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垚
交通执法队员救助故障车不幸因公殉职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面对危险时,毅然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人民

  冯垚同志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平日里,哪怕是路面上的一块石头,在他看来都有可能酿成交通事故,都要及时清除;危险时,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一心想着群众安全,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人民。

  5月13日23时37分,冯垚与搭档驾驶执法车在G42沪蓉高速公路周嘉至垫江段处置故障货车险情时,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冯垚决定监护故障车到就近的垫江收费站下道。然而,不幸却突然降临。23时53分,一辆重型货车从后方快速驶来,重重撞击在应急车道内执行监护任务的执法车,执法车驾驶室严重变形,冯垚身负重伤,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这短短的10公里,却成了他生命的最后一段历程,他用行动践行了“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用生命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故障车驾驶员事后说到:“这种情况他可以在前方引导我们下道,或者让我们停靠在应急车道等待救援,但是他却选择了在后方护送我们下道这种最危险的方式,他就是我的保护神,要不是他,倒下的就是我!”

  执法实践中,他是爱岗敬业的典范、刻苦钻研的标兵

  冯垚给同事印象最深的是在艰难困苦面前,他总是抢在先、争着干,永远是勇挑重担的那个人。众所周知,高速公路测速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夏天汗流浃背、蚊虫叮咬,冬天寒风凛冽、食无热羹,许多同志都不愿意做,冯垚却主动请缨揽下这项工作,并且每次都延迟下班。有的同事笑他太傻,冯垚却憨憨一笑说,“我还是新手,又没结婚,反正回家也没事,多干一点没什么。”一个夏天过后,冯垚成为了大家公认的“测速专家”,原本白白胖胖的他也变得黝黑发亮。2017年9月冯垚调回家乡垫江工作,面对春运和节假日期间二大队需要业务骨干支援时,他主动申请离开家乡回原单位支援,身边同事不禁为其竖起大拇指。

  工作敢挑重担、一丝不苟的他,学起业务知识同样执着较真。冯垚同志刚入队时,为尽快熟悉执法流程、事故处理等业务知识,他不是机械地背记法条,而是主动借阅大量案卷资料,认真研究办案流程、执法依据和证据材料收集等,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老同志反复请教。正是凭着这股韧劲,他很快从外行成为内行,被公认为进步最快的队员,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日常生活中,他是善解人意的暖男、积极向上的青年

  无论是面对朝夕相处的同事,还是素不相识的交通参与者,他总是脸上挂着笑容,善解人意,积极向上。

  和冯垚一起上过班的同事都知道,他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到饭点的时候,只要发现有同事还没有回来,他都会帮着把同事的碗筷拿出来并将饭菜盛好,而且这个习惯一坚持就是两年,在同事们心中他是个十足的“暖男”。

  2016年一个冬日上午,气温只有1度左右,中队长安排冯垚去测速,他本可以调试好设备就回来,但他一直坚守在寒风刺骨的路上,当中队长给他打电话安排人接他,冯垚却拒绝了,他说,“马上就到吃午饭的时候了,麻烦兄弟跑一趟不合适,还是等巡逻车过来时顺道一起回来就行”。

  善于关心体贴他人的冯垚,在生活中总是以快乐积极的心态带动身边人。在梁平上班期间,冯垚和一批年轻小伙一起住在集体宿舍,身形微胖的他很爱运动,而有的同事犯懒不愿动弹,他总是拉着同事们一起打球、健身,还开导别人说,“搞执法工作没有好的身体怎么行?别到时候在路上连锥标都抱不动。”住集体宿舍期间,冯垚总是默默的将宿舍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时间长了,室友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就提议大家轮值打扫宿舍,冯垚却说自己是外地人,同事可以多点时间陪家人,卫生由他来打扫。就这样,在冯垚的带动下,整个集体宿舍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阳光健康的良好生活氛围。

  家庭生活中,他是仁爱孝悌的晚辈、敢爱执着的爱人

  冯垚出生在垫江县的一个农村家庭,9岁时母亲去世,父亲为了全家生计外出务工,少年时期一直由年迈的奶奶抚养照顾。清贫的家境没有让他感到窘迫和无助,反而激起了他努力改变家人生活环境的志向,所以冯垚从小就表现出与实际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与稳重。在家里,他不仅里里外外帮助奶奶打理家务,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在学校,他尊师重道刻苦学习。终于,冯垚经过不懈努力,考起了公务员。

  参加工作后,冯垚更是成为了家里顶梁柱和主要收入来源,家人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但依然算不上宽裕。2017年,村里要集资修路,冯垚二话不说第一个站出来捐了2400元钱。他说,村里的事也是我的事,路修好了,乡亲们日子也会好过点。单位组织募捐活动时,冯垚都是第一个站出来,他总说:“谁没有一点难处呢?大家都帮一把或许人家就度过这个坎儿呢”。就这样,冯垚用自己的行动帮助了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他的行为也感染带动了周围的一大批人。

  2017年5月,冯奶奶生病住院,这段时间里,冯垚白天上班,晚上就到医院衣不解带的陪护,他就像小时候奶奶照顾他一样的照顾着奶奶,亲尝汤药、擦脸洗脚,病友们都为冯垚无微不至的照顾所感动,经过冯垚将近半个月的看护,奶奶终于康复出院。但冯垚没有向组织反映过任何困难,连假都没有请过一天。

  即将而立之年的他,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相约在寓意甜美的“5.20”和相交多年的女友登记结婚,朋友同事纷纷留言祝福,甚至还和他开玩笑要他早些把喜酒备好,到时一醉方休。可他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5月13日,这一天,离他与未婚妻的约定仅仅相差7天。他的猝然离去,留下他挚爱的未婚妻,伤心欲绝,独自面对喜字满堂的新房。

  执法服务时,他是一心为民的公仆、清正廉洁的楷模

  冯垚一直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作为自己和群众打交道的基本准则,始终一颗公心、秉公执法,一心为民、甘当路石。

  2016年2月28日,冯垚在巡逻时发现一名精神异常的老人,他多方联系,将老人送到家人手中。老人的家人拿着一叠钞票表达谢意,冯垚笑着拒绝了,走得时候还再三叮嘱他们要对老人加强看护,避免老人再次走失。

  2017年3月17日,冯垚接到一个报警电话,一名女性情绪激动,称她老公刚才把她忘在了高速公路上,为防止这名女子作出过激行为,冯垚一边耐心的询问劝解,一边沿途寻找女子的踪迹。找到该女子后,冯垚将她带上巡逻车,顺着沿线收费站找到了她的老公。看到他们夫妻得以团聚,冯垚才放心离开。

  2018年1月12日,冯垚接到总队转接的报警电话,称辖区内一辆小车上的乘客因为家庭纠纷喝了农药,生命危在旦夕,急需帮助。冯垚立即与当事人联系确定具体位置,通知收费站开启应急通道,联系垫江县人民医院做好抢救准备,并驾驶执法车一路带队赶往医院,因抢救及时,挽回了生命。事后家属专程到大队向他表示感谢,冯垚又一次婉拒了当事人的谢礼。

  2018年2月23日,重庆电视台报道了一则《越野车负伤跑了150公里 被逮住后拿出1000元想私了》的新闻,新闻中重庆高速执法人员严词拒绝驾驶员行贿的画面引起了广大网友的赞叹,这个严词拒绝当事人行贿行为的主人公正是冯垚,面对当事人想私了的行贿要求,冯垚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并依法进行了处理。

  他凭着守护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的执着追求,凭着对交通执法事业的挚爱,在平凡中铸就伟大,在危急关头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他用生命诠释了“忠诚、公正、为民、高效、廉洁”的执法理念,用生命谱写了平凡赞歌。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