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春宝
他把福利中心变成了孤寡老人、孤残婴儿的“幸福家”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毛春宝,男,1965年2月出生,居住在吴中区阳光苑社区,从2000年起先后担任吴中区社会福利中心常务副主任、主任。

  18年来,他始终把全部的精力与情感倾注在他所钟爱的事业,给孤残婴儿带来生的希望,让孤寡老人活的更有尊严,他用自己的汗水和爱心,谱写出了一曲曲闪耀着人性光芒的感人之歌。

  福利院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由痴呆、聋盲、孤寡老人与孩子组成,他们大多或性格独癖怪异,或疑难杂症缠身,生活不能自理。特殊的人群需要特殊的护理,特别的岗位更需特别的爱心。来到福利中心工作以后,毛春宝暗暗发誓,一定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用心呵护这里的每一颗跳动的心。

  在孩子们的眼里,他是亲不够的“毛爸爸”

  福利中心长年生活着四五十位不同残疾或重病的社会弃婴,作为孤儿的监护人,18年来,毛春宝同志加班900多天,没有过一个像样的节假日、没有休过一次年假,带领的团队不分昼夜,一直尽心尽职地担负着所有孤残孩子的生活、就医、教育、就业、成家等工作,倾注了无私的爱心与深情。他常和护理员们一起把诊治中的孤残儿童领回各自的家中住宿,以培养与孩子们的感情;手机里短信最多的是上学孤儿的“家校通”,因为要根据学校的要求随时安排好孩子们的一切。孩子毕业后,又千方百计地为孩子们联系工作,跑企业,找老板,积极推荐自己的孩子。孩子们上班了,还忙里偷闲地到企业去看望上班的孩子,为他们送去一些生活的必需品,了解他们工作、生活的情况。孩子们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常要四处托人为孩子们介绍对象,为孩子们跑房子、装修、购买家具、为孩子们筹办婚礼,付出了比亲生儿子还要多的感情和心血。

  由于福利中心的孩子95%以上都患有各种残疾,为孩子治病是主要工作之一。半夜三更送孩子上医院急诊抢救是常有的事。作为这些孩子的监护人,他不管刮风下雨,都是闻讯出击,在第一时间赶到孩子的面前,有时一忙碌奔走就是一整夜。吴春一,刚被人送到福利中心时,只有4个月,她患的是先天性地中海贫血。这是一种可怕的疾病,必须经常输血,不然,死神随时会向她发出邀请,他陪小春一上医院输血求诊就有上百次。专家说,要从根本上治愈病根,就必须停止输血四个月,然后从小春一自己的血液中找到病症,否则,她最多只能活到七八岁。有一次,小春一因病复发在医院住了整整半个月,输血、挂水、吃药都不见效,高烧一直不退,生命垂危,医院发了病危通知。小春一眼睁睁地望着一直陪在她床边的“毛爸爸”,双眸中充满了求生的欲望。为留住小春一的性命,毛春宝和保育员从冰箱中取出几个备用的冰袋,用毛巾毯包裹好,让小春一直接躺在上面降温。也许他们的赤诚感动了上苍,第二天一早,小春一的高烧终于退了下来,并顺利地做了手术,重新回归了家庭。

  吴丽华,因患先天性血管瘤而被亲生父母狠心抛弃,送到福利中心时才几个月,脸颊和身上布满了猩红的血管瘤。14岁时,她又因脑溢血被送进医院抢救。剧烈的疼痛让小丽华撕心裂肺、神志模糊,痛得她居然把身上的衣服、床上的被单等凡是能拿得到的东西都撕成了一条条。为了不让小丽华忍受非人的痛苦,毛春宝打听到某医院有一医术高明的专家时,就连忙把小丽华转到了那家医院求诊。一个与孩子非亲非故的大男人慈父般的情怀感动了医院,院方立即进入抢救。手术后,小丽华获得了新生。她无比感激“毛爸爸”,在她刚满16岁的时候,她要求毛春宝发给她一身护理员的工作服,让她参加福利中心护理院的工作,也为孤老残幼儿们献上自己的爱心,以此来报答福利中心对她的重生之恩。

  18年间,毛春宝和他的团队已不知将多少位像吴春一、吴丽华这样的重残或重病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童心最纯真,毛春宝所作所为,孩子们都铭刻在心头,他们都亲昵地称毛春宝为“毛爸爸”。只要毛春宝一到,不管是弱智的还是残疾的或正在病中的孩子,都会一拥而上,有的搬椅子拉他坐下来,有的给一块糖,大家抢着要拉他的手,非要让他们的“毛爸爸”抱一抱、摸一摸,吃一块他们塞上的糖果,挨不上的还会因此不高兴呢。

  在老人们的嘴里,他是离不开的“好小囡”

  “老小老小”,这是苏州人对年迈体弱的老人的俗称。意指老人年纪越老就越像孩子了,需要像对待小孩子一样的呵护。在吴中区社会福利中心,长年生活着二十多位孤残年迈的老人。他们有的老年痴呆,有的身患晚期恶病,更多的则是体弱多病。如何尽力延长他们的生命,使他们身体得以康复,从而让他们走好这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毛春宝认为也只有四个字,那就是“儿女孝心”。

  身处暮年的孤残老人,最害怕的是孤独无助,往往外人的一句安慰与鼓励,都能使他们愉悦上半天,能鼓励起他们生活下去的信心。平时,毛春宝往往是一有空就往老人护理部走,看望这些孤独残疾的老人,和他们聊天说话。老人们见到他都感到格外亲切,拉着手“好小囡,好小囡”、“弟弟,弟弟”的叫个不停。平时,一清早,毛春宝来单位上班,总有几个老人已早早恭候在大门口,争着同他打个招呼,唠叨几句家常,不知多少次,一些老人见他到用餐时间过了还在忙碌,还没有吃饭,上去提醒吃饭,有的居然不顾自己身残体弱,亲自为他打了饭菜趔趔趄趄地送到办公室,尽管这是单位制度绝不允许的,但从这些小事中却足见他和老人们亲人般的感情。在他自己的心里,他和他们早已是“一家人”

  2008年秋,一个来自台湾的退伍老兵住进了吴中区社会福利中心。85岁的他是到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寻亲的,令老人遗憾的是,寻亲不成却多次生病住院,饱受折磨;让老人欣慰的是,毛春宝每次都亲自送他求医问诊,不离不弃。老人为毛春宝的善良正直深深感动,当自知来日无多的时候,亲手把一份存折交到毛春宝的手中,并表示自愿把后事和钱财都交与毛春宝处理。毛春宝根据老人遗愿,亲自前往老人出生地镇湖物色墓地,并把老人生前留下的财产全部交给了老人的一个远房堂弟。

  在毛春宝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吴中区社会福利中心的知名度越来越大,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援助款物更多了。同时,上海儿童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香港明德国际医院、香港港安医院以及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许多知名医院与专家,主动与福利中心建立联系,让这里的重残孩子和重病老人得到跨地区、跨国界的治疗,过上和正常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