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力夏提·奥克
好民警深入山区为牧民服务 5年磨坏40多双运动鞋
敬业奉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平均海拔2000米、487户牧民2100余人、1名民警3名辅警、距离县城93公里、距离最近的乡派出所110公里;山区牧道崎岖、徒步或骑马、夏季多雨冬季多雪,牧区点多、线长、面广,1名民警57户走访需要1个月,走访全村2100余名牧民,需要350多天的时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公安局喀拉达拉派出所琼库什台警务室民警迪力夏提·奥克介绍说,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牧业村地处深山,这里的牧民世代沿库尔代河而居,长期保留着哈萨克族原生态的生活方式。

  这里交通不便、没有自来水、用电主要靠太阳能,长期以来,牧民办证、报警极不方便。2011年6月,特克斯县公安局在此建立了琼库什台警务室,把公安民警的服务送到了牧民的家门口。

  “独守孤寂坚守内心信念”

  迪力夏提·奥克家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2012年4月考到特克斯县公安局,从警仅一年多,先后在两个农业村警务室工作过,后因工作需要,2013年6月被分配到琼库什台警务室。第一天到警务室报到,路上就走了近4个小时的路程……。来时,警务室只有迪力夏提·奥克一名民警,这里没水、没电,喝水要去1公里处挑;没煤,自己拾柴烧火做饭;用电,主要靠太阳能。晴天还好碰上雨天就没电用。一天三顿饭主要就是馕,牧区吃不上蔬菜,迪力夏提·奥克身体营养不均衡,嘴唇开裂,手脚脱皮,伤口长期愈合不了。

  生活上的苦我不怕,但“孤独”让我很害怕,迪力夏提·奥克说,我也曾打过退堂鼓,想要离开这里……。他惭愧地说道,刚来时,山区生活的孤寂,让他不停地通过走访群众找人说话聊天来填补内心的孤独和填饱自己的肚子。坚定想离开这里的想法一次次在迪力夏提·奥克的脑海中反复出现,直到经历了那次病痛……。

  2014年1月,牧民沙力江大叔家的30只羊丢了,牧区大雪,我带着1名辅警和村里几名年轻人踏着厚厚的积雪,走了足足10公里才找到羊群。”迪力夏提·奥克说起此事时,眼睛湿润了。那天,零下20摄氏度,顶着凛冽地寒风,找到羊群,回来后我就感冒了,高烧39度。没有药、身边一个照顾的人都没有,想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更是没有……。病榻上的迪力夏提·奥克此时再也抑制不住内心地“苦”,眼泪流了出来……。

  持续高烧的迪力夏提·奥克,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被人发现。沙力江大叔和几位牧民轮流背着他来到了村卫生室,经过大家几天几夜轮流精心地照顾,迪力夏提·奥克的病情得到了好转,同时他也深深地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他被亲人般的爱温润着……。

  最终,迪力夏提·奥克选择了坚守和留了下来,这里需要他,他也在不知不觉中离不开这里了。 

  “我多跑路让群众只跑一次”                                                                

  皮肤黝黑、34岁风华正茂的迪力夏提·奥克眼神坚定,少了同龄人的青涩躁动;拥有了成熟稳健。5年来,一个人内心默默挣扎、痛苦到坚定、从容、坦然接受和心甘情愿。生活的艰辛,历练了迪力夏提的内心,在这里他开始改变,内心无畏的坚守、真诚默默的付出,最终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牧民群众的信任与认可。

  琼库什台牧业村距离特克斯县公安局喀拉达拉派出所110公里,骑摩托车或坐班车一个单趟将近3个多小时,牧民群众出门办一次户籍业务很不方便,来回时间长,路费也很高,迪力夏提·奥克主动上门将牧民们需要办理的各种户籍业务统一收集,每隔一二周就去派出所集中进行办理,回来交给大家。

  牧区邻里纠纷、丢失牲畜时有发生,盗窃牲畜类案件根据季节也有发生。为了尽快侦破案件和化解群众纠纷,迪力夏提·奥克根据牧区大,牧民居住比较分散的特点,经常独自或和辅警,徒步或骑马,翻山越岭对辖区所有住户逐一走访。每年冬季,都有二三十户牧民转场到冬窝子,而每年迪力夏提·奥克也都要去看他们,一个来回七八天,路上就要三四天时间。5年来他磨坏了40多双运动鞋。天道酬勤,案件的办结,邻里的言和,他所分管的辖区从2016年起,连续两年“零发案”。

  “有妻子的陪伴真好”                                                                

  在琼库什台警务室一间不到8平方米的小卧室里,墙上醒目地挂着身着礼服的迪力夏提·奥克和妻子迪娜·吐尔孙江的结婚照。妻子迪娜·吐尔孙江目前在琼库什台小学任教,现有孕在身,这是她和迪力夏提·奥克的第二个孩子。警务室的院子里,有一小块菜地,这里种的有土豆、白菜、油麦菜等新鲜蔬菜。今年,警务室在村民的帮助下,接上了自来水。下班后,迪力夏提·奥克和妻子就在警务室旁边的一间几平米大地厨房里忙活起来,香喷喷的奶茶,热腾腾的饭菜,家人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

  2013年8月,迪力夏提·奥克和妻子迪娜·吐尔孙江在一次聚会上相识,他俩一见钟情。夫妻俩在县城的家有108平方米,因为工作,他和妻子不得不蜗居在不到8平方米的警务室内生活,年幼的孩子只能拜托给县城居住的父母长期照顾。

  “牧民需要警察,牧民的孩子也同样需要老师……。”迪力夏提·奥克说,他也曾担心从小娇生惯养的妻子来这里会不适应,没想到妻子的这句话,坚定了他坚守大山的信念,也正是有了妻子的陪伴,他慢慢地安下心融入牧区生活,心甘情愿扎根这里,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