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彩贵
老书记以身示范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只要空闲,盈江县弄璋镇新府村委会贺介村支书郭彩贵,就会在村里走走看看,一路上跟村民聊聊家常、打个招呼,遇见上面来“取经”的,他会高兴吼起山歌来,这是郭彩贵最充实、最幸福的时刻。能不开心么?昔日的穷困村变成了如今的“富裕村”、国家级文明村,农民生活赶上了城里人……走进这位村民赞不绝口的“好书记”,笔者发现他凭着“捧一颗真心为群众”的情怀,以拳拳之心、赤子之情、公仆之责,扎扎实实地实施“五招”,践行“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的人生信条,成就了贺介村生生不息的“致富梦”。

  1951年9月生于贺介村的郭彩贵,精明能干。1974年23岁的他当上了村会计,一干就是20年。1994年从村会计岗位上退下来后,在村里开了个小商店,13年来他专注经商抓收入。2007年村民再次推选他为党支部书记兼村小组长,此时他已年近花甲不愿接手村干瞎操心,可拗不过村民的意愿,他当了这个“村官”,上任之初他就向全体村民立下了5年后定让贺介旧貌换新颜的“军令状”, 从此他一干就是10多年,10年来他让一个“脏乱差”的村子变得“洁净美”,受到群众的点赞。

  第一招: 以文兴村10年学习不间断

  贺介是一个以汉族为主的村民小组,有农户52户216人,设1个支部,12名党员。本着“有文化、有灵魂才能树立贺介新形象”的信条,2007年郭彩贵起草了《贺介村民小组学习制度》,将理论学习的9条规章制度写入村规民约,如每缺1次课罚款10元/人,缺课3次以上取消一切惠农政策补贴等,率先在全镇成立了农村家长学校,把每月的1至3日定为学习日。没有老师郭彩贵结合本村实际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农民没有技术,他就邀请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来村进行技能培训;没有实例,他就请致富带头人、老党员、百姓名嘴等乡土专家走上讲台,用身边人说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自强诚信感恩等学习实践活动中,郭彩贵组织成立了“贺介理论宣讲小组”,结合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学习《党章》,采取广播讲、土专家讲、文艺表演队讲等方式,创作了《争做合格好党员》《山歌传唱十九大》《毒品不绝不收兵》等山歌快板词30多件,通过相声、舞蹈、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声音落地生根。在郭彩贵的带领下,村民由最初的“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晚饭后电视前、图书室里坐满了群众,或看科技节目、或读书看报、或让孙子孙女读报。贺介村9条学习制度村规民约颁布10年来共组织群众学习164场次,成为全镇190个村民小组争相学习的对象,而贺介村也先后被省、州授予“示范家长先进学校”荣誉称号。

  “唱山歌来唱山歌,唱中央政策扶贫多”……绵延500多米的村道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孝道文化”、党的方针政策等栩栩如生地“映”在墙上,活泼的文字配以生动形象的漫画,一股清新的文化之风迎面而来,这些与农民生活环境融为一体的“文化墙”,吸引着乡亲及路人驻足观赏,成为弄璋镇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10年的学习和文化墙的打造,净化了村民更净化了党员的心灵,村民人人懂政策、守礼法、学科技、奔小康。全村上下形成了孝亲敬老、勤劳致富、读书学习、遵纪守法的新风尚。 10年来,郭彩贵把一个52户人家的小村打造成政策宣讲的会堂、学习教育的课堂、文化展演的舞台,被云南日报记者称之为理论学习示范的基层“样本”。

  第二招:规定治村,一纸约定10年村路变“美”

  走进贺介,从公路到寨子大门口,从每家每户到村文化活动室,到处畅通、安全、干净、美丽,这是10年来贺介村把《护路守则》写入村规民约的成果。

  “贺介道路弯又窄,5米长车进不得,圈起裤脚来推车,瓜棚架子拦着车”一度是贺介村的历史写照。如今在郭彩贵的协调下,村民祖祖辈辈饱受出行之苦的问题解决了,平整光洁的水泥路,让村寨呈现出“卫生整洁、花草繁茂、清澈小溪绕路流”的新景象。

  村路普遍存在重建轻护的问题,部分甚至处于弃养状态。贺介村路由建设向管护转移的“拐点”,来源于村支书郭彩贵“家家通”更要“家家管”的意识:想随时保持村道干净整洁,要力所能及出义务工,巡逻管护路面,早在2007年他就带领村民自发当起“养路工”,并与村干把农村公路管养纳入新农村建设益农惠农、道德建设考核内容和好村民”道德评选范畴,将护路的12条规章制度写入村规民约,如砂石泼洒路面罚款200元、皮卡车弄坏公路罚款500元、进村超载15吨罚款1000元等;每年汛期前组织村民检查各村道,确保村道畅通、整洁。10年来,他先后争取各种项目资金120万,群众自筹28万元,自己 “掏”了3万多元,全都用于村道维护管养。

  在郭彩贵的带领下,村民纷纷加入村路养护行列,主动为沿线“美容”,铺设下水管道、垫路肩整边沟、拓宽路面,随时清垃圾、清杂草、清路障,累计投工投劳1600多个,对830米道路和进村900米主干道进行硬化,使村寨5000多米的水泥路10年一直保持着完好无损的路况路貌。受益村民深有感触地说:“修好路,管好路,获益最大的还是我们自己。”贺介村12条道路建设养护的村规民约颁布10年来,成为附近各村乃至全县各村寨争相学习的榜样。

  “在农村,村规民约并不鲜见,遗憾的是一些村规民约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乡村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问题,这些问题上升不到法律调整的层面,仅靠行政管理远远不够,重构乡村道德、凝聚人心的规定,就成了有效的村民法治实践。贺介10年来村路养护村规撬动村民护路积极性显示的成果就是明证。”弄璋镇党委书记武显斌如是说。

  第三招:培训强村 “土专家”“田秀才”带动村民致富

  郭彩贵结合贺介实际,打造“室内课堂+实践体验”的模式,以乡土人才培训基地为平台,结合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让田头变讲堂、现场变课堂、示范户为老师、实践经验为教材。通过专家教授面对面讲百姓话、说百姓事,乡土人才手把手教、现场观摩点对点学,进行农业、畜禽养殖、就业技能、农机驾驶等实用技术培训。让农民“强筋壮骨”、“加油充电”,提升致富本领和生产能力,增加经济收入。10年来,共组织各类培训70多次,培训农民1500多人,靠着从“田间课堂”上学到的火龙果种植、管理技术,村民郭兆庄去年自己也种上了2亩火龙果,逢人他就说:“快到田间课堂学技术吧,我们听得懂、学得会、记得牢。”如今,贺介模式的田间课堂在弄璋镇遍地开花,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已成为“田间课堂”的技术讲解骨干。郭彩贵还把“田间课堂”开进了有藤篾椅子编织手艺的村民段红梅家里,让妇女们跟他们学,并鼓励段红梅申请创业贷款,成立合作社,形成一条新的产业致富链。“培训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如今,贺介村民正在用他们学到的技能发家致富。

  第四招:生意富村 村组党员干部能带群众致富才是本事

  “村组干部,自己富裕不叫本事,带领群众致富才是本事。”贺介村216人只有耕地262亩,人均一亩,要在一亩的耕地上致富是不可能的,于是郭彩贵结合“土地少、劳力多”的实际,挨家挨户帮助联系贷款让有条件的群众创业,联系劳动部门搞劳务输出,目前全村有个体户50户,劳动力输出48人,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实现产值106万元,占全村经济收入总额的一半以上,2017年末,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6000元以上,远远超过全镇10170元的水平。

  第五招:慈心仁爱 一个将好事当平常事做的好支书

  “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主动为身边群众做几件实事好事,做好表率。”这是郭彩贵经常说的一句话。村民们都说,老郭这辈子是菩萨托生的,他做的好事数都数不清。当他看到村口的小河涨水了,两个要到菜地去找妈妈的孩子晃晃悠悠地过独木桥时,郭彩贵一颗心都悬起来了。第二天他出资买来石板和水泥、砂灰等,在河上修建了一座结实的石板桥。为方便村民出行,减少危险,他将村里其他用竹子搭建的简易桥全部拆除,并自己出资修建了结实的石桥。有一次,郭彩贵到邻村办事,看到一个年迈的老婆婆在破旧的家门口痛哭,原来老婆婆是个孤寡老人,郭彩贵毫不犹豫地拿出12800元资助给老婆婆。郭彩贵以任劳任怨、无私为村民奉献的精神打动了所有人,人人夸他是村里的好组长、好家长。

  郭彩贵说:“村民眼中他是好家长,但是他却不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孩子出生时,他不在;妻子父母有需要时,他顾不上;家里甚至没有一张全家福……不是他不爱家人,不想侍奉父母,而是他真的忙不过。”但是,当我们走进他的家庭,却发现,家人没有一个人怪他,而是默默的支持着,甚至是和他一样仁爱。郭彩贵的二儿子郭美贤,从小品学兼优,小学毕业后原本有机会到县城就读,但是因为寨子上的同班同学郭彩有,从小身患先天性疾病,下肢发育不全,无法行走,不向命运屈服的他硬是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其他同学一样上小学、中学、高中。高高的教学楼对郭彩有来说,简直就是不可逾越的屏障,自此郭美贤便义无反顾背起同学踏上了爱心路途。十二年,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他都义无反顾的承担照顾同学的责任。校园的每一朵花、每一棵树都见证了他的爱心;教学楼、公寓楼的每一个台阶都铭记着这份弥足珍贵的友谊与无私的爱心。对于这份情谊,郭美贤这样告诉我们:“父亲自小就教育我们要从善,帮助别人,而且他也言传身教影响着我们。我并不后悔放弃了到县城上学的机会,我相信当时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念头,我只是把这种念头付诸于行动上。”郭彩贵的慈心仁爱感染着子女、亲人和村子里更多的人,美丽的贺介村在郭彩贵的带领下,村民们正用勤劳和智慧书画着贺介村的美丽明天。

  如今的贺介,村情民风悄然发生了“四多四没”的可喜变化,勤劳致富的人多了,游手好闲的人没有了;遵纪守法的人多了,违法乱纪的人没有少了;讲文明树新风的人多了,酗酒闹事打架斗殴的人没有了;主动参与禁毒防艾的人多了,吸毒贩毒的人没有了。全村呈现出“花草繁茂,清澈小溪绕路流,人人有致富技能,家家有致富门路,户户有致富产业”的新景象。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