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悟之
文化站长扎根基层28载 创新打造“农村文化墙”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缪悟之,男,1962年10月出生,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文化站站长。

  事迹简介:为了农村文化事业,他扎根在最基层28个春秋。广场舞、文化墙、龙灯赛、歌舞展……,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活动,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农村文化墙,一组组感人至深的演出镜头,都记录了他忙碌而又充实的基层文化宣传生活。他所领衔创作的农村文化墙荣膺文化部最高奖—群星奖,申报的“竹马灯”项目被收入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8年来,缪悟之凭着对文化事业的满腔热情,为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乡镇文化站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学习,扎实工作,用执着和热情服务农村基层群众,让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之花在基层绚烂绽放,并结出了累累硕果。

  扎根基层不用扬鞭自奋蹄

  缪悟之自1990年到钟鸣镇文化站工作后,一干就是28个年头。虽然基层文化站工资低待遇差,工作环境艰苦,条件简陋,但他都始终坚定信念,立足本职,珍爱着这份工作,以一股炽热的敬业精神,任劳任怨,默默无闻,从来不言其苦,不厌其烦,成为引领农村文化建设的领头人。

  文化工程是一项需要长期投入、持续付出的系统工程,它可以带给人们精神享受和身心的愉悦,虽然没有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但却有着长久的社会效益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为了顺利推进各项文化工作,缪悟之立足钟鸣深厚的地域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着眼全镇工作大局,充分利用宣传栏、农民文化活动中心、综合文化服务站等文化宣传阵地,组建了黄梅戏剧团、书画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盆景园艺协会等基层群众性文化组织,依托篮球比赛、龙灯表演、竹马灯表演、黄梅剧团、送戏下乡等文化活动载体,全身心地投入基层文化服务。

  作为文化站站长、镇里的文化名人,他总是冲锋在前,集镇、乡村、田间地头,到处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他每年义务创编各类宣传栏20多期,撰写各类宣传标语200余条,举办晚会、专场文艺表演、书画大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各类文体活动30余场次,不论严寒酷暑,不论集镇乡村,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特别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带领全镇书画爱好者,利用农村墙体创作了600多条幅美术、书法作品,共3000多平米,内容涵盖党的方针政策、传统美德、社会公德等,使农民在茶余饭后欣赏书画艺术的同时接受潜移默化的教育,使农村文化墙变成了政策宣传墙、法律普及墙、美德传承墙、新风倡导墙,有力地促进了乡风文明和广大农民素质的提高,得到了中宣部、文化部和省、市、县(区)各级领导充分肯定。2010年,义安区农村文化墙建设荣获文化部最高奖——群星奖,2014年,内参杂志向全国推介铜陵文化墙典型经验,2015年,央广网、安徽日报头版和安徽电视台安徽新闻联播等中央省市县(区)媒体对钟鸣镇的文化墙建设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倾心尽力俯首甘为孺子牛

  28年来,他利用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精心组织策划了形式多样、贴近基层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不计其数。只要是钟鸣当地人,要说到文化活动,就没有人不知道缪悟之了。28年中,他牵头的具有较大影响的大型活动就有77次,其中:3届全镇农民运动会;12次全镇文艺汇演;12届农民书画展;10届书画盆景展览;10次歌咏比赛;20次演讲比赛;10次龙灯进市县(区)踩街表演。特别是建镇十周年龙灯表演赛,全镇十条龙灯同时齐舞,场面尉伟壮观,观众多达三万人,可谓人山人海。 

  文化活动的生命力在于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人民群众喜爱,通过参加活动有所收获、有所感悟。为此,缪悟之所组织的每一次活动都注重在内容上不断丰富,形式上有所创新,质量上稳步提高。龙灯表演赛、竹马灯表演等活动,赢得了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省市县各级新闻媒体争相报道。每次活动的组织安排,他都尽心尽力,从活动通知的起草、节目的组织、内容的审定、舞台背景的设计、灯光音响的调试、节目单的设计、顺序安排等细小工作,他都亲力亲为,确保活动圆满成功。

  2011年,针对全镇部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枯燥,特别是打麻将、打扑克、赌博等陈规陋习成风,缪悟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能否做点什么呢?于是他专门从县城请来老师进行现场教学,自掏腰包15000元购买了音响设备、教学光盘和服装道具,利用镇篮球场组织开展广场舞培训,每天坚守在一线,打扫场地、播放音响、整理队伍,开始有些妇女不好意思,他就主动上前做工作:这有什么不好意思,跳舞时不仅欣赏了音乐,又锻炼了身体,而且还愉悦了心情,结识了朋友。他自己带头学习,同时还组织广场舞表演队到各村巡回培训表演。现在每天晚上到广场跳舞锻炼的人都有500人次以上,在他的带领下,金榔街道、牡东村、金桥村、清泉村等村也组织了广场舞健身活动。群众都说,文化站为我们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这样的活动太好了,晚上打麻将的也少了,精神生活丰富了,家庭和谐了,社会也更加安定了。

  二十多年的基层文化实践,缪悟之深深地体会到:植文化要入“心”,种文化要靠“人”。于是,2016年以来,他重点加强了农村文化带头人的培育和传帮带,彻底打破了过去“单兵作战”的模式,建立了“协会+会员+群众”的抱团发展模式,在钟鸣镇先后扶持了“钟鸣”“昌月”两个民间黄梅戏剧团,发起成立了钟鸣镇农民书画协会、钟鸣镇盆景赏石协会、钟鸣镇体育协会等8个协会,发展会员近300人,组建了腰鼓队、健身球广场舞表演队等20支民间表演队伍。截止2018年8月,仅钟鸣镇有省级书画协会会员7人,市级协会会员10人,县级协会会员19人,各类文体骨干近千人。

  文化工作不仅要传播新思想、新文化,还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缪悟之参加工作以来,对竹马灯、板龙灯、板龙灯等在钟鸣镇流传数百年的传统文化艺术表演产生了深厚的兴趣,他走村入户、寻访技艺传承的老民间艺人,足迹走遍了全镇村村寨寨、山山水水,记下了10余本厚厚的笔记,详细记录了竹马灯等文化遗产的发展历程、制作要领、表演形式、展示主旨等内容,整理编印了《钟鸣乡土文化探究》,并于2010年12月将竹马灯、板龙灯、滚龙灯成功申报铜陵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竹马灯被收入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为了更好的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缪悟之还与钟鸣中学、钟鸣中心学校进行了联系,在学生中大力开展乡土特色文化传承,将竹马灯等传统非遗项目纳入乡土文化教学,邀请竹马灯代表性传承人牧槐柱进学校现场教学,让竹马灯等传统非遗项目得以发扬光大、后继有人。

  仁义画笔画就美好人生

  仁者爱人。缪悟之不仅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在为人处世方面也有较好的口碑,无论是领导同事,还是街坊四邻都说起缪悟之,无一不交口称赞。这些好人缘不是一朝一夕而得到的,这是与他平时谦虚为人,乐于助人的品质是分不开的,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只要有人请他帮忙,他从不推诿,总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来帮助别人。生活中,如当地人办喜事请他写请帖、对联,村里写一些宣传标语等等,从来都没有收取一分钱报酬,有时还要自带笔墨纸张,人家要表示感谢,他都一一婉言谢绝。工作中,他把钟鸣地区的文艺骨干,书画爱好者,还有他所管辖的文化经营户都当作自己的朋友相待,如经营许可证年审,他都亲自统一代为办理,给他们提供方便,为他们节省了开支。

  方白是铜陵远近闻名的老书画家,他儿女常年都在外地工作。2008年大雪下了近一个月,缪悟之步行到方白家了解他生活情况,问他是否缺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2011年老人小肠气病犯了不能动弹,缪悟之得知后及时把他送到医院就诊,等病情缓解了,又把他送回家去,一直等老人家人回家后才放心离开。还有一次,在组织排练节目参加市县文艺汇演期间,一位主唱人员突然生病,他亲自陪同她到医院打吊水,并护送她回家。

  缪悟之不但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处世中宽厚待人,在自己书画艺术方面也有了较大的提高,工作之余他仍笔耕不辍,其书画作品先后多次参加省市县(区)举办的书画展,分别荣获省、市青年书法一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等,现在他是安徽书法家协会会员、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铜陵市书协、美协会员,并担任区书画家协会副会长。他亲自编写的群口快板《说唱新钟鸣》在省市农村文艺汇演中荣获金奖。

  缪悟之在钟鸣镇文化站工作的28年里,钟鸣镇先后被授予“全国亿万农民健身先进乡镇”“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省级亿万农民健身先进乡镇”“省体育示范乡镇”“省文化先进乡镇”“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省双百工程示范点”“省杜鹃花工程示范点”“铜陵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他所在的钟鸣文化站也被省授予“一级文化站”。他自己也先后被授予“铜陵县首届劳动模范”“铜陵县第二届道德模范”、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先进个人、市级“平安家庭”示范户、“铜陵好人”等荣誉称号, 2017年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最美基层文化人”称号。他还作为基层优秀乡镇文化站站长代表参加全国文化站培训班,并担任班长。他的先进事迹多次被省市县(区)新闻媒体报道宣传。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