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玲
遭遇山洪暴发 老支书倒在抢险路上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安庆市李江玲.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江玲,男,汉族,1972年4月出生,原安庆市潜山县龙潭乡湖田村支部书记。

  事迹简介:在生活中,李江玲是远近闻名的大孝子,他把患脑梗瘫痪的岳父接回家照顾,亲自为岳父问医喂药,擦洗身子,十年如一日。在工作中,他总是冲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频频为困难村民排忧解难。当群众遭受洪涝灾害、生命财产面临危险时,李江玲义无反顾前往救援,2018年7月4日,一心为民的李江玲殉职在救援乡亲的路上。

  一夜的狂风暴雨过后,龙潭乡湖田村满目狼藉的八字河两岸仿佛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空气中弥漫浓重的悲恸气氛。“老支书李江玲昨夜在赶赴受灾农户的途中不幸坠入河中,离我们而去了。”得到这个噩耗,村民纷纷赶到八字桥旁,向这位好党员、好干部做最后的告别。

  一句未达的承诺:我马上来!

  7月4日,潜山县中部地区普降大暴雨。

  “尽快组织人员到地势较高的地方,我马上来。”龙潭乡湖田村原支部书记李江玲接到湖田村筏形组村民方新堂的求助后,留下这样一句话,就挂断电话赶向灾区。然而,他随后失去了联系,在前往察看灾情的途中,他遇到了意外。

  据方新堂回忆,当天晚上20时左右,瓢泼大雨下个不停,22时许,几户村民跑来说屋里已经进水了,“我得知母亲所居房屋进水很深,人被困了,恐怕有危险。就打电话给了包片村干李江玲老书记。”可是在电话挂断后,一直没有等到李江玲,“没想到他在赶来的途中遇到了洪水。”

  现任该村副书记的朱显齐称,当晚他和李江玲分头到村民家中查看受灾情况,22时31分,他接到李江玲电话,说筏形组有人受灾,两人便约定到筏形组汇合。

  雨还在不停地下,夜幕中,已看不清被洪水淹没的道路,朱显齐一路跋涉,发现有的桥已被冲毁,这时是23点了。

  路面洪水渐大,路况不明,十分危险。朱显齐想到和李江玲联系,让他路上小心。可是电话那头,一直没人接听。朱显齐随后多次尝试与李江玲联系,但均未成功。朱显齐心中多了些不安,他立马与李江玲的妻子黄枝兰联系,可黄枝兰说李江玲早已开车去筏形组了。朱显齐又继续询问方新堂,但是也没有李江玲的消息。“这么长时间没到,电话也打不通,他会不会发生意外。”朱显齐有种不祥的预感。

  一直未通的电话:你在哪里?

  李江玲就这样失去了联系。朱显齐立刻将此情况向乡负责同志反映。正在巡视防汛工作的乡负责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连夜组织紧急搜救。但漆黑的雨夜,咆哮的河水裹挟着泥沙、石块奔泻而下,给搜救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一直到7月5日清晨6点左右,搜救人员才在八字河大桥与皖水交汇处发现李江玲所乘坐的黑色车辆,而车内的李江玲已一动不动了,其双手依旧紧握方向盘,遗憾的是,已无任何生命迹象。

  这里离李江玲住处约两公里。

  在现场,记者看到八字桥两头靠岸的地方均已断裂,黑色的柏油路面下已被洪水冲刷成悬空,李江玲驾驶的小车已经变形破损,孤零零地停放在八字河与皖水交汇处的沙洲上。据附近村民介绍,4日晚降雨量非常大,怀疑李江玲在暴雨中视线受阻,不知前方桥已断裂而冲入河中。

  老书记为了救援受灾群众,永远离开了人世。

  一番未竟的事业:我们想你……

  “听到这个消息我整个人都是懵的,太可惜了,他是个好村干,为人忠厚,一心扑在村里的事务上,平时有事都随叫随到,哪怕在吃饭,也是放下碗筷就走。”说道李江玲的离世,今年67岁的村民程新元饱含热泪地说。

  据村民介绍,李江玲1972年出生,其妻弟2009年因病过世,弟媳改嫁,家中只有患脑梗瘫痪的岳父和上四年级的妻侄女,生活无以为继。李江玲把两人接到自己家生活,亲自为岳父问医喂药,擦洗身子,十年如一日,是远近闻名的大孝子。

  在村民的眼中,李江玲总是冲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频频为困难村民排忧解难。2016年6月,龙潭乡发生特大洪水,70多岁的村民程度和被围困在高山上,其房屋已被山洪冲毁,十分危急,李江玲接到求救信号后,亲自带着救援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救援,第二天凌晨4点50分,终于将老人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2014年8月,田充组低保户李圣的女儿不幸被确诊为白血病,面对昂贵的诊费,家人束手无策,时任村支书的李江玲得知后,为其起草倡议书,并且四处奔走,共为其募集捐款9万多元,为这一贫困家庭带来希望,目前该孩子病情稳定。

  在李江玲为代表的村“两委”一班人的带领下,湖田村帮助当地“小能人”流转土地,发展特色规模种植,这个昔日村民靠着一亩三分地勉强果腹的深山小村,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基地+种植大户+贫困户”的发展路子,以瓜蒌、高品质木耳和苗木为特色的产业基地已见雏形,村民的收入稳步增长。

  村文书张变玲李江玲一起共事过10多年,在他的记忆中,李江玲于2008 年4月18到湖田工作,2009年,就与村干们一起,为湖田村修好了第一条水沟路。从石堰村到湖田村,全长3.4公里,大大改善了当地的交通条件。目前,湖田村26个村民组,有9个村民组的270户,每户门前都通了水泥路。2011年,李江玲买了一部奇瑞车,从此,他的奇瑞车几乎成村民们的公车。村里有老人孩子生病了,李江玲随叫随到,免费将人送到指定地点。“以前李江玲每天第一个到村部。”张变玲说,等大伙上班时,他已将办公室打扫干净,开水已经烧好。7月4日,村(居)干部集中办公服务动态纪实记录卡上,李江玲的签名竟成绝笔。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