从早累到晚,又不给你半分钱,你图啥呀?”她却淡然一笑说:“退下来一天不做事就心发慌,总觉得心里惦记着什么事没做。”茂县退休教师协会成立后,黄明玉被推选为协会会长,带领退休教师们继续积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时民族团结、普法宣传等工作也成为她退休生活的主要内容。

  黄明玉是茂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法制宣传员、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联络员,她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重。要怎样才能使人民群众明白和理解法制宣传内容?黄明玉和一批退休教师志愿者组成茂县“洒向人间都是爱”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退休教师的优势和作用,拓展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把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到村村寨寨,送进千家万户。

  黄明玉带领文艺队的30多名退休教师担当起创建省级法治县和法制进万家普法宣传员,将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以及身边的好人好事自编、自导、自演成法制节目,用文艺演出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使得普法工作由单项灌输转向双向互动关系,让群众在快乐中学法。群众都说:“这样学法我们记得住、记得牢。”小品《洗脚》讲述孝道,黄明玉扮演的母亲一角将现实生活中成年子女和年长父母的矛盾展现出来,更提醒年亲人要多多关心老人群体……幽默的语言、形象的动作、诙谐的表情,拉近了距离,让人开怀大笑的同时传递孝善和俭。

  志愿服务队同时还以歌舞、小品、快板、响板、诗朗诵、三句半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茂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精准扶贫、关心下一代等系列工作,受到了社会的好评,赢得了百姓的口碑。茂县“洒向人间都是爱”送法律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志愿服务项目获选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先进典型。

  唱团结歌,创和谐城

  黄明玉对民族团结的宣传工作也一刻没有停止过。为当好省民族联络员,了解阿坝州人民群众所想、所需所盼的情况,她走村串户的调査了解。她去到藏区红原县,去县城学校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走进课堂,教育孩子要感恩党,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要搞好民族团结,认识到56个民族是一家。带领退休教师与藏区教师和学生联谊互动,深得师生的喜爱和欢迎。   

  为了进一步搞好民族团结,2015年5月她带着教师们走进眉山市丹棱县,相约中国大雅文化之乡,开展了“相约五月,情系大雅,藏羌文化走进丹棱”大型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传播了藏羌民族文化,增进了民族团结,增进了友谊,从而使藏羌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进一步得到了升华。

  爱心辉映夕阳红,黄明玉和茂县退休教师协会以风格别样、颇具特色、生动新颖的节目形式,带着纯洁的爱心走进老人生活,与老人同乐,一声轻轻的问候融入了所有老师的情意;一句由衷的祝愿倾注了所有老师的无限真诚;一个个优美欢快的藏羌舞蹈体现出了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作为县政协委员,黄明玉积极参政议政。她的《关于公交管理部门合理设立公交站点提案》荣获2013年度优秀提案;《关于茂县景区对本地居民免费门票的提案》荣获2015年度优秀提案;2016年黄明玉被评为政协第十四届茂县委员会优秀委员。

  务实求真,生命之义

  “踏实、真实”是周围领导和群众对黄明玉的评价,也是她本身魅力的真实写照,是对她勤奋工作最实在的褒奖。作为一位女同志,身兼数职,事项头绪多,任务重,难度大,但她从来不敷衍了事,四十年来,黄明玉深知只有务实求真,踏实才能干好本职工作,才能更好的完成上级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才能更好的献身民族教育事业和民族进步事业。

  四十年的工作生涯她脚踏实地,以自己对党、对人民、对民族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赤诚热爱之心,教育培养了一批批社会主义有用新人;她开拓创新,发挥个人力量的余热,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进步、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谱写了一曲虽无壮阔波澜,但却感人至深的奉献之歌。

  好人寄语: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道德点评:强烈的责任感,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从实际出发,从青少年、群众的需要出发,干事实,干正事,干出不平凡的成绩。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