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
盲人教授发声国际致力于残疾人事业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佳,女,1963年4月出生,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1982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委、九三学社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妇联执委、首届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盲协副主席、北京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

  自立自强 超越自我

  杨佳同志19岁大学毕业留校任教,24岁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原中科院研究生院)最年轻的讲师。在29岁不幸失明后,毅然选择奋斗拼搏,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不仅重返讲台教博士生,组织科研项目,还通过刻苦学习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年来第一位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并被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授予校友成就奖,成为历史上获该奖项中国大陆第一人。她说:“29岁之前,我是在超越别人;29岁之后,是在超越自我。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可以看不见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100次摔倒,可以101次站起来!”通过艰苦的努力,她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九三楷模、北京榜样等荣誉称号,肯尼迪学院院长评价她是“中国的软实力”。

  自尊自爱 报效祖国

  杨佳同志满怀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理想,坚守信念,坚信未来。她说:“一个人以何种方式获取知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她自觉把个人事业同祖国前途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以爱国为民、集智聚力的理念为指引,把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化作真诚奉献的实际行动。作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她为争取中国在国际人权领域的发言权、传播中华文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旗帜鲜明地捍卫我国的利益和地位;她充分利用国际舞台开展国际交流,使更多的人认识、理解、支持中国。青海玉树地震后,她在第一时间说服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发表声明,吸引了更多国际社会的人道主义声援。

  立足本职 追求卓越

  杨佳同志热爱本职工作,致力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秉持高度的责任感,在科研教学和维护残疾人权益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授,她率先在国内开设《经济全球化》和《沟通艺术》课程,将哈佛大学权威课程本土化,广受学生欢迎,被“评为优秀课程"。作为中国盲协副主席,她积极参与中国和国际残疾人事业,在担任北京奥运会专家顾问期间,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制定“NP3S”专业服务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的唯一的一位盲人女性,她认真履职,积极建言,《怎样做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等提案被有关方面采纳。还就“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关于治理非法理财坑农坑老的建议》、《关于大力推动绿色包装的建议》等提案,在政协会上呼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杨佳老师这一路走来,虽历经波折,却精彩纷呈,她以爱国之初心、科学之态度和坚韧之意志自勉的同时,更激励每个人自立自强、不断前行。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