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
公路应急队长提前预警山体塌方 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敬业奉献
青海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当时巡路到拉木峡后,公路已经被小碎石堵了,我们观察,还有二次塌方的可能,山石也还在滚落,就立即封路了,二十分钟后,十几吨的巨石就塌落到公路上......”面对各个媒体采访7·24山体塌方事件,李军这个不善言辞而又质朴憨厚的回族汉子,总是说上几句就摆摆手,不停的说应急队员们比我更辛苦。

  省道S202线,原平大线合群峡路段,一面临崖,一面靠山,沟壑峻岭,自古天堑,是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特别是今年海东地区强降雨不断,容易造成山体塌方等自然灾害,为了确保公路和过往群众的安全,李军带领应急保障队员每天都会进行巡查。崩塌发生前一天,李军就隐隐觉得有些不对劲,连日来的强降雨让他时刻紧绷着弦。7月24日,中午13:00左右,李军和应急队员巡查发现K91+400处持续有碎石堵塞路面。今年入汛前刚刚经过汛期应急处置专项学习的李军立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第一时间向单位领导汇报,同时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在落石路段设路障截人截车,采取断路措施。

  “有车要过,我就跟人家说,前面有塌方的危险,别过去。”一边拦截,李军和应急队员还一边劝阻人员和车辆沿着山路往后退,尽可能远离可能会发生塌方的危险地带。中午13:20分左右,平隆线K91+400处山体崩塌,约1000方的土石顺着山势轰然翻滚而下。李军自己当时都没有意识到,他们刚刚所站立的位置,与山体崩塌的发生地其实只有50米距离。事后应急队员韩永琪回忆,在灾害发生前的半小时内,李军和应急队员果断拦停劝返了行经车辆20余辆、行人50余人。但对于这些数字,李军自己却说,当时情况紧急,根本没顾得上数截了多少车、多少人,也没有那个时间啊。

  塌方两个小时后,李军指挥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进场抢通,这里不是战场胜似战场!面对灾情临危受命的装载机驾驶员韩永琪没有一丝推脱,毅然放弃了陪护产假,离开了需要陪护的妻子和襁褓中的幼子,争分夺秒的驾驶装载机清通道路。可越害怕发生的事情就越会发生,在抢通过程中,发生了二次塌方,落石砸在装载机顶砰砰作响,让全体队员胆战心惊,庆幸的是塌方数量不大,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后,同事们问韩永琪怕不怕,他憨憨的笑道:“说不怕那肯定是骗人的,心跳的厉害,手也在发抖,但是想到抢通任务,又鼓起了勇气。”最终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抢通,当晚18时左右塌方路段恢复通车。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不敢想象如果没有应急队长李军的果断和队员们的高度责任感,7·24塌方会演变成怎样的灾害。今年7月以来,循化公路段辖养连共线(原青关线清大段)、平大线合群峡段多处发生严重地质灾害,应急保障大队反应迅速、处置得当、保障有力。7至9月,循化公路段应急保障大队共清理塌方、泥石流、落石等155处/35070m3、清理涵洞及河道淤泥约11250m3,恢复阻断交通22次,期间没有一位队员退缩,他们以险情为令,任劳任怨,连续奋战,一次又一次经受住了考验,一次又一次及时恢复了道路的安全畅通,一次又一次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他们身上传承发扬着“两路”精神和“扎根高原、艰苦创业、献身交通、造福人民”青海交通精神!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