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巴克珠
爱军精武倾心育兵 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降巴克珠,男,藏族,1989年2月生,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人,2006年12月入伍,2008年7月入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通某部队某分队排长。他祖孙三代从军,代代报党恩、个个是功臣,人人乐善好施,被誉为新时期传递大爱的家庭典范。

  2006年12月入伍以来,他坚持将个人梦融入强军梦,对党忠诚,爱军精武,倾心育兵,助人为乐,成为全国全军重大典型,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军首届“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全军和武警部队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全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沈阳军区“爱军精武标兵”、“特战精兵”,吉林省“五四青年奖章”,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他训练拼命不服输。6公里武装越野,他腿上绑着沙袋,背包里装满矿泉水沙瓶,以23分41秒的成绩打破集团军纪录;练习400米障碍,每次都全副武装,强度超过别人一倍;他每天200个俯卧撑、300个仰卧起坐雷打不动。为练好射击,他枪管挂水壶,枪身放弹壳,练得胳膊酸痛难忍,有时吃饭都拿不动筷子,至今保持着手枪、自动步枪、狙击步枪3种枪型射击旅最好成绩,熟练掌握11种营属火器技战术性能,先后 6次担当高新训练课题攻关,13次参与实兵演习和重大军事活动,24次比武夺冠,被官兵誉为“枪王”和“全能王”。

  他根据每名战士体质情况量身制定训练计划,定期标识成曲线图进行定量分析,帮助他们掌握进步规律,科学制定训练目标。他积极发挥特长,常年担任连队的射击教练,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带,所带战士射击成绩个个优秀,2人被集团军评为“特战精兵”,7人被旅树为“军事训练标兵”。为提高士官教学组训能力,他梳理总结6个方面15类组训方法,先后为新兵骨干、预提指挥士官授课8次,培养出15名优秀教练员,手下的38名战士成为班长骨干。

  降巴克珠为人真诚,热心扶贫助学。为提高新战士擒敌技术,他主动担任假想敌,忍受被摔打的伤痛。建制连5公里军事比武,他主动承担收尾工作,帮助体力不好的士兵,大家称他为“秤砣”救星。2010年通化遭遇特大洪水,高烧39度的他积极请战,连续30多个小时奋战在第一线,排除3处险情。驻地朝鲜族儿童文俊父亲去世,母亲患慢性心脏衰竭重病卧床,生活困难,他在连队发起“帮文俊救妈妈”献爱心活动,捐款6000余元。一年回家探亲,当他得知扎西多吉、德吉卓呷、生姆等三名学生家庭困难,面临辍学,就每个月为他们每人资助200元以帮助他们恢复学业。他通过通化市春雨志愿者协会得知,在天津南开大学读书的王在轶家里穷,上学完全靠贷款,于是决心帮助王在轶,他动员战士每人每月从工资中抽出10元到100元不等,建立捐资助学爱心基金。如今,他们已帮助了7名家庭困难的孩子圆了上学梦。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