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霖
超级计算机背后的年轻人 让“中国速度”扬威世界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甘霖,1988年7月生,中共党员,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研发部部长。他始终为实现超算中国梦而奋斗不懈。他是超级计算世界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浪潮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获得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优秀博士毕业生,“现场可编程逻辑与应用国际会议”最具影响力论文奖获得者,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和斯伦贝谢计算地球科学奖学金获得者,IBM智慧地球挑战赛全球冠军,被评为江苏省最美青年,无锡市最美青年工匠。

  2011年6月,甘霖取得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工学学士学位,并被保送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直接攻读博士。读博期间还先后赴斯坦福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从事访问交流。他凭着自己的刻苦努力和踏实稳重,成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杨广文和地学系付昊桓两位教授的门生,成为了清华的优秀学子。在导师的推荐下,还在攻读博士的甘霖加入了“神威·太湖之光”项目,一扇踏入新世界的大门悄悄地为他打开了。

  作为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研发部部长、一名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的研发工程师,甘霖始终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准则与目标。2015年,甘霖加入了“神威·太湖之光”研发团队,尽管面临着研发初期设施不完备,工作环境简陋,每天面对几百万行程序代码等重重困难,他和他的团队始终不逃避、不放弃,奋斗不懈,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2016年,他们获得世界超级计算机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这是该奖设立30年来中国团队首次获奖。2017年,继续获得该奖项提名。甘霖还摘得 “现场可编程逻辑与应用国际会议”颁发的“25年领域最具影响力论文奖”,成为该奖唯一来自中国的获奖者。

  详细事迹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寄语年轻人——“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作为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研发部主要负责人、一名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的研发工程师,甘霖是这一寄语的最佳诠释者。这个超算中国梦的实现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我国第一台国产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的应用研发,为实现超算工作者“自主创新、能用好用”的奋斗目标而不断努力着,也让世界见证了“科技中国”的力量。

  矢志奋斗,越难越敢

  2015年12月,正值“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研制与组装的关键时期,当时还在读博士的甘霖,同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5周岁的年轻人一起,来到无锡当时硬件设备还极不完善的研发基地,共同投入到我国第一台国产众核超算系统的试算与调试工作。也就是从这一刻起,甘霖和同事们在无锡不断攻坚克难,开启了他为实现超算人“能用、好用、耐用”超算系统的“中国梦”的奋斗之路。

  基于国产超算系统的试算与研发工作是枯燥和无味的,特别是这一套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全新和陌生的计算机系统。然而,基于国产超算系统的试算与研发工作又是意义重大的,对于检验我国首台高性能众核计算系统的各项指标、对于这台新机器能否尽快向社会提供服务、对于尽快确立我国在世界超算领域的地位等,都充满非凡的意义。

  这群年轻人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要为这款完全国产化的超级计算机打造属于自己的应用。然而,研发初期的工作环境却是十分简陋。因为基地设施还不完备,仅有的空调只够保证机器运行,这些“神威·太湖之光”最早的用户们开启了工作的“蒸笼”模式:“盛夏酷暑,我们却在无空调的状态下工作了半年。后来空调有了,但开关时间受到限制,对于加班如便饭的研发人员来说,白天还好些,清晨与深夜都是挥汗如雨的时候。”甘霖回忆起团队初创时的点点滴滴,满脑子都是“热昏”的记忆。他们面临的任务挑战也是艰巨的,“机器是全新的,硬件是全新的,软件与应用都不完善,只能迎难而上”。

  在困难面前,甘霖和团队成员们没有逃避、没有放弃。在入围2017年“戈登·贝尔”奖决赛的“超大规模大气模式模拟”工作中,甘霖和团队每天面对的是百万行的程序代码,有的时候,为了精确定位和排除一个细微的程序错误,就需要花费几天甚至是几周的时间,每天的睡眠时间可能只有三、四个小时,对体力和脑力来说都是巨大的消耗。与此同时,要实现基于国产超算的超大规模、高分辨率的大气模式的模拟,通常还需要克服来自数学、大气物理、大气化学、大气生物等不同学科的众多关键问题。为此,甘霖他们在加班加点工作的同时,还频繁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等高校院所的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取得联系,虚心向他们请教各种问题,邀请他们派驻团队成员到无锡参与共同研发。

  功夫不负苦心人。2016年6月,“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系统在德国法兰克福世界超算大会上首次亮相,计算能力一举夺冠。基于该系统的一系列应用成果也随之发布,充分证明了这台由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计算系统是“能用”、且“好用、耐用”的,是具备服务重要领域的核心应用的能力的。

  乘风破浪,硕果累累

  此后,甘霖和团队再接再厉,在国产超算系统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一系列世界领先的成果也随之诞生。

  2016年3月,甘霖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参与“千万核可扩展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工作,其科研成果的计算效率比美国取得的最新成果高出近1个数量级,未来可在天气预报、气候变化研究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目前,该工作已经获得气候模式领域同行的关注和认可。

  2017年3月,甘霖凭借在国产超算系统、计算机科学、与地球科学等交叉领域的优异表现,获得2017年“清华大学-浪潮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该奖项是目前我国在超算和气候研究交叉领域唯一的青年人才奖励计划,其候选人由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知名专家推荐。甘霖成为该奖项设置以来最年轻的得主,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同时获得该奖学生奖(2015年获得)和青年人才奖的得主。

  最激动人心的,却是2016年末的“新年礼物”。2016年11月,在美国盐湖城举办的世界超算年会上,甘霖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发布的最新成果,一举获得“戈登·贝尔”奖,此奖被誉为世界超算领域的“诺贝尔”奖。甘霖的获奖,实现了该奖创办30年来我国科研团队在此大奖上零的突破,成为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发展的新里程碑。甘霖也和团队其他成员一起,登上了世界超算领域的最高领奖台。

  从国外传回的新闻报道上可以看出,走上领奖台的甘霖全程都表现的非常镇定与平静,但事后他回忆起从美国计算机学会主席手里接过“戈登·贝尔”奖证书的那一刻,内心却是经历了这辈子从未有过的激动与骄傲:“为了这个证书,中国超算人等了30年!我们终于向世界证明了中国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不但能用,而且好用、耐用。”

  首次摘得戈登·贝尔奖的重要成果,也被评为由两院院士评选的“2016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以及“乌镇互联网峰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委员会评选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并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作为我国着力推进的战略高技术研究成果之一,被习近平总书记“点名表扬”。

  不为人知的是,自2010年起,甘霖就一直参与“戈登·贝尔”奖项目的申报,只不过当时的项目均基于国外品牌计算机的研发运行,始终未能如愿。最终让他梦圆获奖的项目,来自基于我国自有的超算系统,这份民族自豪感与个人成就感无与伦比。“过程是痛苦的,结果是最好的。”得奖后回望研发经历的甘霖,缓缓嘘出一口气,内心有着笃定的满足。

  领头雁行,推广超算

  除了自身不懈追求,甘霖还尽己所能推广科研成果,成了妥妥的“超算代言人”,让科研以更加有趣的方式进入大众视野,也让“国之重器”成为助力更多年轻人成长与发展的最好“实践教科书”。

  科研之余,甘霖和他的小伙伴们最热衷的事情之一,就是去接待那些来超算中心参观的年轻人与小朋友们,在“太湖之光”面前向他们展示国家超算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也向他们讲述超算发展一路走来所经历的艰辛与曲折。

  对于像超级计算这样计算机领域尖端技术,要怎样讲解才能够让小朋友都明白呢?“我们会尽量找一些形象生动的例子来解释复杂的技术,不仅让观众能听懂,还能听的津津有味。”听的津津有味比如在介绍超级计算机的时候,甘霖通常会用去售票处买票来进行解释:“一台普通的电脑就像只有一个售票口的售票处,人(计算任务)多的时候大家就只能排长队等待。而太湖之光则相当于一个有四万个售票口的售票处,买票的人再多也不怕排队等待。”

  通过甘霖生动形象的讲述,小朋友们几乎都能很快理解并且积极的参与讨论。孩子们时而会有许多脑洞大开的想象以及一些异想天开的想法,每当这个时候甘霖非但不反驳,还会鼓励孩子们学习相关的知识,长大后去尝试一下这些想法。甘霖认为,超级计算机等很多尖端学科现在有很多推动领域发展的科研成果,放在十年前来看也是异想天开不可能实现的,但是今天都实现了。“所以要创新就不能失去想象,更不要随便扼杀孩子们的想象力。”

  每次看到孩子们充满好奇与崇拜的眼神,甘霖就仿佛看到了未来一代奋斗在各条战线的科研人。“研人与等他们长大了以后,会有更多人选择到国家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攻坚克难,会有人同样站在‘戈登·贝尔奖’的颁奖台上,或者是科技创新各个领域的科技世界之巅上。”

  在甘霖和小伙伴的努力推动下,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已经成为无锡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学生参观与学习,在最前线体会科技进步的力量。

  甘霖也是一名很好的“代言人”。凭借在海外交流所掌握的一口流利英语,甘霖多次受邀在国际顶尖会议上作主题报告,向众多领域同行与专家学者介绍中国超算取得的成就,提升中国自主可控技术的影响力,为中国国产超算系统“代言”。同时,作为共青团青联界的江苏省政协委员,他在江苏省“两会”上努力为青年“代言”,为科技发展出谋划策,在“招才引智”“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意见与建议。此外,甘霖还积极投身到党团建设与服务群众的工作中来,以实际行动感染身边更多的人,培养他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荣誉背后,是甘霖和他的小伙伴们几年来扎根一线、潜心科研的付出,更是中国科研人几十年的沉淀与积累。今年刚好30周岁的甘霖认为,他们80后、90后科研人是非常幸运的一代:“因为我们有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因为我们有一代又一代超算前辈用努力与汗水为我们搭建的平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才会有更加广阔的空间去继续努力与拼搏。”

  眺望未来,甘霖信心十足:“作为新时代的科研人,我们有信心为改革开放的下一个十年、二十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创造更多更好的成果”。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