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智臣
公路巡警扎根基层保畅通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汪智臣,中共党员,1970年10月生,河南省滑县牛屯镇人,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公路巡警一中队中队长。

  1993年,汪智臣从原郑州警校毕业后,被滑县公安局录用,从那时起,他便开始了自己25年的公路巡警生涯。25年来,他的职务从交警大队民警调整到中队指导员,后来又调整到中队长,但无论工作岗位怎么变化,他都满腔热情,始终坚守在公路一线,也无论执行什么任务,他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由于其过硬的素质和敬业的精神,汪智臣多次受到各级部门的表彰,2015年和2016年,他连续两年被河南省春运指挥部授予春运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5月,他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他所带领的巡警一中队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先后荣获“河南省创建平安大道先进集体”“安阳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甘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汪智臣长年累月在野外道路上执勤巡逻,条件艰苦任务繁重。2009年入冬后,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让许多正在路上行驶的车辆陷入困境,白道口路段堵车严重,滞留车辆绵延近五公里。得知情况后,汪智臣立即带领队员投入交通疏导工作中,6天6夜,困了他就在警车上眯一会,渴了饿了他就着凉水吃几口方便面。在最紧张的时候,汪智臣感觉自己的脚后跟被什么东西顶着,但他无暇查看继续忙前忙后疏导交通,一直等到休息时才发现原来是鞋垫掉出来大半截,已经和鞋后跟冻成了冰坨......这种工作状态每年都会有很多次,对汪智臣来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也正是这种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导致他生物钟混乱,身心能量严重透支。2016年11月24日,已经在路上执勤一昼夜没有合眼的汪智臣突发心脏病,被紧急送往郑大一附院抢救,经过10个小时的手术,在重症监护室治疗12天,昏迷8天的汪智臣终于转危为安,可身体刚刚好转没多久,他就坚持回到了公路巡逻一线。

  永远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汪智臣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坚持最大限度地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处理事故时,汪智臣首先关心的是司乘人员的安全,发现伤者立即帮助送医院救治,甚至还帮助垫付医疗费用。2003年11月15日凌晨1点多,时任滑县交警大队白道口中队中队长汪智臣带领队员巡逻至101省道石佛三岔口路段时,突然看到路边的一处民房内浓烟滚滚、火光四射,汪智臣急忙带领队员一边利用水桶等简易救火工具提水救火,一边迅速疏散周边居民和围观村民,经过近20分钟的奋战,终于将火扑灭,及时阻止了火灾的进一步蔓延,由于处置及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2014年1月20日凌晨两点,正在路面执勤的汪智臣将一名智障妇女从车流不息的路上救下,费尽周折找到其家人,安顿好该妇女后才返回执勤点,事后该妇女家人敲锣打鼓专门送来锦旗感谢汪智臣。2017年12月20日上午10时许,汪智臣带领队员在滑县东环路执勤时,一辆焦作牌照的小轿车来到警车跟前,说车上乘客突然胸闷气短,可能是心脏病发作了,急需送医院救治,可驾驶员是外地的,不熟悉路况找不到医院,汪智臣立即发动警车,为小轿车开辟“绿色通道”,帮助病人迅速送到距离最近的新滑医院,到医院后帮助医生把病人抬到急诊室,为救助病人赢得了宝贵时间。

  做一名廉洁自律的好党员

  面对执法过程中的利益诱惑和人情公关,汪智臣时刻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2015年9月4日,汪智臣在查处一辆套牌车过程中,顶住5万元巨额贿赂和亲友说情的压力,依法把这辆车送到报废公司。2011年夏,几名记者在寻找交警不公正执法的线索,他们携带微型摄像机悄悄赶到白道口中队驻地,分组化妆潜伏在路边沟里和过路货车上,忍受着蚊子叮咬一连录了三天三夜,也没有发现一起交警违法罚款的情况。最后,几名记者找到大队领导说明来意,对公路巡警一中队的执法执勤表示敬佩。

  宁愿舍小家只为顾大家

  汪智臣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经常走失,汪智臣常常是从中队赶去找到母亲后,然后再匆匆返回中队,却从没有因此耽误工作。因他工作繁忙,家里的大小事务几乎都落到妻子一个人身上,她既要照顾老人孩子,做家务,还要兼顾自己的工作,结婚20多年,汪智臣对母亲、对妻子、对孩子充满了愧疚,但自古忠孝难以两全,每次遇到任务他还是忍痛撇下家人,第一时间赶到工作现场。

  常年的野外执勤生涯,不但使汪智臣的身体健康受到重创,还使他的容貌明显比同龄人老成,粗糙的脸上布满深深的皱纹,头发也所剩无几,侥幸留下的也已经全部花白。一个被汪智臣处理过的违章者多年后见到他,甚至问他:“老大爷,你怎么还没退休啊?”面对这样的情况,汪智臣只是微微地一笑,继续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工作中,因为,他还要为保障道路畅通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继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