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中
每年除夕都坚守在大山顶上守信号 只为山下群众能欢快过节
敬业奉献
青海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炳中,男,1964年11月生,湟源县广播电视局值机员。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是杜甫《望岳》中描写泰山的一句诗句。在美丽的湟源,也有一座一览整个湟源县的巍峨高山,那就是大俄博,在大俄博的山顶上,常年有这么一个人坚守在岗位,与青山为伴,他就是湟源县广电局职工王炳中。

  大俄博山顶上伫立着湟源电视台发射站,整个湟源县人民都可以接收这个电视信号发射站发射的信号,很多没有接通有线电视的家庭,每天都通过接收发射站的无线信号来丰富业余生活,关注国家大事。今年54岁的王炳中正是坚守在大俄博上负责看守电视信号发射站的一名职工,30年来,他早已与这个高山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这里是他的工作的地方,也是他的家。他要在山上待上整整一个月然后再回山下自己的家中休息一个月,在山上的一个月里,他每天早上7点就要起床,打开无线信号发射设备,然后开始记录发射情况,一整天他都要定时观察信号发射情况,并且观察大俄博的监控,到了晚上12点,检查并关闭设备以后,他才可以入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生活单调而无趣,他却也自得其乐。

  在很多人眼中,这份工作轻松又惬意,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青山让人心情舒畅,更何况在山上工作一个月以后还可以休息整整一个月,看起来好像比上五天班休息两天的工作更加轻松,但其实只有感受过这份工作的人才知道其中的艰辛。以前在山腰上有一个小村子,村子里的放羊娃偶尔还会上来与他聊聊天,打发一下无聊的时光,后来村子搬迁了,在山上一个月的工作中,他几乎看不到别人,幸亏有老伴的陪伴,让他才有个说话的人,不至于面对着冰冷的设备自言自语。在这一个月的工作中,无论遇到任何事情,他都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他与大俄博一起度过了很多个中秋、除夕,也错过了很多亲朋好友的喜事、丧事,每当电话里传来家人们聚会的欢声笑语时,他心中也有羡慕,但是对工作的认真负责,让他在岗位上坚持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松懈。“过年过节的时候也想要跟家人在一起,可是比起与家人的欢聚,工作才是最重要的。特别在除夕的时候,想到很多家庭都是因为我的工作才能在一起收看春节联欢晚会,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说起自己的工作,王炳中的脸上笑呵呵的。

  山上的用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以前没有接通自来水的时候,都是雇了人挑的山泉来喝,为了节约用水,王炳中有他自己独特的办法,洗完脸的水存起来晚上可以洗脚,洗完菜的水存起来可以用来拖地,冬天下雪的时候,没有水了,他和老伴就化雪水喝,后来接通了自来水,但是几十年节约用水的习惯早就养成,他说“在山上工作,早就习惯了节约用水,就算现在山上有了自来水,用水比较方便,但是每次洗菜的干净水,都不舍得倒掉,节约用水是个好习惯,我是不打算改了”。在山上,因为环境因素,经常会遇到停电的时候,王炳中感受过夏天的电闪雷鸣,也感受过冬天的饥寒交加,可是性格幽默的他从来都会苦中作乐:“没电的时候才能更好的感受大自然的夜晚啊。”

  2007年10月11日,王炳中清楚的记得这一天,党的十七大快要召开了,大俄博上的三十多米的信号发射塔已经不能很好的满足老百姓的需要,要换上六十多米的新的信号塔,信号可以发射的更远,为了保证县里的老百姓可以及时观看党的十七大,他和他的同事们,在寒冷的雨水中搭建发射天线,在他们不怕辛苦、夜以继日的劳动下,终于用了两天的时间,完成了这份工作,每个人的脸上看不到劳累,只有欢笑。十月的天气已经非常寒冷,特别是在巍峨的高山上,淋了雨加上高海拔的环境使得他生了重病,高烧不退,可是他还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完成了他一个月的看守工作,看到老百姓可以正常的收到电视信号,他的内心特别的满足。

  几乎每年的除夕,王炳中都是在大俄博上度过的,每年,他的女儿都会带着好吃的来到山上,陪他们老两口过年,一家三口在山上一起观看春节联欢晚会,虽然没有丰盛的年夜饭,但是别有一番温馨在小房子里。每年除夕夜,都会有很多人来到山上的寺庙上香,冬天的草木很干燥,容易引发大火,王炳中每次都会忙碌一晚上,看着寺庙里的香火,以免发生火灾,每次拖着疲惫的身影,看到万家灯火辉煌,他的内心就特别的满足。

  王炳中说:“我热爱我的工作,热爱我工作的大俄博,热爱我美丽的湟源。”他就是这样一个爱岗敬业的人,三十多年的兢兢业业,三十多年的无私无悔,三十多年与青山为伴,大俄博山顶的每一寸土地都记得他,每一个湟源人也都记得他。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