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亨群
客车司机行车途中病发 昏倒前停车救了一车乘客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234.jpg
人物故事:

  陈亨群,男,1971年11月生,闽侯县大湖乡新塘村人,福建省闽运快速客运有限公司“永春-福州”路段的客车司机。在开车运送旅客由永春前往福州途中,陈亨群突然感觉身体难受,凭着顽强的意志硬撑着最后一口气,陈亨群坚持了30分钟将客车开出高速公路,把12名乘客安全送到服务区,自己却倒在岗位上。

  2018年8月13日下午,陈亨群和平常一样驾驶客车载着乘客由永春县前往福州,客车平稳地行驶在高速公路上,17时左右,陈亨群突然感觉胸口有些发闷,他习惯性地降低了客车的速度,拿起旁边的水杯喝了一口水,但胸闷的感觉并没有减弱,陈亨群稍稍猫了一下身子,似乎有点想呕吐,又马上控制住,挺起了胸背靠在座椅上深深地吐了一口气。随后,陈亨群不时调整着坐姿,又用右手抚摸着胸口位置,试图让身体的不适感减轻,而眼光一直注视着前方的路。这时,前方的道路上并没有什么车,在确保行车安全的情况下,陈亨群用手机拨打120求助,“我现在在高速上,人很难受,能不能过来帮我检查一下?”打完求助电话后,陈亨群发现前面不远就是高速路仙游大济出口。他当机立断,一边稳稳地操控着方向盘,将车驶出高速路出口,一边对旁边的乘客说:我现在人很难受,先把车停下来。随后他打着方向盘让车在一个比较宽阔的地方靠边停下。车子停下后,他拉了手刹,又深深地喘了一口气。他艰难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但身体明显无力,连松安全带都显得十分吃力,就在乘客报警求助的同时,站立着的陈亨群十分痛苦,然后瘫软倒地……

  车上的乘客立即将陈亨群抬到路边、平躺放下,并对他进行心肺按压。此时,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郑建仙闻讯赶来,也加入对陈亨群的抢救中。郑建仙不停按压着陈亨群的胸口,进行心肺复苏;旁边的乘客不停焦急的喊着“师傅!师傅!师傅!你醒一醒啊!”。

  随后,急救中心医务人员赶到现场时,大家合力将陈亨群抬到担架上、送往医院急救;但经抢救无效,陈亨群不幸离世。

  陈亨群的事迹引起众多媒体关注,“人民日报”官微也推送了一篇题为《30分钟救12条生命!司机发病前硬撑最后一口气把旅客送达后去世》的报道,很快阅读量就突破10万人次。网友们纷纷留言,为陈亨群的壮举点赞,为其不幸去世感到惋惜。

  陈亨群,这位从事客车驾驶的平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牢记自己的职责,坚守自己的担当,在生命最后时刻仍不忘顾客安全的举动,充分诠释了作为一名客运驾驶员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