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群
新时代的英雄 台风中他为抢救国家重点试验平台而壮烈牺牲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群,男,1967年5月出生,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街七一九社区居民。该同志1989年从华中理工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船重工集团719所工作,2017年5月,调任中船重工集团760所副所长。2018年8月20日,因在台风中抢救国家重点试验平台而壮烈牺牲,享年51岁。

  对党忠诚,忠于职守

  黄群同志在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工作28年,在中船重工760研究所工作1年多。在近30年工作中,他积极投身国防事业,组织和参与完成我国船舶建造多个重要课题。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是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他在业务技术上精益求精,在业务质量上严格把关,在质量要求很严、达标难度很大的情况下,由他把关的课题都能一次性过关。凭着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工作的无限热爱,黄群同志带领同事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取得一项又一项科研成果,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2018年8月19日,受强台风“温比亚”影响,大连遭受罕见狂风暴雨,停泊在760所南码头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在巨浪的袭击下出现险情。黄群与规划处副处长孙逊等多次赶赴码头,检查落实。为实时掌握动态,黄群当晚在办公室通宵值班。8月20日早晨,台风风力持续加大,狂风巨浪袭向码头,试验平台部分缆桩因受力过大严重变形至断裂,缆绳脱落,安全受到极大威胁,情况非常危急,如不进一步采取措施,很有可能会造成试验平台失控、毁损、倾覆、沉没及保障人员伤亡。在此紧急关头,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12名同志奋不顾身冲向码头,去加固试验平台缆绳。在抗险救灾过程中,接踵而至的巨浪将黄群等7名人员先后卷入海中,黄群同志因公殉职,壮烈牺牲。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黄群同志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对组织安排的任何工作和岗位,他都坚决服从、愉快接受、高标准完成。为高标准完成任务,他经常加班加点。719所军工区搬到武汉市郊区后,离其住所很远,但他周六、周日都坚持到单位加班,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调任中船重工集团760所副所长期间,每次回武汉、去大连,除偶尔因行李过多外,黄群同志都坚持乘坐地铁,从不要求单位派车接送。他连续多年被评为719所优秀党务工作者,还曾获2004年国防科技工业质量工作先进个人,2004年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2007年中船重工集团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2012年中船重工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