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明江
26年点“锂”成金 做引领锂业潮流的先行者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涂明江,男,1969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四川射洪县人,家住射洪县太和镇城北明珠小区。自1992年12月至今,在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原四川省射洪锂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先后任开发部部长、技术部部长等职务。

  二十六年来,涂明江从零开始学习追寻“锂”想,凭借坚忍不拔的精神,不仅在电池级碳酸锂、电池级氢氧化锂、电池级无水氯化锂、磷酸二氢锂等项目的研究工作中获得20余项发明专利,还牵头参与了多个国家或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2018年,涂明江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的事迹激励着更多青年职工无私奉献、不断奋进。

  从理论专家到生产专家

  在全球锂业的版图中,射洪县备受关注。这里有全球领先的锂产品供应商天齐锂业,15家锂电产业相关企业在此聚合,2017年全县锂电产业总产值达到80亿元。射洪的锂电产业起始于1992年建设的国营射洪县锂盐厂。这,也是涂明江与锂结缘的起点。

  1991年,从内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涂明江回到家乡射洪,成为天然气化工厂的一名技术工人。“虽说我学的是化学专业,但学校里学的东西毕竟都是些理论上的,这和工厂要求的生产是两码事。”为了更快地适应工作,他一边向厂里的老人请教,一边自查资料,还积极到四川大学进修。一年后,射洪县启动由多方共建的射洪县锂盐厂项目,涂明江被抽调进入7人筹备小组,这一干就是26年。

  九十年代初期,我国迎来了首批锂盐工厂的建设热潮,从几百吨到几千吨不等。涂明江所在的企业也开始了锂盐产品的研发。由于当时在全国只有新疆锂盐厂在生产,涂明江和他的团队不得不远赴大西北学习、考察,并通过各种资料了解锂产品的研发技术。“那个时候可不像现在这样,可以运用互联网方便快捷地学习知识。我要查找的资料遂宁根本就没有,只能到四川大学的图书馆和国家图书馆查找、收集。”

  除了资料的准备,化学实验也需要灵感。涂明江笑着告诉记者,有的东西反复实验都得不到想要的结果,晚上睡觉都会梦到实验的场景,而灵感偶尔就会在梦中出现。“惊醒过后,马上就起来查找书籍,进行计算,再次用实验来验证自己的构想。”

  1992年,新建的射洪锂盐厂实行责任承包制,即一个车间由一个专人负责,全权负责车间的设计、施工。“我当时负责的是碳酸锂产品车间,就是现在天齐锂业的碳酸锂一车间。当年这里可还是一片河滩地呢。从设计到施工我都要对技术负责,为测量我还扛过测量杆呢……”回想起当年新建车间的场景,涂明江记忆犹新。

  坚守  锂产品研发赢得市场

  工业级碳酸锂是彼时锂盐厂的唯一产品,但市场接受度并不高。如何提升产品品质,打开手机电池应用领域的新市场?负责新产品研发的涂明江带队走出县城,主动叩响国内一流科研院校的大门,为实验室免费提供碳酸锂实验样品,“与重点实验室的紧密互动,是找差距、求突破的一条便捷路径。”

  “我们生产出产品,大专院校进行论证,然后根据他们的要求进行改进。”涂明江说,为了让大专院校接收自己的产品,他和同事分成几组,一人负责一个片区。

  涂明江负责的是华北片区。背一包产品,再扛一箱方便面,他坐着火车出发了。到了当地大专院校之后,涂明江积极对接学校相关负责人,向其展示产品的优点。

  “那时候一出差常常就是一个月。可能是方便面吃得太多了,所以现在闻到方便面的味道就想反胃。”但是,当成功地与一所所高校敲定应用效果证明后,涂明江心里就充满了成就感。“清华大学彭正顺博士进行博士后课题研究时,采用我公司制备的电池级碳酸锂作原料制备锰酸锂正极材料。”清华博士给出的材料性能优良的实验结论,为锂盐厂电池级碳酸锂的规模化生产带来了信心。

  “很快便有了新订单,小县城的锂产品研发终于赢得了市场。”涂明江记得,一张来自比亚迪的5吨电池级碳酸锂订单,曾让全厂上下欢欣鼓舞。

  创新  做引领潮流的先行者

  2004年,民企天齐集团入主射洪县锂盐厂,持续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同时,随着锂电新材料、新能源市场的兴起,射洪锂电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产值逐年呈现几何级的增长。

  “这是机遇,也是挑战。”主抓技术研发的涂明江将仅10人的核心研发团队分组,各自领下新产品研发任务,并负责从实验室到生产车间的全程品质管控。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电池级无水氯化锂、磷酸二氢锂……一连串锂材料新产品陆续走出实验室,抢占市场。2007年至今,涂明江所带领的研发团队共计取得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并牵头负责或参与电池级碳酸锂、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电池级无水氯化锂、工业级碳酸锂等多个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制定或修订工作。

  “企业目前生产的锂产品,全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是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涂明江说,要用新产品主动引领市场发展,“做引领潮流的先行者。”

  在工程建设方面,涂明江负责牵头或参与完成了2000吨/年工业碳酸锂、500吨/年药用碳酸锂、1500吨/年无水氯化锂、500吨/年高纯碳酸锂、500吨/年电池级磷酸二氢锂、10000吨/年电池级碳酸锂、5000吨/年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20000吨/年酸化窑等生产线工程项目施工建设。

  在人才培养方面,涂明江充分发挥技术团队在公司发展进步中的支撑引领作用,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多年来,培养出优秀技术人员100余人。

  辛勤的付出,迎来了众多荣誉,2011年,涂明江被中国化工学会聘任为第四届无机盐专业锂盐专家组成员;2014年,被中国国家标准委员会聘任为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稀有金属分技术委员会委员;2015年,被中国化工学会聘任为第五届无机盐专业锂盐专家组成员;2009年,主导完成的《电池级无水氯化锂制备方法及应用研究》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主导完成的《电池级磷酸二氢锂的制备方法及应用研究》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2年,主导完成的《高纯碳酸锂的制备方法研究》被中国化工学会评为技术发明奖;2013年,主导完成的《硫酸锂溶液生产低镁电池级碳酸锂的方法》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2014年,主导完成的《无尘级单水氢氧化锂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018年,涂明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面对荣誉,涂明江没有丝毫懈怠。刚刚过去的“五一”国际劳动节,49岁的涂明江在生产车间里巡查、新设备调试、技术难点攻关……扎扎实实劳动了3天。作为天齐锂业(射洪)有限公司工艺技术部经理,涂明江不敢松懈——车间为期25天的提档升级改造已进入冲刺阶段,5月12日前必须全线恢复生产作业。对胸前佩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涂明江深知其分量,“要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做一名无愧于新时代的奋斗者。”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