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瑛
税务干部精钻业务 23年编制报表上万份无差错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瑛,女,1973年3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苏州市相城区税务局科长。2018年2月,韩瑛当选敬业奉献“江苏好人”。

  从事枯燥繁琐的规划财务工作20多年来,她始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以“工匠精神”与数字打交道,经她手编制的上万份税收计会统报表,从未出现一例差错。她不断追求卓越,撰写的调研报告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重要参考,创新建立的税收分析预测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得以推广。她认领贫困女孩,带领成立 “爱心妈妈” 志愿者团队,深受社会好评。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不断追求极致,韩瑛用20多年的执着坚定实现了自我的价值。

  “人生如流水,只有在它急流奔向远方的时候,才显美丽,才有意义。”相城税务局韩瑛的女税官生涯,就像急流,锁定方向,兢兢业业,砥砺前行。

  从事税务工作23年来,从枯燥乏味的规财工作到繁琐复杂的人事工作,从“管理数字”到“管理人员”,韩瑛始终以巾帼不让须眉的韧劲和明察秋毫的细致诠释着一名税务人的责任。

  23年平凡“税”月里的坚守,她以灿烂芳华让“工匠精神”在平凡岗位熠熠闪光。

  兢兢业业埋头苦干  1万余份报表从未出现一个差错

  1995年,大学刚毕业的韩瑛走上税收工作岗位,在原吴县税务局某基层所历练3年后被调至吴县税务局计财科。

  计财工作本身是很枯燥的,周而复始的税收信息查询、数据录入、报表编制、税源预测、调查分析……繁琐而又乏味。“既然穿上这身制服,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角色。”韩瑛的心是火热的。从她的办公室经过,总能看到一个瘦弱的身影,伏案在电脑桌前,处理着屏幕上密密麻麻的数字。同事们下班前总会习惯性地看一眼她办公室的灯光,那一缕光冷得倔强,却温暖着每个人的心头。渐渐地,她不仅将所有工作做得井井有条,更在数据处理上以“快、精、准”令人啧啧赞叹。

  20多年的“芳华税月”,她都献给了枯燥的“数字”。20多年来,韩瑛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每年年底,别人举家庆祝,她却依然忙碌在一线。2008年的最后一天,人民银行国库服务器系统突然出现故障,韩瑛加班到凌晨4、5点才对平账目。“每当女儿用稚嫩的童声边哭边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时,我心里涩涩的。”韩瑛说,“但完成工作看到元旦第一缕阳光时,心里又是暖暖的。”

  “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韩瑛喜欢和自己较劲,经韩瑛之手,每月精准编制税收收入预测报表、各类日常和专题分析、调查报告等材料达到200余份,累计达80余万字。凭着那股韧劲和细致,她累计处理的全区11个乡镇街道的税收计会统业务、1.4万余份编制报表中,从没出现一个差错。

  从业二十多年来,韩瑛所在的科室多次获得苏州市“表彰集体嘉奖单位”、相城区“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她个人也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十余次获得上级嘉奖,两次荣获市级三等功,并多次被评为苏州市“优秀税务工作者”、相城区“优秀共产党员”、相城区“上下同求、勇于担当“好干部。2018年2月,韩瑛当选敬业奉献“江苏好人”。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她撰写调研报告、创新工作机制深受好评

  韩瑛的父亲是位50年代的老军人,个人曾被苏州市政府记大功一次。正是这潜移默化的影响,塑造了韩瑛在工作中砥砺前行、忠诚负责的品格。“人生有限,但追求的力量可以无限。”20年如一日,韩瑛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彰显着时代的风采。

  2013年担任规财科科长以来,为了能快速为局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收入进度、税源管理和税收分析材料,她身兼数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第一手详实信息。面对荣誉,她总是推辞——“先把事情做好,名头不重要”。

  人不能穷尽所有问题,但可以在不懈求索中抵达更高境界。财税知识日益更新,她就经常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不断加强业务研习,保持与时俱进,把全身心紧紧铆在党的事业上。2008年以来,她相继撰写的《浅析高铁经济对地方税收收入的影响》《相城区房地产业税收发展状况分析》《相城区电子商务税收的探讨与思考》等调研文章,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重要参考。其中,《关于开征环境保护税的思考》等报告为相城“263”专项行动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分析,受到了市、区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高度重视。

  为全面提升税收分析工作质效,在充分调研和研究的基础上,韩瑛还带领团队创新建立了“以机关实体化运作为载体,以基础管理为支撑,以风险应对为保障”的税收分析预测工作机制。这套细化了税收分析预测的联动方法向外拓展税收分析渠道,与各板块财政等有关部门建立内外信息交流机制,形成横纵联动、内外结合的税收分析新格局,在全市范围内得以推广,受到广泛好评。

  在成千上万的数据海洋里跋涉,韩瑛用一个又一个的累积,完美演绎了“数据工匠”的锲而不舍。在韩瑛看来,只要人“沉下心来”就能让数字会“说话”,它就会指导你的工作。但这让数字“会说话”的背后,却是这位江南女子的“板凳要坐十年冷”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无私坚守。

  不忘初心扶贫济困  她组建“妈妈团队”用爱心托起孩子们的希望

  2016年7月份,组织上安排韩瑛调任人教科科长并兼任机关党委副书记。由规财到人事,从财务到党务,从管财到管人,截然不同的两个岗位。但韩瑛二话没说,告别已经从事20多年轻车熟路的规财工作,全身心扑入到新挑战。

  迎难而上的她却当即就面临了考验,8月份,全省“绩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抽检,她的父亲却在这时心脏病突发。她只有惜时如金、夜以继日,“拼命三娘”般地加完班就直扑医院,又在清晨从医院直奔单位只为不耽误白天的工作。搭建指标、审批计划....一步步带领科室人员完成全部指标数据,培训覆盖面达100%,为“绩效考核”信息化管理提供坚实的基础。但她父亲病重的消息,她却从未向任何人提及。

  小家的困难再多,她也从不影响“大家”的工作。落实三会一课、组织党课教育、开辟道德讲堂、举办征文演讲,策划“请进来”“走出去”活动……转换新岗位以来,她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穿上税服,肩扛税徽,不只承担着国家责任;更多的还要履行社会责任。

  “韩妈妈,您和姐姐一直默默地关心着我,为我加油,每每想到这些,我都会觉得自己有无限的勇气和力量,我觉得自己很幸福……”这是韩瑛收到的一封来自她另一个女儿的信件。

  2014年2月,韩瑛带领相城税务局的巾帼志愿者们成立了“爱心妈妈”志愿者团,近30名志愿者与孤儿、民工子弟和失去家庭温暖的特殊孩子结对,为他们送去母亲的关爱。

  韩瑛认领的是黄桥单亲贫困女孩平安,第一次见面时,瘦瘦小小的平安怯生生往边上躲闪,让韩瑛无比心酸。从那时起,平安就成为了“韩妈妈”另一个女儿,这一牵手就是4年。

  “平安,你即将小学毕业,压力不要太大,我知道你的学习成绩很好,但也要多运动……” “你有什么心愿吗,可以来信告诉我”,韩瑛经常用一纸书信和孩子交流,告诉她做人的道理;每次给自己女儿购买衣物、零食和学习用品,她也会给平安捎上一份,让平安感受暖暖的心意。

  4年多过去了,当初结对的孩子已渐渐长大,“爱心妈妈们,谢谢你们陪我一起成长。”当初胆怯内向的孩子已被志愿者的母爱深深打动,表达了对“妈妈们”的感恩。

  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用爱心奉献社会,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韩瑛用20多年的认真坚守实现了自我的价值,也彰显了匠心的巨大力量。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