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川
特警15年“逢敌必亮剑”成为警队楷模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川,廊坊特警支队教官。他一直勤奋刻苦,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01年4月,何川以优异成绩毕业后进入廊坊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工作,先后在110勤务中队及特警中队等一线单位执勤。2012年12月,廊坊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正式组建,何川被调入特警支队工作。从警十余年来,何川敢于直面现实的勇气和精神、逢敌必亮剑的信念、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的魄力深深感染着支队每个人,是大家心中的楷模。

  何为亮剑精神?“亮剑”从字面上看,“亮”字有两层意思,一是敢不敢“亮出来”;二是“如何亮出来”。前者代表的是勇气、是态度;而后者则代表的是能力,是行动。因此“亮剑精神”是一种勇气和能力的统一体,是态度和行动的高度统一。

  2014年9月,为备战全国第二届警务实战教官技能比武,河北省公安厅举行了筛选参赛队员的集训。本次比赛,科目新、难度大。一心投入到专业技能学习的何川,终于在来自全省近百名的实战教官中脱颖而出,取得参加第二届全国警务实战教官大比武的参赛资格。

  当时36岁的何川,由于常年艰苦的训练,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一旦运动过量从腰部到下肢就钻心地疼。而且本次比赛的科目比较剧烈,训练密度也非常大,无论在体能还是反应上他都不及年轻人。可他为了能够参加最后的全国比赛、为廊坊公安在全省警务技能教官领域争一席之地,克服了常人无法忍耐的困难。练枪械、练射击,一个动作从早做到晚,手上的肉皮磨破鲜血染红了枪套和枪身他没停过,指甲劈裂钻心地疼他没停过,皮破了就用胶布粘,直到双手粘满胶布,直到双手磨成了厚厚的老茧。为了讲好实训课,他经常在早操前就来到操场,一遍遍喊口令,照着镜子检查教姿教态,一句一句研究授课内容甚至彻夜无眠。

  2015年4月,肩负代表全省7万余名民警参赛的重大使命,何川和其他5名同志作为河北省代表队,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实战技能教官比武。在为期8天的比赛中,经过奋力拼搏,何川获得了一项个人二等奖、两项个人三等奖,所在团队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强大的对手,何川毅然选择面对战斗,坚守信念,最终顺利而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参赛使命。

  在暴恐威胁日益尖锐复杂、随时可能在身边发生的今天,特警作为社会反恐处突的尖刀,比以往更具职业危险性、挑战性和考验性。何川深知,只有平时千锤百炼一身钢筋铁骨,才能多赢得实战中挽救群众生命的关键一秒。他时刻牢记“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口号,把每一次日常训练都当做实战准备,从未放松过。炎炎夏日,他身着作训服趴在近70℃高温的水泥地上练习射击,一练就是半天,每次起身都会在地上留下一个人形的湿印,衣服更是被汗水浸湿又沤干,晾干后满是白色的汗碱。冰雪隆冬,头上衣服上冒着热气,冷风一吹,透心的凉。这一切,就是何川15年训练的缩影。

  在实际工作中,何川曾经制服过持刀嫌疑人、追击2公里制服盗窃惯犯、进过烈火燃烧的火场、也在高层建筑物顶解救过欲寻短见的群众,积累了丰富的一线实战经验。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何川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很少。谈到此事,何川内心充满愧疚。所以,何川珍惜每一分钟与家人的相处时间,只要一回到家中,就亲自下厨,为家人奉上可口的大餐。何川的父母以及妻子孩子都十分理解和支持他这份工作,9岁的儿子总是以父亲是一名警察而感到自豪。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