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龙京
回乡代课28年爱生如子 他师德高尚感动乡里
敬业奉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龙京,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利周瑶族乡凡昌村小学一名顶岗教师、凡昌村小学校长,所谓的顶岗教师就是以前的代课教师。28年前放弃在城市工作机会,回家乡代课28年,义务筹建校园,爱生如子,他对教育工作无限热爱,出色的工作,曾获区、市、县10多项荣誉,2017获广西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28年坚守

  赵龙京于1990年9月从民盟广西百色艺术职业高中毕业,到田林县凡昌小学担任代课教师至今。当时,学校只有几间破烂不堪的泥瓦房教室和几间漏雨的茅房,门前的场地凹凸不平,没有电,没有自来水,校园到处杂草丛生,假期成为农户的牛场,简直不像学校。艰苦的条件留不住人,分配来的老师换了一拨又一拨,很少有人愿意留下来任教。那个时候百色城内某广告公司高薪聘请他去做广告设计师,但,当他看到家乡孩子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神,毅然放弃了这个高新就业的机会,留在家乡任教。

  面对优厚的待遇,他毫不心动,毅然决然留下来任教,因为他要得跟孩子们在一起,走进课堂教学,他过得很充实很开心。因此,为了安心工作,他把家安在学校里。刚结婚时候,动员妻子从一所条件 比凡昌小学好的教学点调过来一起任教,把一间破烂的茅草房整理成新房,成为学校创办以来第一个住校的老师,也是到现在为止住校最久的老师。他的两个孩子都是在学校里出生,在学校里长大的,他还  把老父亲接到学校来,从此学校成为他真正的家。28年坚守在学校,开学在那里教学,放假在那里义务守校。

  爱岗敬业

  1992年他被任命为校长,从此他以校为家,学校的事就是他家的事,校舍简陋,学校条件差,其他老师可以逃避或调走,但他必须面对,他的责任是要改变学校落后面貌。

  2005年全县实施“普九”攻坚,学校被列入全县村级学校必检点。他以此为契机,开展新一轮建校工作。通过争取上级项目,获得部门援助,发起群众参与等,修建了围墙40米,厕所10个蹲位,地板硬化200平方米,水沟10米,食堂护墙8米,绿化了校园环境。把学校变成一个美丽的校园,顺利通过了自治区评估验收。

  2007年,全县实施“普实”攻坚,为了硬化学校操场,他把父亲养了一年的年猪卖了并将所得的钱用于购买水泥硬化操场。赵龙京实干的精神打动了广州支教队长隋红的心和县扶贫办、检察院等部门和  成功人士,大家一起为凡昌小学收集到了1万元多元床上用品和2000元校门建设的材料费用。2009年,在赵龙京校长的带领下,学校顺利通过市级财务管理、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验收和国家级  “两基”回头望三项验收。他积极联系,争取到广州支教队、广西伟健药业有限公司、百色市政协等大力支持,获得资金50多万元建设标准篮球场、学生宿舍,购置图书、教学仪器等,使学校顺利通过验收。

  为了建校,他厚着脸皮跑部门、跑单位讨钱,有一次领导不在,他就坐在单位门口等领导回来,当时由于穷衣服有些破烂,背着一个陈旧帆布背包,路过的好心人认为他是乞丐还向他投2元钱。当时他照样捡起来,小心翼翼地放到包里,他想这也是一种爱心,至少能为建校买得半斤铁钉。为了家庭,他出不了面,每次父亲住院都就叫妻子自己去借钱。但为了学校,他可以不顾面子多方奔走求助。

  关爱师生

  尽管生活困难,但他对贫困学生尽力帮助。哪个孩子因为生活困难面临失学,哪个孩子生病了,他总是出钱垫上生活费和医药费。2006年一位叫邓才思的学生家境贫寒,父母弱智,当时邓才思才8岁,读二年级,生活还不懂自理,洗头、洗澡、洗衣服都是他手把手教,生活日用品、常用药品也是他买的,就连穿的衣服也是他女儿的。几年来,学校里所有遇到困难的学生,他都尽力帮助。

  他对老师也是关怀备至。每个周末,老师们都回家去了,他在学校维护水电,帮老师们看宿舍,帮他们菜地浇水。星期天晚上,帮他们煮好饭菜,让他们感觉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2013年学校新建了教师宿舍楼,由于套房不够,他先安排老师们去住,而他仍然住旧房。

  无悔奉献

  作为教育人,他把28年青春年华献给了学校,献给了教育事业,无怨无悔。作为人子、人夫、人父,他愧对家庭。

  他的妻子,跟着他受苦26年。他的父亲跟着他在学校一起艰苦生活了17年,他没有给他的两个孩子富裕的生活条件。所有这些,家里人都能理解和支持,让他心里有了些安慰。但让他最伤心的是,愧对他的女儿。

  他的女儿在湖南邵阳学院音乐系读大三了,眼看还有一年就毕业了,她说过毕业后要为他承担部分弟弟上学的费用。2014年8月,不幸遭遇车祸造成重伤,由于司机逃逸,他借了20多万元把女儿治疗有些好转以后,再没有钱让女儿进一步治疗,同时学校里的事务多,放心不下,于是,只好把女儿带回来,留下了后遗症一年后不幸过世。

  对于自己,他也感到遗憾。前几年,招收新教师的机会少,到2005年才等到一次。当时学校“普九”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其他代课老师都集中精力复习,作为校长他自动放弃了复习时间,到处跑部门拉 赞助,每天白天又上课又要指导群众校园建设,晚上加班加点的整理学校档案资料,错过了难得的考试机会。近几年,县里有多次招聘一批顶岗教师入编,学校里还有几位老师也是顶岗,他让他们专心复 习,尽量去顶他们的课,在他的关心下有3位老师顺利考上了公办教师,直到2017年9月他才考上成为公办教师。

  从教28年来(其中做顶岗代课教师27年)他无私奉献付出,虽然他的工资还是少得可怜,但他对教育工作无限热爱。出色的工作,赵龙京先后荣获县“普九”先进个人,2008年被评为县级“十佳”校长、百色市优秀教师、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先进个人等10多项荣誉。2016年被评为百色市第二届敬业奉献模范,2017年被评为自治区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