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联正
退休老教师投身志愿公益 17年为学生义务作理想信念报告600余场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联正,男,1939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中原工学院退休教师。

  2001年徐联正退休后,不顾身体的疾病和家人的反对,放弃恬淡的退休生活,志愿作一名关心一下代的党员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到社会公益和引导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当中。

  17年以来,徐联正一直根据高校大学生、班主任、辅导员群体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不同要求,开展调研、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此进行分析整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讲座、报告。他讲的最多的是“学习雷锋精神、树立优良学风”“远大的理想信念、高尚的思想品德、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实践动手能力是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必备条件”两个专题,其他有“怎样当好班主任辅导员?”“怎样当好学生干部?”“教师职业道德”“怎样争取入党?”等10个专题。他去学校开讲座、作报告还有三条明文规定:一不收纪念品;二不要报酬;三不麻烦任何人。如有人不按照规定做,一定要给报酬、纪念品,徐联正老师坚决退回。

  由于开展讲座的学校有一定的距离,徐联正经常来不及吃饭,他就带上白开水、面包、饼干、咸菜,在公交车上随便吃一点。有时两场讲座、报告紧连着,一讲就是四个小时,他就在讲座休息间隙吃点面包、喝点水。每次讲座大约两小时,坐车往返又要两小时,很多时候,他利用学生晚上没课的时候开展讲座,往往到家就晚上10点了。“徐老师的几百场讲座、报告,场场都是几百名大学生,没有睡觉的,没有玩手机的,没有交头接耳的,自始至终都聚精会神的听讲。能容纳200人的报告厅,实际到会300多人,很多学生站着听报告,像这样的情况还很多……”,这是中原工学院姜茜老师对徐联正老师讲座效果的客观评价。

  为什么一个七十八岁老人这样执着的为青年人进行理想信念、思想道德的教育工作?他曾说,现在看到不少国家、地区发生颜色革命,如台湾的“太阳花运动”、香港的“占中运动”,无不是因为大学生的理想和信念发生动摇。从大的说,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关系国家安危,使国家不变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点贡献;从小的说,为大学生本人成长尽一份心,让他学会做人。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他自愿担任十九大精神义务讲解员,先后义务讲座共38场,为1万多大学生、社区党员、高校政治辅导员宣讲。

  2001年至今,17年来,徐联正一直根据大学生群体、高校班主任辅导员群体、高校思政教育等不同要求,开展调研、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3000余条,并进行分析梳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讲座、报告近600余场,覆盖中原工学院、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我省10余所高校、社区,累计受益学生、青年教师、社区群众达10万余人次。

  徐老师曾说,我关心大学生健康成长、道德修养,自己也有收获:第一,成千上万大学生称呼我“老师爷爷”,我亲人多,很幸福;第二,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我老了,但我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第三,活到老学到老,我用知识修身养性,实现梦想;第四,与时俱进,我用新时代思想道德启发年轻人,我也年轻了。在长期的工作中,徐老师总结自己的经验时有这四句话:工作是享受、学生是可爱、经验是积累、信仰是动力。

  年过七旬的徐联正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诠释了什么是教师,什么是共产党员。他也因此先后荣获“河南好人”“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