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曙炜
矢志不移推动4G落地发展的移动技术专家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岑曙炜,男,197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慈溪,现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网络规划主管。进公司十多年来,岑曙炜坚持尽责以“情”、善思以“行”、成事以“先”、省身以“严”,用通信人那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在3G到4G到5G的演进过程中,从容应对千难万阻,诠释了一代通信人“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初心,实现了自我价值。

  国内TD-LTE平滑演进的先行者

  岑曙炜是推动4G网络技术发展的核心人物。2011年,国内外4G技术应用尚处于萌芽状态,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始4G规模技术试验网建设。在“一穷二白”的窘况下,身为技术领头人,岑曙炜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取得了4G规模试验网的突破性成功,为4G建设探索出一条效率高、投资省的创新路线。

  再好的技术如果不能应用于实践,都是纸上谈兵。为了将4G网络投入应用,岑曙炜提出并实现了将4G网络搬到了公交车上。解决了4G基站连续覆盖、车载4G-Fi设备信号转换等一系列工作后,2012年3月,全国首个4G应用上线——4G覆盖的B1公交线路成功推出,标志着杭州成为全国首个TD-LTE业务应用城市,拉开了TD-LTE高速时代的序幕。

  杭州4G取得的重大进展成为全国网络建设与应用的典型,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高度肯定。国务院、科技部、工信部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领导多次视察,评价“杭州4G创新试验的成功,为落实创新型国家战略做出了重大贡献,极大推动了4G在中国的产业化和商用化进程”。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岑曙炜个人也被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评为“TD-LTE技术发展关键人物”。

  杭州G20峰会精品网络的践行者

  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举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成为峰会指定移动通信运营商。为了给国际友人提供最佳的通信体验,岑曙炜勇挑重任、不辱使命,在新技术、车联网、物联网等方面进行大量创新,实现了杭州网络质量和感知的新突破。

  岑曙炜带领团队研究Pre 5G技术,实现下行峰值速率423Mbps,为全球商用网络最高水平;率先试点VOLTE视频通话,使杭州成为全国率先体验VOLTE的城市;研究FDD+TDD融合演进,为国际友人提供良好的移动通信网络体验;试点窄带物联网、车联网技术,为G20峰会展示基于NB-IoT停车场等试点项目体验成果;制定九宫格战时保障工作法,基于“一三八体系”的重大活动通信保障体系为重大活动保障提供了宝贵经验,获得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G20保障的一年里,他主动把休息时间和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给别人,自己坚守一线,为杭州的质量与荣耀默默奉献。G20峰会主会场高峰期手机实测速率仍能达到100Mbps;中央电视台全程直播清晰流畅,并在会后对移动的出色保障给予了高度评价;钱江新城灯光秀峰值可承载容量25200个用户,武林广场灯光秀可承载容量33600用户,杭州质量再次给用户留下优质的印象。岑曙炜个人也因此获得了“G20杭州峰会信息通信保障个人”称号。

  无止息奔向5G新技术的探路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岑曙炜就是杭州网络的“火车头”。“敢于创新、敢于担当”是领导和同事们对他的评价。他矢志不渝地做技术革新的发起者和探路者,把最丰沛的热情投注到工作上。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岑曙炜丝毫不满足于杭州4G技术创新上取得的漂亮成绩,因而朝着更深更远的目标不断精进。这一次他与团队小伙伴们整装出发,全身心扑在“5G示范区”建设项目上,探索5G建网模式和规范,通过5G特点联合创新基地建设,力求在2018年底前打造1个技术示范区、4个应用示范区、1Gb演示路线。

  岑曙炜为杭州的信息经济迸发出“加速度”提供了基础网络支撑,并为“创新活力之城”杭州的繁华持续贡献新动能。天道酬勤,十余载的奋斗,造就荣誉等身。他获得过“杭州市十大科技创新新锐人物”、“杭州市劳动模范”、“杭州市经信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诸多荣誉,还当选为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愿“做一个5G先行区的小小螺丝钉”。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