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祥
的哥行车途中突发疾病 生命最后一刻将车停稳在路边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宫祥.pn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宫祥,1959年12月出生,家住蜀山区南七街道科企社区,出租车驾驶员。

  事迹简介:6月3日上午9时50分许,59岁的合肥出租车驾驶员宫祥在驾车时突发心脏疾病,在生命中意识尚清醒的最后一刻,他把车稳稳地停在路边,熄火、拉起手刹,确保车上多名乘客(其中一名是外国友人)的安全。

  生命最后一刻 他将车停稳在路边

  6月3日上午9时50分许,59岁的合肥出租车驾驶员宫祥在驾车时突发心脏疾病,在生命中意识尚清醒的最后一刻,他把车稳稳地停在路边,熄火、拉起手刹,确保车上多名乘客(其中一名是外国友人)的安全。 因为宫祥平时身体不太好,加上工作十分辛苦,宫祥的妻子刘翠云曾多次劝他不要干了。宫祥说,再干一年就退休。刘翠云怎么也没想到,这个承诺永远无法实现了。

  “在生命意识尚清醒的最后一刻,他把车稳稳地停在路边,熄火、拉起手刹,确保四位乘客的安全。”这是两天来,出租车司机们的朋友圈里对宫祥的描述,他生前最后的动作是拉好手刹,停好车。新亚出租公司的出租车驾驶员汤善文是当天抢救宫祥的参与者和目击者,当天上午9时50分许,他送客至蒙城北路与凤台路交口附近,停靠在路边等候乘客下车。此时,一辆牌照为皖A82973的出租车突然停靠在正前方。“我正准备起步营运,前方有4个人向我招手求助,说有司机发病了。”汤善文赶紧来到前车的驾驶室外,“我看到宫师傅头低垂着,脸色苍白,我就意识到宫师傅可能是脑梗或者心梗,我们赶紧把驾驶座放平。”

  市民戴先生也目睹了事发经过,他看到出租车里出来的是一位外国人,“我的英语一般,外国友人很焦虑,但是我们沟通不畅。这时,有一名懂英语的年轻女士路过,她和外国友人简单对话后,也加入到救援的行列中。”一名乘客拨打120急救电话后,120急救人员询问病人是否有呼吸、脉搏,并通过电话指导他们给宫祥实施心肺复苏。同时,汤善文拨打合肥市运管处电话求助,联系宫祥所在的合肥天一出租汽车公司(以下简称天一公司)及他的家人。救护车很快赶来,并将宫祥送往武警医院抢救。不过遗憾的是,宫祥再也没能醒过来。作为同行,汤善文对宫祥的出租车最后的停放状况印象非常深:“出租车紧贴路边,车位很正,发动机熄火、手刹拉起。宫师傅在身体剧痛的情况下,迅速做出了停车动作,显示出了非常高的职业素养,如果车辆在路中间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再干一年就退休的诺言无法实现

  宫祥的女儿在深圳工作,听到消息后,赶回合肥。宫祥的家是自行车厂的老宿舍区。宫祥的妻子刘翠云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都是合肥自行车厂的下岗职工,宫祥以前在厂里开厂车,后从事出租车驾驶有20多年的时间。刘翠云身体不太好,一直没有外出工作,养家的重担就落在了宫祥的身上。因为宫祥身体不太好,加上平时工作十分辛苦,刘翠云也多次劝他不要干出租车驾驶了,宫祥说再干一年,就可以退休了。刘翠云怎么也没想到,这个承诺永远无法实现了。

  从业期间讲原则守规矩

  6月4日上午,天一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正在宫祥家慰问。 “宫师傅今年59岁,再过一年就要退休了,在我们公司工作了十年。作为老一代出租车司机,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很讲原则、守规矩,不抢道、不强行超车。”在天一公司投诉部干事黄臻武的印象中,多年来,宫祥没有违章,仅有的一次投诉还是因为驾车时不超速的无效投诉。黄臻武介绍,当时那名乘客要前往合肥南站乘坐火车,投诉宫祥开车太慢,不敢变道超车。公司在核实情况时发现,去往合肥南站的匝道有限速,宫祥严格按照交规和限速标志正常行驶,为此公司不仅没有批评他,还表扬了他的行为。天一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安生说宫祥是一个很有耐心的驾驶员,特别注重安全,“出租车行业只有安全才能出效益,宫师傅是我们众多默默无闻、守法、守规矩的驾驶员之一。宫师傅的安全意识非常强,他在生命最后一刻的行为是对乘客的负责。”

  6月5日上午9点,近500辆出租车有序排成一线,打开双闪,沿着合作化路开往合肥市殡仪馆。这是宫祥师傅生前开车走得最多的一条路,合肥的出租车驾驶员用这种特殊的仪式,送别自己的同行,为了给宫祥师傅送行,合肥市区很多的出租车驾驶员发出倡议,主动放弃了营运,要来送这位好的哥最后一程。宫祥师傅的专业技术、敬业态度感动了全合肥的出租车驾驶员。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