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
环卫工人用心诠释工匠精神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德,沧州市运河区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汽车驾驶技师,汽车修理高级技师。作为全国首位被列入“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专家的环卫工人,其实他的经历并不复杂:扫过大街、装过垃圾、当过汽车修理工、干过司机。36年来,他的岗位始终没有跳出“环卫”这个圈。他凭着不怕苦、不怕累,潜心创新探索的作风,被誉为“新时代的时传祥”。 

  创新路上的“排头兵”

  1985年,李德进入环卫局维修车间,开始接触环卫车辆。当时变速箱拆装不方便,四五个大小伙子抬着都吃力。李德就钻研出了变速箱绞车,实现了一人轻松拆装。从那时起,创新的种子就在李德内心扎下了根。

  2004年,沧州市运河区成立了公厕管理站,李德当上了站长,从此他在创新路上一发而不可收。当时管理站的两台吸污车功率太小,工人的劳动强度过大。他很快找来一台大功率的机器,自费买来各种零部件。几经挫折后,吸污车吸污效率从原先20分钟抽不满一车提高到5分钟抽满一车。

  2009年,李德在检查工作时发现,一位工人在清理旱厕时提着粪桶,蹭得满身都是屎。他当即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工人们告别肩背、手提粪桶的现状。他开始查阅各种小型粪便机械作业车的资料,可是,书籍和网络上没有现成资料可供参考。无意间,他看到佳木斯一个环卫处利用杠杆原理改装了一辆环卫车,杠杆的一头系着一根绳,另一头吊着粪桶,利用旋转杆将粪便倒进车里,李德从中受到了启发。经过两个多月的摸索,光图纸就画了1000多张,终于一辆既美观又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小型粪便机械作业车改造了出来。如今,工人只需按动操作按钮,就可以轻松完成从清掏到倾倒的全部步骤,效率提高5倍以上。

  此后,他又发明了“多功能高压冲洗车”,既能疏通管道,又能洒水、冲洗;有的厕所位于平房区,小型吸污车都进不去,每次都得靠几十米长的管子吸污,他受电力部门电线绞盘的启发,又发明了手摇绞盘;看到环卫工开着小型吸污车冬冷夏热,太受罪,他多次和经销商、汽车生产商进行沟通,终于用他的执著打动了北汽福田汽车制造厂,并按照他提出的技术参数为他定制了底盘,成功升级了小型吸污车,不仅有空调,外形而且更美观。

  工作岗位上的“拼命三郎”

  小型吸污车是李德拿到的第一个专利。为了研发,李德差点把命搭上。在既没有样车也没有资料的情况下,李德全凭摸索大胆尝试。连续半个多月,他废寝忘食搞研究。在高强度的压力下,他的心脏病发作,被送到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术后,医生特意叮嘱李德,必须静养,半年内不能干累活儿,更不能着急。而李德只住了一星期的院,回家休息一星期后,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他心里始终放不下这套革新技术,用了一周多时间钻研出了适合小街小巷使用的小型吸污车。从此,他在单位又多了一个“拼命三郎”的雅号。 

  这并不是李德第一次因工作“负伤”。他在当维修车间主任时,被高压管打到眼上,他忍着剧痛坚持修完机器,才去医院,一只眼睛几乎失明;他还被高压管打穿过手掌,其他的“磕磕碰碰”不计其数,但都没有一次耽误过工作,并且在工作过程中还做过见义勇为的善举。2012年李德在对运河彩虹桥东的生态公厕进行工作检查时,勇救在河道内进行施工作业的落水工人,整个营救过程从他发现落水者到施救上岸只用了不到4分钟。

  由于沧州市没有建立健全粪便处理中心,粪便和污水直接排放很容易导致环境污染,而且粪便处理费用非常高。李德想到了一个简单的办法,对现有的吸污车升级,改装成一款节能环保的压缩式固液分离吸污车,以彻底解决粪便处理的难题。经过多次实地观察、实验和钻研,最终设计出了一套压缩式固液分离的吸污车。如今,改进后的吸污车,只需一名司机和一名操作人员就能操作,大大节省了人力。

  工匠精神的“传承人”

  这些年,李德也有好几次机会可以离开环卫行业:曾有单位看中他的能力要将他调走;南方厂家看中他的才干,想让他去做技术指导,待遇从高从优;自幼习武的他屡屡在武术比赛中获奖,被新加坡相关机构看中,想高薪聘他任教……面对这些机会,他却始终没有“松动”。面对旁人的好心相劝,李德想得更多的是担当与责任,他不得不承认,年龄不饶人。基于此,为了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发挥更多的余热,去年开始,他又利用闲暇时间,开始为沧州师范学院、沧州职业技术学院义务授课指导,并与沧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成立了“河北省技能大师工作站”。

  36年来,李德技术革新达到106项,申报专利9项,获得9项国家专利,成功改造了20多辆环卫车,直接为国家节约改装资金数百万元。李德发明的小型吸污车、小型粪便机械化作业车、吸污车绞盘、压缩式固液分离吸污车填补了国内特种设备及特种车4项空白。他还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被河北省政府授予河北省首届“突出贡献技师”等称号。2016年12月,他当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成为全国首位享受这项津贴的环卫工人。

  2018年5月初,李德参加了由中组部组织的“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国情研修班,凭借研发出的国内首辆小型吸污车,赢得了出自核工业、航天工业、造船重工、兵器工业等国内“高精尖”单位的学员一致尊重。

  李德始终希望利用自己的技能去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让他们的工作更体面、更有尊严。同时,他也将立足岗位,引领更多的“战友”,走上新时代环卫工人知识性、专业性、技能型的道路,传承工匠精神。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