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慧
环卫女工13年坚守城市美容第一线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43岁的上海人成慧,颠覆了记者对环卫工人的印象。她皮肤白皙、长相有几分洋气,笑起来很甜;她工作时干劲十足,手脚麻利、语速飞快……

  作为普陀城投公司下属普环实业有限公司陈扣娣劳模班班长,成慧在30多岁时就接过了老班长陈扣娣的担子,主管起这支有着50多名成员的环卫精英队伍。13年手握扫把,成慧要做精这份“苦差事”。

  到一线清扫,苦活累活带头干

  一场雨过后,地面上落满一层樟树落叶,悬铃木飘絮漫天飞舞。根据班组操作要求,环卫工人必须在清晨7点前完成第一遍清扫,让人们踏着干净的路面迎接崭新的一天。

  班组负责着宜川、甘泉地区3座垃圾压缩站、6座公厕、18条道路和沿线147只废物箱的保洁与管理。作为班长,一线清扫并不是成慧最主要的工作。但她却觉得,苦活累活都要自己带头做,只有埋头苦干、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班组里的人才愿意听自己的话。

  有一年在环境卫生质量综合测评阶段,她带着所有班组成员,每天清晨4时至17时全部在路面来回巡查,顾不上吃饭休息。路边的废物箱脏了,她从家里带来抹布、洗衣粉,一个一个地擦洗,绿化带内有杂物,她用手一个一个捡,手伸不进的地方就用夹子伸进去一个一个挟,直到干净为止……一连几天,手脚都磨出了血泡。她的所作所为,得到了每一名班组成员的认可,副班长发高烧39度仍然不离岗位,一些比她年龄大不少的老组员也都愿意听她指挥。

  “和垃圾打交道”之前,成慧做的是 “最讲卫生的行当”,在一家酒店里当点心师傅。2005年那年,她加入普环公司,担任区政府的保洁员,看中的是做五休二、上下班时间稳定。可不知不觉手握扫把13年,成慧依然早出晚归,始终没有实现过当初“多陪陪家人”的愿望。但她打定主意要把这份职业干到底、干到精。

  与其他一些地方环卫工人队伍不稳定、人员跳槽频繁的情况不同,成慧的班组人员流动极少。许多干了十年有余的老组员和她想法一样,面对各种收入更高的职业选择,他们依然坚守这里。有组员说:“我们对这个团队有感情,在这里做得很开心,上级领导也一直想着我们。”还有的组员觉得:“每年福利待遇都有提高,退休养老也有保障。”

  动脑筋创新,没有一天可以松懈

  成慧工作的“手势”,很有上海人特点:重细节、动脑筋,尽可能精益求精。

  2015年,班组被上海市总工会评为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也是成慧“动脑筋”的结果——环卫一线班组并不像科研单位那样能研发出“高大上”的产品,但他们也能拿出一项项值得骄傲的创新成果,悄无声息地推动环卫事业向前进不发展。

  成慧分析辖区特点:人流量大,商业网点多,公交站点多,持续产生垃圾的时间段拉得很长。针对这样的特点,班组在长期环卫作业一线过程中,逐步总结创新推出“八大保洁作业法”,即:头遍精细化作业法、快速“飞行”保洁法、上门收集作业法、车站式保洁法、夜间收集工作法、“全天候”保洁法、机械组合作业法、质量监控管理法。

  作业法有了,成慧又带领组员改良环卫工具,提升作业效率。针对一线职工平时清扫道路时,塑料袋、纸张容易飞扬的问题,他们改良了抑制垃圾飞扬的渔网式垃圾兜;公厕清洁领域,针对男厕小便斗下水口小、易堵塞、清洁不便的情况,公厕保洁员想到利用废弃的扫帚柄和尼龙绳制作了小便斗清洁刷。

  “没有一天可以松懈。”尽管这一行已经做得很熟,但成慧却还是这么说。身处城市“美容第一线”,她时刻感觉得到,城区精细化管理的标准越来越高,人们对美好环境的期待也越来越高。最近,她特别注重中小道路保洁,并根据不同季节特点安排班次频率和保洁方式;还在道路易污染点用上“飞行清扫法”巡回保洁,确保垃圾滞留时间少于20分钟……

  带着团队奉献,赢得许多支持者

  这些年带团队,成慧还增加了一项技能:原本说着一口上海话的她,现在时不时蹦出几句组员们所说的江苏话、浙江话、福建话。

  她的班组成员来自各个省市、说着不同的方言,年龄差距也比较大,互相之间往往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但成慧都能听懂他们的方言,每当有人闹情绪、有抱怨时,她都能耐心开导、和对方谈心,有时工人加班多了、得不到家里人的理解,成慧甚至亲自登门当和事佬,把工人家属也拉到自己同一条战线上。

  成慧说,让别人信自己服自己,其实没有别的诀窍,唯有“用心”和“理解”两个字。

  成慧也知道,不少组员家里条件不好,工作生活中每一次生病、受伤,整个家庭都要承受不小的经济压力。对她来说,私下递上两三百元慰问金、买一袋水果上门看望,都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他们在外打拼也很不容易,我一个本地人总归条件比他们好点,就多帮帮他们。”

  这也是班组队伍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家早已把班组当成自己的家,将彼此当成自己的家人,每天苦在一起,有委屈同流一股泪,有光荣同唱一首歌,谁有困难,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大家还会利用休息时间一起参与公益。

  成慧发现,每一次奉献都会为他们赢得一批支持者。这些年,社会对环卫行业越来越理解和支持的,除了职工家属,还有市民百姓。以前,扫马路难在“一人保洁、万人糟蹋”,但如今的氛围变成了“一人保洁、众人配合”。有时,成慧一边清扫一边有人在旁边扔垃圾,没等她开口劝阻,身边就会有热心市民主动声援。这对她来说,比获得任何荣誉都令人欣慰。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