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玉君
他是“千里眼”“顺风耳” 20年在虚拟世界扬警威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秦玉君,1972年1月生,河南省武陟县公安局网络警察。

  从警20年来,武陟县公安局网络警察秦玉君以“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三大攻坚战为抓手,以打赢网上网下战役为目标,从小案挖大案,循迹觅踪,攻坚克难,先后协助刑侦部门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的董某、赵某买卖身份证和福建、天津等地诈骗案等案件,在侦查破案中充分发挥了网络警察“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作用。

  顺线追踪,辗转五省十二市觅疑犯

  2017年5月,秦玉君在网上发现了一条涉嫌买卖身份证的信息,这立即引起了他的重视。为了确定消息的准确性,他接连熬夜加班在网上搜集相关线索,最后几经努力他梳理出了涉及全国31个省市、涉案人员高达5860人的情况材料,并立即上报上级公安机关。焦作市公安局、河南省公安厅对这个情况极为重视,责成刑侦、网技部门对线索来源顺线侦查,同时该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2017年5月11日,秦玉君随同专案组对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朱世某进行抓捕,并在其住处搜查出居民身份证件301张、台式计算机1台、手机3部,并根据朱世某交代,于2017年6月20日在安徽省砀山市将朱世某的上线徐某玉、徐某胜抓获。根据徐某玉、徐某胜的供述,秦玉君随同专案组分赴新乡、郑州、濮阳、洛阳、许昌、开封、信阳、周口、湖南娄底、四川成都、湖北鄂州、安徽宿州等5省12个城市展开抓捕行动,先后抓获上下线涉案违法犯罪人员47名,缴获身份证件320张,涉案金额近500万元。

  警务协作,让河北“技术盗贼”落法网

  2017年5月的一天,武陟县某小区居民王某将家门反锁后外出,待其返家时,发现家门大开,卧室衣柜抽屉里存放的10000元现金被盗,经公安部门现场勘查,基本确定为技术开锁入室盗窃作案。河南省公安厅将此类案件进行全省串并,并挂牌督办。半年后,虽然发现犯罪嫌疑人为河北南宫市人,但是久抓未获。为尽快擒获“技术盗贼”,秦玉君随即利用网安警务协作模式,得到南宫警方全力配合,分别在南宫市段芦头镇、生店村和南宫市一小区内将长年流窜于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河南等地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王建某抓获。经审讯,王某、王建某对其相互勾结,通过网络购买作案工具实施10余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勇于创新,以“秦玉君@工作室”提升战斗力

  工作中,秦玉君不断摸索,不断总结,他建立了“秦玉君@工作室”全国网安大队长群,群成员有366人,覆盖全国几十个省市县,他们利用各自的优势手段,形成联网合力侦查,为侦破案件节约了时间和精力。2016年10月,福建省福清市公安部门办理一起诈骗案时,发现的有用信息仅有受害人提供的一个QQ号码,但是他们通过“秦玉君@工作室”开展警务协作,仅用25天就锁定嫌疑人的住所,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苏某石。2017年11月23日,天津宁河警方联系武陟警方,需要协作配合抓捕微信诈骗嫌疑人王某。对此,秦玉君利用侦查手段查清王某锋的信息和住址后,仅用一天时间,就将嫌疑人王尊某抓获,通过审讯和鉴定,又将王某锋、杨某夫妇抓获,经审讯,王某锋、杨某、王尊某对其利用微信进行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

  从警20多年来,秦玉君正是在这平平常常的网警工作岗位,用默默的付出演绎着无悔的警察人生。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