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军
外科医生救死扶伤11年 攻破一道道医学难关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医术高明、待人和善、古道热肠,真是难得的好医生……”这是患者们对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胡军的评价。从医11年,无论是日常看诊,还是院外奋不顾身救人,一桩桩一件件,在胡军看来只不过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可在受助者心里,却是足以铭刻于心的感动。

  从小立志从医,治病救人

  胡军今年39岁,邵阳市洞口县人。1999年来到衡阳就读于当时的衡阳医学院,2007年毕业后便在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工作,现为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心脏外科副主任,曾在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和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医院学习心脏大血管疾病的诊治。擅长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冠心病的诊治。

  从医的初心是因为自己的母亲。在他读小学的时候,母亲便患上了甲状腺肿瘤。当时四处求医不得治,病情的日趋严重让母亲有了很大的心理负担。而且每次母亲出去治病的时候,只留下他和妹妹在家里。他每天都盼着母亲的病快点好,能快点回家,他不希望母亲再痛苦下去,心里便开始萌生了从医的念头。

  19岁时,肾结石的病痛曾让他整夜睡不着觉,这种刻骨铭心的痛感,更让他坚定了从医的念头,他想要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远离疾病的侵扰。

  立医先立德,额外费用一分不能要

  “立医先立德,为医先为人。”这是胡军行医的准则。在他的工作中,难免有患者为表达感激之情要送礼品、塞红包等,都被他毫不犹豫地一一婉言谢绝。

  5个月大的甜甜因为早产,自出生后便被发现心脏动脉导管未闭,在保温箱里待了50余天。在后期复查中被发现心肌损害,心脏动脉导管开口从2毫米增至4毫米,情况变得十分危急,必须动手术。

  “那会儿甜甜在南华大学附二医院新院这边住院,因为甜甜的年纪小,病情较为复杂,手术难度很大,所以请了胡医生过来治疗。如今,我们家甜甜5个月大了,身体日益健康,这都离不开胡医生的悉心诊治。我们夫妻还曾想过给胡医生包个红包、送个锦旗表示感谢,都被胡医生严词拒绝了,说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胡医生不仅医术高明还有着高尚的医德,真的是一位令人敬仰的‘名医’。”甜甜的母亲李娟说。

  “有的患者实在是太执着,我当面拒绝了后,居然还通过微信发红包以感谢,这使我非常生气,治病救人本就是医生的天职,正常费用由医院收,额外的一分也不能要。”胡军打开微信,里面所有患者或者家属发送过来的微信红包,他都没有理会,自动退回了。

  胡军的患者中既有腰缠万贯的老板,也有一贫如洗的农民,但他从不厚此薄彼,并会给予贫困患者更多的关爱。

  一次,一位衣着褴褛的男子抱着一个婴儿来寻求救治。原来这名婴儿从生下来就不见长,八个月却还只有4公斤,明显不正常。医院会诊的结果是先天性心脏病,急需实施手术,但是婴儿年纪太小,手术难度非常大,费用也不少。

  胡军了解到,这名男子是祁东的一个代课老师,月工资只有一千五百余元,他妻子在生下这名婴儿一个月后就去世了。因为先前在县级医院几度治疗,这个家早已一贫如洗,男子东拼西凑也只凑了一百多元。

  “小孩危在旦夕,不能再拖了。”胡军一边全力救治婴儿,一边告知男子申请“大病救治”,并将办理流程一一梳理出来,带着男子奔走于各部门。最终,婴儿转危为安,而且通过“大病救治”与新农合报销后,婴儿的救治没有花费一分钱。

  胡军不仅行医廉洁,乐于助人,他还为患者看病坚持着自己的“三不”原则:不给患者做不必要的检查,不给患者开大处方,不让患者多跑冤枉路。他常说:“要让患者花最少的钱,得到最有效果的治疗。”

  医术高明,攻克一道又一道医学难关

  11年来,胡军秉承着严谨认真的专业态度,攻破了一道又一道的医学难关。2018年4月19日凌晨五点,胡军接到一个患者家属的求助电话,称她父亲刘老已经动弹不得。根据家属的描述,胡军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分秒必争阻止或拖延病情的发展,避免悲剧发生,于是胡军急忙赶到刘老家里,诊断出刘老是因为心包出血引起的急性心包填塞,需马上对刘老进行心包穿刺。

  “那会儿情况非常紧急,刘老已经处于休克状态,我立马在他心包中抽了400毫升血后,刘老才醒过来。”胡军说,“之后在医院我们给刘老做了心脏彩超和CT检查,却发现刘老右心房上有个阴影。于是我跟刘老的家属说,在这个情况下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血块,一种是肿瘤,而我更倾向于肿瘤。”

  “我预备了两套方案设备对刘老进行救治,一套是应对心包出血进行穿刺的,一套是预防心脏停止跳动而需紧急进行开胸手术的。”胡军说,由他主刀实施了3个小时的手术后,胡军还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在医院守护刘老一晚上,以防意外情况发生,直到刘老脱离危险,胡军才松了口气。

  胡军说,像这种心脏内有肿瘤,持续出血的状况,实施手术是非常棘手的,在国内的相关文献里都很难找到先例。

  “手术做得漂亮、病人恢复健康,有时候整天的情绪都会被调动起来,可能医生就是有这么一种傻傻的幸福。”胡军说。

  以院为家,却亏欠家人

  从医11年,胡军主刀操持过2000余台心胸外科手术,他已不记得到底有多少病患在他手中治愈,他只知道平均每天就要接诊10个病人,最忙的时候在2个半小时内接诊7个。面对着众多等待看病的患者及家属,他每天都像“打仗”一样忙碌着,没有所谓的准时上下班,半夜遇到突发情况必须处理,有时他要保持16个小时的注意力去完成一台颇有难度的手术。

  他经常说:“虽然辛苦,但能为病人解除痛苦也很欣慰,患者慕名而来找我看病是对我医术的认可,我更应尽责任让患者带着笑脸离开医院。”

  胡军始终将学医、行医当作自己钟爱一生的事业而心甘情愿地工作着,他以院为家,只要患者需要,随叫随到。但是对于家庭,胡军满满地歉疚。一边是自己的亲人,一边是众多家庭的亲人,面临这两难的选择,而胡军的选择对自己几近残酷。他的妻子也是同医院的另一科室的医生,夫妻俩都像“疯狂的战士”奋战在病房里,却极少有时间陪伴、关心家人。

  他有两个小孩,大的自己父母带,小的岳父岳母带。大孩已经三岁多了,但到现在还只会讲家乡的方言,不会讲衡阳话和普通话。这让胡军十分难受和自责。

  但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胡军和妻子的内心感到十分温暖,“他们知道我们忙,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打电话给我。他们尊重我们的选择,我们必须尊重这份职业。”

  悬壶济世、治病救人,胡军一直在用他自己的行动践行从医的诺言。他不仅用精湛的医术救死扶伤,还以一颗至诚之心帮助患者,处处为患者着想,赢得了患者的尊重和信任,用妙手仁心为当前的医患关系作出了正能量满满的注脚。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