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明
刑警队长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 侦破案件200余起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明,男,汉族,197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区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二中队中队长。

  吴明2006年从公安消防部队转业到绿园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工作,从事刑侦工作的十余年里,其先后在刑警技术中队、视侦中队、重案中队任职,直接参与侦破各类刑事大要案件200余起、命案30余起、“两抢”案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几年来,吴明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嘉奖7次、先进个人3次,2013年起连续三年被长春市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2016年被绿园区政府评为“草根雷锋”、2017年荣获“长春好人标兵”、“吉林好人标兵”、第七届吉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一、身残志坚,扎根基层,他用一腔热血诠释了为人民利益勇于奉献的公仆本色。

  2008年2月16日,吴明因勘查案发现场遭遇车祸,导致锁骨、肋骨多处骨折,经鉴定为七级伤残人民警察,至今左侧胳膊活动范围受限,遇有阴雨天气,锁骨骨折处依然隐隐作痛。但伤痛挡不住这个平凡干警爱岗敬业和为人民服务的一颗心,他未跟组织提出任何要求,还未痊愈就又回到工作岗位上来,至今依然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

  担任技术员期间,吴明每天奔走于各个案发现场,直接与被害群众面对面地接触,看到群众的财产遭受损失、人身遭到伤害,他深刻感受到人民群众对违法犯罪的痛恨。由于锁骨骨折,吴明在现场勘查时,要努力克服肩部的酸痛和抖动,确保每一张现场照片的完整清晰、每一个痕迹物证的完整有效。尽管要克服身体上的伤痛,但他对每一个案发现场的勘查,从不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力争提取到所有对破案有价值的痕迹物证。担任技术员的七年间,他共勘查各类现场2000余起,提取现场指纹和足迹等痕迹物证1000余枚,直接技术破案150余起。2011年5月,绿园分局刑警大队破获了以蔡某为首的特大系列技术开锁盗窃案件。嫌疑人被抓获后,为逃避打击,不如实供述作案起数和地点,大量赃物无法返还被害群众。面对此种情况,吴明把从犯罪嫌疑人家中搜查到的十几双鞋的鞋印全部制作成样本鞋印,与全省其他公安局提取到的一千余份现场鞋印进行比对,共串并核实该系列案件200余起,返还群众被盗财物价值150余万元,该系列入室盗窃案件被评为长春市公安局2011年十大精品案件。

  二、勤于钻研,善于创新,不断提高打击犯罪的本领,他用聪明才智诠释了新时代警察的执着本色。

  吴明同志从部队转业后,对公安工作特别是刑侦工作一无所知,通过不断的学习,他不但被评为痕迹检验工程师,还取得了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资格。无论是在消防部队灭火救援还是在刑侦一线打击犯罪,都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目标的一致性使吴明同志干工作的劲头有增无减。吴明针对在现有的监控条件下如何最大化地发挥图像信息的破案效能,从实战实用实效方面总结了视频图像侦查应用的多种技战法,取得了较好的实战效果,提升了打击犯罪和为民服务的本领。

  2016年2月,长春市绿园、朝阳、南关、宽城等城区相继发生车辆被砸、车内物品被盗案件,几天内被砸车辆超过200台,群众反响强烈,媒体大肆炒作,而犯罪分子反侦察能力极强,专门选择没有路灯、没有视频监控的地方作案,这无疑给破案增加了难度。胡家福副省长等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对该起案件亲自批示督办,限期破案。吴明火速进入现场开展工作,调阅涉案区域近40个视频监控约400小时的视频资料,力求完整还原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作案路线。视频追踪曾多次中断,无法确定嫌疑人行走方向,吴明多次调整侦查思路,科学合理地扩大视频监控调阅范围,最终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出现的重点区域。经过连续三天的走访摸排,终于将正欲外逃的嫌疑人李某成功抓获。该案的成功破获,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人民的安宁,专案组荣立集体三等功。

  三、攻坚克难,屡破大案,不破楼兰终不还,他用赤诚果敢诠释了打击犯罪、护卫群众的英雄本色。

  2017年5月18日,长春市绿园区发生一起冒充公检法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被害人被骗钱款222万余元。2017年9月,该案被公安部列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第六批挂牌督办案件。吴明带领专案组,经过前期侦查工作150余天、境外连续作战110余天、审讯取证工作30余天,最终将这个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成员全部逮捕。

  该案有别于传统诈骗案件,作案手段具有非接触性、隐蔽性,被害人能够提供的线索极少,对案件的查证造成极大困难。吴明根据具体案情确定了专案组在资金流、信息流、网络IP、串并案四个方面同时推进的侦查思路,很快确定了该案为台湾籍犯罪嫌疑人在菲律宾设立诈骗窝点,招募大陆人员对国内群众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跨国案件,涉案金额上亿元。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2017年10月吴明参加公安部赴菲律宾打击电信诈骗工作组前往菲律宾开展打击工作。在菲律宾工作期间,除了要忍受热带气候的高温、多雨、饮食的不适、亲人的别离,还要遭遇比如语言不通和司法程序不同等各种工作困难。菲律宾是一个允许公民合法拥有枪支的国家,犯罪份子租住的别墅全部雇佣拥有枪支的保安负责把守。即便如此,吴明也没有放弃打击犯罪的坚强信念,始终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不将犯罪份子抓回国内绝不放弃。

  吴明和工作组其他战友积极与菲律宾司法部门沟通,对前期工作掌握的线索进行梳理和研判,克服菲律宾各小区设有武装安保外人无法进入、交通不便、语言不通及天气炎热等困难,千方百计进入小区进行侦测和摸排,成功锁定多个诈骗窝点的具体位置。最终,吴明和工作组成员在菲律宾连续奋战4个多月,捣毁诈骗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1人(大陆籍73人,台湾籍78人),并于2018年2月26日将73名大陆籍嫌疑人先期押解回国,4月4日又将78名台湾籍嫌疑人全部押解回国,部督“5.18”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侦破,同时破获其他省市案件上百起。此次境外打击是公安部开展境外打击以来,侦破难度最大、办案周期最长、打击效果最显著、抓获台湾籍嫌疑人最多的一次成功案例。

  四、心系百姓,一心为民,他坚持既破大案又破小案,用赤胆忠心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服务本色。

  吴明同志出生于县城普通百姓的家庭,他对人民群众充满感情,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和利益放在心中。对于一名刑警,屡破大要案件,能充分体现刑警的价值和攻坚克难的能力。但是侦破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更能体现一名刑警心系百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始终牢记在吴明心中,不管是大案还是小案,只有涉及人民群众的安危和利益,即使涉案价值再小,吴明同志也全力以赴去侦破。近三年来,吴明共破获涉及群众利益的侵财类案件100余起,返还群众被盗财物价值约100余万元。

  旧城改造是市政府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却成为犯罪分子用来攀爬入室盗窃的手段。2016年8月23日、24日两天,绿园区连续发生多起攀爬旧城改造施工脚手架入室盗窃的案件,其中金泰嘉园小区一晚七家被盗,有的家庭丢失了几百元现金,有的家庭没有财物丢失,但是此类案件引起了小区居民的恐慌。吴明深入小区进行实地踏查,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视频监控对小区周边的可疑人员及车辆进行逐一筛查,在连续查看十几个小时的视频监控后,终于发现了嫌疑车辆,最后通过以车找人的侦查思路,仅利用三天时间将犯罪嫌疑人孙某和李某抓捕归案,破获发生在绿园区、南关区等地钻窗入室盗窃案件30余起。该案的快速破获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小区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居民将写有“群众利益无小事、快速破案显神威”的锦旗送给吴明,以表感谢。

  如今,吴明同志仍然战斗在刑侦工作的第一线,立足岗位,一直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百姓安危作为自己的第一目标。十年如一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平凡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维护一方安定,让百姓放心,他才肯放心。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