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龙
物业经理用心做好保障房社区的“好管家”
敬业奉献
天津市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长龙抱着“利在众后、责在人先”的态度,凭着永不服输的干劲,带领公司员工在保障房社区物业这一行扎根奋斗,与社区居民水乳交融,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保障房社区的好管家”,2015年被北辰区光荣地推荐为天津市劳动模范。

  刘长龙现任华盛元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的公司目前共接管了18个保障房社区,加上其他项目共计28个,所管辖的小区居民达10余万人。在这些社区居住的大多是低收入家庭、特困户、残疾户,在物业费收取、公共环境治理方面困难较多,曾经入驻的物业如同“走马灯”,谁也待不长。

  刘长龙接管的小区,一开始基本都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环境脏乱差,私搭乱盖,垃圾如山,隐患众多。如瑞宁园、瑞益园、紫瑞园、瑞盈园、秋瑞家园等小区,由于物业撤出,高层停水、停电、电梯停运,垃圾乱堆乱放,生活秩序混乱,居民情绪很大。他的物业公司入驻小区后,首先解决了电梯停运问题,又共计投入300万元解决漏水问题,紧接着开始清运垃圾,增换垃圾箱,改造路面,绿化小区,规范车位,建立智能存车系统,保证车辆出入安全、停放有序,一连串深得民心的举措,获得了居民和街道的交口称赞。就这样,仅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他就带领公司成功打造了多个绿色社区。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既能帮助居民陶冶情操、提升素养,又能营造团结和谐的社区生活氛围。刘长龙特别注重社区的文化建设,帮助居民成立了太极队、乒乓球队、合唱团、京剧团等文体队伍,为他们协调活动场地,免费提供练功服、佩剑等。他还发挥自己书画方面的特长,在社区组织了书画兴趣班,自己也抽出时间去义务执教,又积极开展了书画展、民俗进社区等各类活动,协助瑞益园社区连续三届打造社区品牌性活动——桃花艺术节,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

  刘长龙公司现有职工540人,其中70%来自困难家庭的下岗职工和失地农民。他真诚地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够使他们获得生活的保障和劳动的尊严,所以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他始终坚持一个雷打不动的原则,那就是从不拖欠职工工资。每年,他还会针对公司困难职工发放补贴金,共计4万元左右。他说,年复一年的相处,自己早已把职工们当成了亲人。连续十年的除夕之夜,他都选择与大家一起度过,他会逐个小区为他们送去自己亲手包的饺子。正是这份浓浓的感情,让很多职工即使有了高薪的去处也不愿离开公司。一对下岗职工把自己智障的儿子送到公司,跟着他一干就是7年。刚来时,小伙子连笤帚都不会用,现在一些基本的日常劳动都能胜任。不久前,在他的努力操持下,这孩子还交了女朋友,有了业,也有了家。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刘长龙十分热衷公益事业。当他得知瑞益园有16家特困户,当即就减免了他们的物业费,逢年过节还挨家挨户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近年来,他总计扶持困难户、重症患者家庭170余户,减免物业费约17万元,三年来共计为困难户减免物业费45万元。今年,得知瑞盈园一户残疾家庭接送孩子有困难后,他特意花费5000余元购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送给他们使用。小区内另有一户居民家中发生意外火灾,他又毫不犹豫地拿出2万余元作为资助。

  平日,他最为关注的就是山区贫困儿童和孤寡老人。近年来,他为贫困山区儿童和教育事业累计捐款捐物120余万元,捐赠书画作品170余幅。2015年,他参加了由北辰区政协、北辰区工商联、民盟北辰区工委、世界华人书画院天津分院、企业家书画院联合举办的京津冀爱心书画家作品义卖活动,筹得善款每年定向支持西藏贫困儿童。“8•12”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他立即组织爱心人士捐款10余万元,送到烈士家属手中。每逢年节,他都要带着慰问品到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温暖。

  除了公司董事长的身份,作为民盟盟员的刘长龙还兼任北辰区政协委员、北辰区工商联商会副会长、全国文化产业工作委员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全国企业家书画院院长、中国榜书协会理事,北京世界华人文化院常务副秘书长天津分院院长、天津市硬笔书法协会秘书长等数项社会职务,并被多个单位聘请为艺术顾问。

  作为政协委员,他始终牢记委员的责任,积极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2014年他还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参加了清华大学MBA深造。他觉得自己从事的行业,在了解社情民意方面具有极大的便利条件,于是,只要有时间,他就会深入社区和群众,倾听百姓的呼声,努力做好化解矛盾、反映民意的工作,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热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他协助民盟北辰区工委多次组织法律进社区、义诊进社区活动。他积极主动参加民主党派社会调研,为旧楼区改造的物业管理工作建言献策。同时,他还积极为北辰区招商引资献计出力,为区引进了30亿元的投资项目和农业科技项目。

  为了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书法艺术,他积极推广书法普及教育,代表天津硬笔书法协会,为北辰区中小学建立了13个书法教学实践基地,选派多名知名书法教师进行书法培训,并联合北辰少年宫组织硬笔书法培训班等活动。2015年,他还组织了“百城万人写春联”天津站的活动,邀请数十名书画家,免费为居民书写春联200余幅和福字400余张。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真诚付出,刘长龙先后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北辰区博爱之星、北辰区优秀政协委员、北辰区最杰出的文化工作者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同时被北辰区检察院、公安北辰区分局选聘为特约监督员、北辰区民评官。刘长龙说,自己一心想的就是在平凡的工作中为社区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们相信,秉持着这份执着的他,一定会在事业之路、爱心之路、责任之路上越走越意气风发。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