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涤非
基层女警官30余载奉献在一线 罹患重症仍心系工作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赵涤非,1967年1月生,现任安徽省南陵县公安局工山派出所教导员、党支部书记。

  事迹简介:从警三十余年,她常年坚守在警务一线,忠诚守护百姓平安,曾制服砍人歹徒,深更半夜地深入矿山检查安全,冒雨走访群众累倒岗位……在同事的眼里,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要做的事情总会想方设法的做到最好,将点滴串成珍珠,将小事连成剧本,将坚守码成诗行,将担当写就忠诚。受到公安部、省政府领导的慰问和褒奖,荣获“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安徽省杰出人民警察”和芜湖市“十大女警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2018年3月获评敬业奉献“芜湖好人”。

  安徽南陵有一位“拼命三郎”式的女警官,叫赵涤非, 19岁从安徽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即进入南陵县公安系统工作。30多年来,她常年坚守在警务一线,站在与犯罪斗争、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前沿,写就一段平实但不凡的人生篇章。

  初入警界,点亮心中坚守的灯塔

  赵涤非初入警营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经常像男民警一样出警,事事冲在前头。

  1987年盛夏的一天,位于偏远地区的弋江派出所接到辖区沿河村村民报警有人杀人。人命关天!赵涤非毫不迟疑的跨上自行车,让当时的派出所教导员坐在后座,奋力蹬起笨重的自行车,沿着崎岖的山路颠簸着飞驰到达村口,看见一名男子右手举着一把滴血的菜刀,左手握着一个瓶子。

  “谁过来我杀谁!”面对着男子挥舞着手中的菜刀,赵涤非虽浑身大汗淋漓,但没有丝毫退缩,配合着教导员勇猛冲上前,将歹徒牢牢控制住,周围的群众发出阵阵赞叹。现在回想起那个瞬间,赵涤非还心有余悸。

  这件事对她的影响很大,成为她从警之路的灯塔:“我们人民警察应该时时准备着为人民群众冲在最前面。”

  重任在肩,时刻不忘职业操守

  2010年,赵涤非转任县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她跑遍了散落在该县偏僻山区的70多家大小采矿企业,以及所有的矿山、井口、作业点。2012年国庆节当晚22时许,人们都沉浸在喜庆的节日氛围时,赵涤非仍摸黑在矿区检查。在一个偏僻矿区认真检查仓库记录时,发现当天早上矿工崔某在仓库领取了50支炸药,却没有使用、退还的炸药数目。赵涤非连夜找到崔某,崔某诧异之余,只有如实交代。原来他当天用了35支炸药,剩余的带回了宿舍,准备第二天带到矿上继续用。赵涤非当即让崔某将物品归还仓库,事后报请县公安局对崔某处以行政拘留,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

  赵涤非在负责全县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工作时,有人请她“聊聊”,希望她在审核时“照顾一下”。赵涤非都直截了当地回绝:“聊聊?是想让我‘开绿灯’吧,这事没商量。符合规定的我会审批,不符合的,任何理由都不行。”虽然碰了钉子,商户心里却坦然了,只要按规定办事,赵队长是不会为刻意难我的,这样的警察好样的!

  永不言弃,与“病魔”抗争不退缩

  “我从警30多年,从未生病请假。这一次真是让我始料未及。”每每谈起2017年那场“行走于阴阳界”的经历,赵涤非却总是笑意盈盈,仿佛所遭遇的凶险病魔不过是她生命中的一个“过客”,只是警告自己要注意身体。

  工山派出所辖区内的18个村委会散落在180平方公里的山林与丘陵之间,却只有7名正式民警、10名辅警。由于所长空缺,身为教导员的赵涤非“一肩挑两担”。年届五旬的赵涤非每天早出晚归,经常深入乡村走访。

  2017年9月下旬的一天,赵涤非带队到偏远的八都何村走访,行至途中,原本不错的天气突然下起了大雨。雨水浇透了警服,赵涤非忽然感到一阵头晕。“也许是这些天太忙太累了”,一向身体皮实的赵涤非对一时的不适并没在意,仍然坚持一家一户地走访……返回派出所后,她只在办公室椅子上靠了一会儿,又继续处理手头的工作。

  谁知,接下来的几天,这种不适的感觉日益加重,身体越发感觉乏力,还伴随着发低烧,经常呕吐。“还是到医院看看吧!”同事们的关心,让赵涤非心里暖暖的。然而,所里的人手紧啊!面对繁忙的工作,赵涤非觉得没必要因这点小毛病而请假。她在岗位上坚持着,继续坚持着,直到国庆节到来的那天……

  2017年10月1日下午,一直坚守岗位的赵涤非实在撑不住了,这才回家休息。当夜,凶险的病魔终于大举进攻,她腹痛难忍,不停的上吐下泻。这下可把她的女儿秦雨吓坏了,赶紧带着她赶往医院。经治疗后没有明显好转,医院建议转院治疗。县公安局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将她转到江苏省人民医院。赵涤非被送到医院时,剧烈的疼痛已经使她陷入昏迷,直接被推进重症监护室。经检查,赵涤非被确诊是爆发性胰腺炎。接下来的几天,陷入重度昏迷的赵涤非命悬一线:高烧、低血氧症、腹腔高压、肺部感染、多器官濒临衰竭……

  看着浑身插满各种输液管的妈妈,从小由赵涤非的女儿秦雨强忍着泪水跑出监护室,躲到楼梯间失声痛哭:“妈妈,妈妈!一定要坚强啊!女儿不能没有你!”泪水伴着秦雨心中的祈祷倾泻而下。

  也许是母女深情感动了上苍,也许是女儿的祈祷冥冥之中给了赵涤非战胜病魔的力量,经过医护人员7天的全力抢救,赵涤非终于脱离危险,苏醒过来。其后,她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病情渐渐稳定。

  经过10多天的有效治疗,尚在康复中的赵涤非就急切地要求出院——她哪里放得下所里的工作。医生叮嘱她出院后必须休息半年,可基于满心的牵挂与不舍,返回南陵后的赵涤非几乎每天都要回所里处理事务,看到工作有条不紊才放心。

  2018年1月底,公安部和安徽省政府领导赴南陵县慰问赵涤非。当问起赵涤非有什么需求时,她没有为自己“谋福利”。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怕影响所里工作,她希望组织上能尽快为派出所配好所长,自己也可以安心“让位让权”。她的这个“请求”再次让人满怀敬意。

  选择警察,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牺牲,更要忍受节假日无法与家人团聚的寂寞孤单。有人问,从警30多年,是什么能让她坚定着一路走过来。赵涤非总会跟大家聊起她心中那神圣的情结:父母给我起名涤非,就含有荡涤邪恶的意思,警察的天职是维护社会的安宁与稳定。我最庆幸的事,就是能为自己热爱的职业尽献毕生之力。做警察,这辈子值了!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