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莉
特教老师点滴关爱让特殊少儿快乐成长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亚莉,女,汉族,25岁,家住固原市原州区新街口B区,政治面貌为群众,现任教于隆德县特殊教育学校,担任培智四班班主任以及全校的音乐舞蹈课程。从事特殊教育工作三年来,一直以“用爱浇灌,静等花开”为人生信条,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关爱特殊少儿快乐成长,帮助他们尽快康复,适应生活,融入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教育问题时指出:勾画蓝图,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她忠诚并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因为热爱,她选择了特殊教育;因为热爱,她甘愿倾其所有;因为热爱,她愿低落尘埃。身为特教老师,她不仅仅教会学生学习知识,也积极帮助学生康复,更是一位呵护关心特殊孩子们的家长。

  一、从爱出发,甘于奉献

  作为班主任,她深知做好班级管理的重要性。所在的班级共有13名特殊孩子,中度智力障碍学生8名,极重度智力障碍学生1名,肢体残疾学生1名,唐氏综合症1名,多动症1名,自闭症1名。班级学生情况较为复杂,面对这样的情况,她并没有退缩,而是倾注了无限的热情和关爱。

  她深入学生,了解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康复情况。每天早晨她总是提前第一个来到学生宿舍,了解孩子们的起居情况,和孩子们一起打扫宿舍和班级卫生。中午和孩子们一起吃午饭,指导孩子们收拾餐桌。下午组织他们进行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老师们对她的工作热忱和专心竖起了大拇指,为她的敬业精神点赞。有次她班上一个极其重度残疾学生帆要上厕所,由于该孩子行动不便而且语言障碍,说话吐字不清晰,大家都不知道当时帆已经憋了许久。细心的她发现帆表情很古怪,而且满脸通红,于是她问帆要不要上厕所,帆赶紧点头。见此情形,她抱着帆就往厕所跑(帆肢体残疾,行动不便),此时帆大便已拉在裤裆里面,闻起来很臭,但是她不假思索,马上为帆清洗内裤上的大便及衣服。瘦弱的她为帆清洗大便,做这样的事情她并不止一次,有时得天天去做。

  她十分注重特殊学生的缺陷补偿和潜能开发。学生娟家离学校较远,并且每天回家还要穿越一条大马路。但娟父亲患有严重心脏病,常年住院,接送娟的时间几乎没有,她就把娟送到公交站,鼓励其自己独立乘车上下学。但她还是不放心,为了保证娟的安全,她多次陪着娟坐公交车并把她安全送回家。这样的工作她坚持了一学期,直至娟自己能独立上下学。每当娟骄傲的告诉同班同学:我自己会独立乘车上下学了,她的眼里充满了幸福的热泪。有人问她:你这样做担着多大的安全风险啊,又辛苦自己,何苦呢?她抿笑着回答:“这是我作为一个特教老师应该做的,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职业,我愿为这群特殊的折翼天使奉献我的青春年华”。

  二、从爱出发,细心浇灌

  班里有一位叫晗的自闭症男孩,在晗的内心世界里好像一切东西都会使他欣喜若狂,尤其是瓶盖。晗喜欢瓶盖,当他拿起瓶盖时,晗总能像变戏法一样,从口袋里掏出来装进去,一直续演着同一种动作,好像这几个瓶盖里面隐藏着不同的童话故事。她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晗喜欢瓶盖是应该被认可还是被强行制止呢?在经过一番观察思考之后,她决定针对晗的“瓶盖”制定IEP,让他的瓶盖“发扬光大”。首先与晗经过一周的商量达成一项协议:

  1、上课静坐,奖励一个瓶盖。

  2、勤洗手、擦嘴,奖励两个瓶盖。

  3、保持衣服干净,奖励两个瓶盖。

  4、倒垃圾并及时返回,奖励两个瓶盖。

  后来她开始尝试在瓶盖上写一些字和数字,当晗在课间拿着瓶盖开始转时,她就在晗耳旁读着瓶盖上的内容“眼睛”“鼻子”“3”“7”……久而久之,晗通过玩瓶盖能认识大量地字和数字了。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瓶盖”却成了她和晗之间交流的桥梁。现在的晗进步非常大,已经能够读一些简单的诗词及数出50以内的数。她不仅为孩子们的今天负责,还无时不刻为孩子们的明天计划着。

  在学校办学理念“开启智慧之门,塑造幸福人生”的指引下,都说特殊教育是用心去爱的教育,作为每个特殊教育教师,应该用一言一行、用一生的精力来书写一个“爱”字。王亚莉老师就是选择时刻为特殊教育事业奉献自己一切的老师。她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是以培养特殊孩子适应生活,适应社会为目标给予她更多的动力。而正是这种的动力和别样的感动,让她觉得作为一个特殊教育教师是自豪的。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