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萍
援疆医生18个月完成1200例手术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萍同志现任山西省人民医院妇科主任,主任医师,山西医科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山西省医师协会妇科医师分会常委;山西省女医师协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山西省医师协会盆底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专业委员会盆地与盆腔疼痛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1997年天津医科大学妇科研究生毕业后,长期从事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她始终以“严谨、求精、勤奋、奉献”精神要求自己,先后获多项荣誉。并于今年5月荣膺“中国好医生”榜单。

  工作需要就是我的出发点。2010年秋,国家号召政治素质好,专业技术过硬的医务人员报名参加支援新疆,年届50岁的她本不在支援新疆的条件之列,惟一适合的条件就是业务能力突出,技术一流和平时忘我的工作精神。在三十多年的临床实践和科研教学活动中,刘萍同志始终兢兢业业工作在临床一线,成功救治无数急危重病人。“工作需要就是我的出发点”,此次她坚决响应中央号召,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她说服了亲朋友好的劝说,作为山西省首批援疆干部,弃家舍业,奔赴新疆。

  从业务骨干到管理能手。经过短暂培训后,刘萍踏上了援助新疆的行程。当时正是严冬季节,新疆当地气温达到零下40多摄氏度,这是援助人员到达时面临的第一个难题。热情好客的新疆人民为他们提供了崭新的住宿条件。刘萍到来之后一边适应当地气候环境,一边投入到紧张的日常工作中。在疆18个月来,她努力克服工作生活困难,为被援医院规范和完善相关的医疗制度,独立和带领被援医院医生共完成近约1200例手术。妇科手术风险较高,产科孕妇的治疗就更加特殊,每个孕妇身后都关联到几个家庭的幸福和快乐,容不得半点闪失。刘萍清楚地记得,她做的第一台手术是救治一位孕妇,该孕妇在怀孕同时还查出子宫肌瘤,已经先后到国内大城市医院就诊,这些医院的答复均是二选一,终止怀孕先看好病再说,这位孕妇只好返回阜康市人民医院就诊。经过前期的仔细检查后,刘萍在麻醉师和其他同志的配合下,为孕妇顺利做了手术。通过两台手术解决的问题,刘萍用一次手术就解决了。山西大夫成了大救星,解决了许多大医院没有解决的问题,消息一下子在阜康医院内外传开来。在紧张繁忙的手术之余,她积极组织院内及科里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参加援疆或医院组织的义诊活动,开展了大量新项目包括:宫、腹腔镜手术、阴式子宫肌瘤剔除术、腹部小切口子宫全切术、宫颈LEEP环切术、曼月乐节育器上环术等等,举办学术讲座、教学查房、专家门诊解决疑难病例等。2011年在新疆亲手建立阜康第一所孕妇学校,为大量少数民族孕产妇提供了科学易懂的孕期保健教育,大力推进新疆妇产科临床技术的进步,为新疆的妇幼保健做出了极大贡献。播下一颗种子,收获一片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刘萍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全院上下的充分肯定和一致认可。由全院职工表决通过让她担任副院长职务,成为支援新疆建设专家担任该院领导第一人。2012年中共阜康市委员会和阜康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专业技术援疆干部”称号,同年获得昌吉回族自治州授予的“五一巾帼奖”;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获阜康市人民政府授予阜康市“学术带头人”称号。同时,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于2011年2月发文对其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并在山西日报及相关媒体广泛宣传。经过两年多的援疆工作,刘萍同志又重新回到了山西省人民医院这个起点,担负起了业务和管理的双重重任。有人问她:援疆值吗?她这样回答:“新疆是个好地方,援疆是我一辈子的情怀,为国家做事,即使能做一点点也值!”

  仁者胸襟,她用热情的手救死扶伤;慈者情怀,她用滚烫的心雪中送炭。从三晋龙城到西域边陲,从踏实肯干到助力新疆医疗,从组织入乡义诊到关爱少数民族孕产妇……刘萍同志用火热的情,引领万众之爱,如涓流汇成海洋;用点滴的光,照亮他人之路,如萤火汇集光芒。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