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阳
用心去做就能优秀 这样的“人民警察”群众爱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一阳,三明市公安局梅列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三中队中队长,负责八类暴力案件及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侦办工作。他从一名警校毕业初出茅庐的新警成长为智勇双全的指挥员,10年来,他先后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获得个人嘉奖,2017年3月被评为三明市优秀人民警察,12月被中共三明市委宣传部评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最美警察。

  大家都知道公安苦,但公安都知道刑警最苦!“用力去做,只能做到称职,用心去做,才能达到优秀”,郭一阳一直这样要求自己。近10年来,他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其中省厅挂牌督办重大系列案件4串,市局挂牌督办案件3串,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36名,逃犯137名。

  一双洞察秋毫的慧眼 

  2016年8月13日21时40分许,辖区发生一起持刀抢劫宝马车案,当时正值“G20”峰会安保工作的关键时刻,作案区域位于市区繁华路段,案件性质、影响极其恶劣。郭一阳主动请缨带领团队通过3个小时不间断对疑似嫌疑人遗留的手机即时通讯工具里的2600多条信息进行缜密梳理,成功甄别提取一条微信资料——“朋友圈晒出的一张无偿献血证”,逐步确认嫌疑人身份,并根据遗落手机在案发后的两次来电分析,郭一阳判断“其中一名嫌疑人暂不知手机遗落,还会来电”,利用技术手段,不到11小时就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并当场抓获,迅速消除了社会影响,在辖区形成对违法犯罪的强大震慑,有力策应了“G20”峰会安保大局稳定。

  一股永不言弃的钻劲 

  2016年,作为主办侦查员的郭一阳成功破获三明地区第一起校讯通诈骗案,查破跨全国8个省份共69起案件,涉案金额达200余万。案件之初,是群众何某因误点手机中带有“网址链接”的“校讯通”短信导致手机中毒,银行卡内的资金被人盗刷527775元,损失巨大。郭一阳第一时间帮助受害人冻结止损,并以最快速度核查分析受害人被盗刷的钱款流向,在纷繁复杂的银行交易明细、对手信息、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掌汇通、易联支付等相关平台)等信息中深入研判,发现嫌疑人交易分布在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取证程序繁琐、难度极大。郭一阳迎难而上、不言弃,通过夯实的基础工作,深入的情报信息研判,从而认定该团伙犯罪嫌疑人系广西宾阳藉职业电信诈骗犯罪群体。郭一阳迅速带队分别赶赴广西南宁、湖北武汉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及时追缴群众被盗财产50余万元。

  一种无私忘我的豪情 

  郭一阳相信“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授人以渔”是他的目标。2014年担任中队领导以来,他毫无保留地主动传授经验,积极培养新人,使中队民警很快熟练掌握本职岗位所需的技能,独挡一面地开展串并案件、个案分析及指导派出所办案警力等工作,成为一方能手。作为大队“教官”,借助“警师制”平台,积极开展“传、帮、带”,至今已为大队培养出7名刑侦情报分析员,在日常侦查战线上,为领导决策和侦查破案提供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线索。同时他还负责在每月一次“刑侦讲堂”培训班讲课,针对类案侦查的不同认真准备讲课材料,为推动全警应用与专业应用水平的提高尽了一份力。

  多年以来,郭一阳养成了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的良好作风,他从未正常休过节假日,周末加班加点是常事,更是没有年休假。在抓中队建设时,他向全队同志勇敢喊出“一切向我看齐”的响亮口号。他的妻子说,“他好像一年中就没几天在家像模像样的吃过饭,好像家已经是旅馆了,都是来去匆匆。”2017年,在他的带领下,所在中队受理八类暴力案件15起,全部破获,破案率100%,“两抢”案件发4起破4起,攻克了一大批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大要案件。年内共摧毁团伙7个,端掉窝点5个,追回、止付诈骗款近100余万元。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