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寿孙
好党员退休不退岗 把家打造成法律工作室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俗话说:“天上雷公,地下母舅。”可见在家族中,舅舅的威望最高,说话最有份量。在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礼陂镇,有一个当地群众公认的“母舅”。他退休十多年来,舍弃了含饴弄孙的快乐晚年生活,拒绝了企业的高薪聘请,为了人民调解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终日奔波、殚精竭虑,成为了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的旗手,而且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益法律工作室。他就是崇仁县礼陂镇法律服务所所长兼普法办主任黄寿孙。

  退休重返岗位后坚守至今

  2004年4月,黄寿孙从礼陂镇司法所所长的岗位退休。黄所长退休的消息一传出,就有企业老板立即主动找上门来,要高薪聘请他担任企业法律顾问。在担任礼陂镇司法所所长14年的时间里,精通法律和擅长调解的黄寿孙,是当地主持调解矛盾纠纷不可或缺的人物。无论多么复杂的“急大难”矛盾,经他调解后都会得到平息,调解成功率达100%。2001年,礼陂镇司法所荣获了司法部授予的“人民满意的司法所”光荣称号。

  “黄所长退休了,镇里的司法工作肯定会受影响。”镇领导也挽留他,要他退休不退岗,返聘担任镇法律服务所所长等职务,不过返聘的酬劳只是象征性的,只有企业法律顾问的六分之一。黄寿孙没作多想,毅然选择了担任法律服务所所长。黄寿孙夫妇生育了两儿两女,子孙满堂,黄寿孙的妻子是个老病号,患有严重的肺气肿,一年365天有300多天在打点滴。得知黄寿孙要返聘后,亲友们反对声一片。女儿说:“老爷子,你干了一辈子,都退休了,也该歇一歇了。”亲戚劝他说:“你又不愁吃不愁穿,好好的清福不享,干嘛还要去干那些得罪人的活呀?”一些老友更是挖苦道:“你就是猪脑子,大傻子……”对于这些劝告,黄寿孙不以为然,他反而劝说亲友们:“只有退休的干部,没有退休的党员。如果老百姓需要我做一下‘和事佬’,又何乐而不为呢?”

  从毅然重返工作岗位那天起,黄寿孙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到现在又过了一个14年。

  从不打烊的“黄寿孙工作室”

  在工作日,黄寿孙在镇政府的办公室上班,可是矛盾纠纷随时可能发生。为了方便群众,黄寿孙在自己的家里建起了一个工作室。2016年4月1日,“黄寿孙工作室”正式挂牌,黄寿孙组织了镇上10多名已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工作室的调解员,为老百姓随时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

  “黄寿孙工作室”的大门就是黄寿孙的家门,门口贴了一幅醒目的对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为党实干担当”,横批是“为党争光”。厅堂里俨然一个法庭的模样,中间放着一张长方形办公桌,桌上摆放着“首席调解员”“调解员”“当事人”“旁听席”“记录人”等牌子,还有法律咨询、纠纷登记、接待群众来访登记等台账,以及诉讼指南、法律明白人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墙角的文件柜里则堆满了各种卷宗资料。最为醒目的是挂满墙壁的锦旗,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是一个生动的法律故事。

  黄寿孙的妻子因病去世后,亲友们张罗着为黄寿孙续弦。2005年6月的一天,黄寿孙约好了与该名女子在家里见面,就在宾客盈门、等待“新人”上门的时候,黄寿孙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还没挂,都还没顾得上和亲友好好打声招呼,黄寿孙就急匆匆地出门了。

  原来,崇仁县一煤矿的工人袁某在作业时不慎腿部受伤,袁某的爱人领着20多人来到矿区阻止采矿作业。黄寿孙立即赶到现场组织调解工作,由于矿里的锅具被砸烂,黄寿孙中午只得饿着肚子。经过了长达12个小时的耐心协调,黄寿孙终于促成双方达成赔偿协议,成功化解了该起群体性事件。当他回到家里时,已经是深夜了。将上门的“新人”撂在一边,黄寿孙以为自己的婚事要泡汤,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名女子当得知黄寿孙“落跑”的原因后,反而称赞黄寿孙是个难得的大好人。这位深明大义的女子成为了黄寿孙的现任妻子。

  “法律明白人”的先行者

  在长年的司法实践工作中,黄寿孙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秘诀:四心调解法(诚心、真心、耐心、专心)和调处五字功(排、调、度、巧、廉)。这套享誉省内外的调解方法也被称为“黄寿孙工作法”。在主持调解工作中,黄寿孙跳出传统调解模式,注重“有理大家评”。遇到复杂的矛盾纠纷时,他会请来当事人亲属代表、村委会干部、邻居或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辈组成调解组,来一场“有理大家评”,并且巧妙地运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以案释法,充分利用法律的武器和與论的力量,让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自1985年从事基层司法工作以来,黄寿孙主持调解了纠纷矛盾230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62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帮助当事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为广大青少年上法治课达380余堂,直接受教育人群达20余万人次。他个人荣获被各级部门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党员等光荣称号达80多次。因为调解工作做得好,黄寿孙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母舅”。

  2015年以来,黄寿孙在礼陂镇探索推行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的人才工程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崇仁经验”的探索者和践行者。截至目前,他已为全省各地前来取经的单位分享“法律明白人”经验38场,成为了江西农村“法律明白人”的代表和典范。礼陂镇从党员干部、退休教师、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群体中,培养了一支具有一定法律素养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同时,充分借鉴运用以往祠堂的议事、教育等功能,帮助村里在祠堂设立“说事堂”;在祠堂、村小等场所开办法律讲堂,结合老百姓的生活实际传授法律知识,引导依法维权。这些“法律明白人”既是普法宣传员,也是一线的矛盾排查信息员,有时还是矛盾纠纷调解员。通过这些“护法使者”,带动户户学法用法守法,让法治精神融入千家万户。

  虽然已年过七旬,但黄寿孙依然精神矍铄、声音爽朗,一身笔挺的司法制服上,一枚党徽闪闪发亮。多年前,崇仁县一名县领导曾问黄寿孙有什么需要帮助,黄寿孙提了一个要求说,制服太旧了,想换一下。县政府随后为黄寿孙特批了春夏秋冬四季的制服,从此,黄寿孙一年四季都身穿司法制服。“我四年都没买过一件衣服,就觉得穿上制服特别光荣。”黄寿孙动情地说。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