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其焕
民警以身试险换人质 经历5小时生死较量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其焕,男,1973年9月出生,1992年入伍河北省涞水县51043部队,1995年9月考入南京炮兵学院,1998年分配到河北省66051部队,2006年转业至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涟滨派出所。从警12年,参与侦破了10余起大案要案,特别是在2009年破获飞车抢夺团伙案,抓获罪犯10人,破获刑事案件50余起。12年来,刑事处罚180人,行政处罚420余人,破刑事案件240余起,接处警12000余起,调解各类纠纷矛盾9600余起。已经成为娄星分局民警的中坚骨干、精兵强将。

  黄其焕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自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党的路线方针,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切实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爱岗敬业、严于律己、廉政为民、脚踏实地,积极参与一系列大要案的侦破工作,无怨无悔地为民警基层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6年次被评为优岗,2017年荣获娄底市公安局"破案能手"称号。

  2018年8月30日凌晨0时10分,娄星公安分局涟滨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茅塘社区一栋楼房内有人挥舞菜刀到处砍人。黄其焕立即带领两名辅警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男子(经查该男子叫戴志勇)手拿菜刀在三楼的房间乱砸东西。楼下男子的姐姐和父亲告诉警察,戴志勇手持菜刀正在发疯。后戴志勇冲到三楼一亮灯的房间外,其家人大喊:不得了,说那房间里有小孩,戴志勇会杀掉小孩子!黄其焕与两名协警马上往三楼跑去,跑到二楼与三楼之间的楼梯拐角处,发现被戴志勇从三楼推下来的老年妇女(后经查是戴志勇的母亲)。同时戴志勇挥动菜刀对着距离他只有1米来远的一男子一阵乱砍,男子被逼到墙壁处无处可逃。黄其焕马上上前对戴志勇说,放下刀、不要伤人,有什么事可以好好说。戴志勇答应,但让黄其焕把身上的出警装备卸下来,一个人上去,他可以让他对面的男子离开。为确保人质安全和睡在另外一个房间的小孩子们不受到伤害,黄其焕将装备卸下,独自一人上楼置换被挟持男子下楼。戴志勇要求黄其焕进入身边一间未开灯的房间,在房间内,戴志勇将刀刃抵在黄其焕的脖子上大动脉处,让黄其焕用电线捆住自己双手,然后把黄其焕双手捆紧,后扯断了净水器水管,并要黄其焕仰面朝天躺在满是水的地上,自己则坐在黄其焕头顶处,持刀对着黄其焕的脖子。后将他身旁一桶食用油全部淋在黄其焕身上。多次用打火机企图点燃沾满油和水的毛巾,但未果。后戴志勇又将他身旁的一罐煤气的阀门打开,前后放了十多次气,扬言要与黄其焕同归于尽,以此威胁来解救黄其焕的同事离开,但都在黄其焕巧妙周旋下化解危机。期间,戴志勇每次听到三楼楼道和卧室外的阳台上有人说话或者他家人喊他时及其自己情绪很爆躁时,戴志勇前后在黄其焕的左太阳穴与正面的脖子胸口上砍了十多刀,黄其焕拼死顶住他双手。凌晨4时左右戴志勇看到卧室里有公安民警时,戴志勇持刀在黄其焕的右大腿砍了两刀。直到凌晨4时50分左右,经过黄其焕反复耐心细致的劝说,戴志勇的态度有才所松软答应放人。在其慢慢打开防盗门时,黄其焕借助身上食用油滑到在地,配合早已等候在防盗门外的民警将戴志勇控制住,成功地将黄其焕解救出来。至此黄其焕被戴志勇挟持了整整将近5个小时,身上有多达二十多处刀伤。

  黄其焕同志在该案中表现出公安民警无惧危险、不怕牺牲的优秀品质,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奋不顾身、勇往直前,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忠真智勇、奉献为民”的真谛。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