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香三
中学教师30余年潜心专研 勇当教改“领头雁”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魏香三,男,196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正高级教师,安徽省特级教师。现为蒙城八中副校长、高中化学教师、蒙城县化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事迹简介:30多年来,魏香三培养出很多优秀的学生,杜中伟、毕道伟等30多人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全国知名大学,近400人考入本科院校;在课堂上,他精益求精,一节《一种重要的混合物——胶体》公开课,获“2012年中国教育电视优秀教学课例评选”活动三等奖,在 “一师一优课”活动中,获教育部优课1次、省级优课2次。他是一位“名师”,他成立的“化学名师工作室” 连续三年被蒙城县授予“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3月15日,《中国教育报》以《埋头苦干,扎实推进科研工作》为题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2016年7月,魏香三被为“亳州好人”和“安徽好人”。 

  魏香三,从教30余载,从当初“毛头”小伙成长为一名教育专家,凭着他对教育的执着,对学生的挚爱,他用坚实的脚步踏出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印证着为人民教育事业不懈追求的光辉业绩。近年来,由于在教育教学方面成绩突出,魏香三先后被评为“安徽省模范教师”、“安徽省特级教师”、“ 第二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教师”、安徽省“江淮好教师”、“亳州市首届学术技术带头人”, 享受亳州市政府特殊津贴。2018年5月,荣获中国化学会化学基础教育奖。

  血汗融成甘霖露 一腔豪情筑教魂

  30年前,他风华正茂,书生意气。课堂上,他不拘教案,因材施教,因境而调,贴船下篙,拨动学生心灵的琴弦。课堂外,他留给我们的总是三个背影:学生相拥而聚,他笔走稿纸,耐心释疑;办公室,他伏案奋疾,笔耕不辍;夜深人静时,狭小的卧室,厚厚的试卷、作业总是留下青春的无悔。每当毕业的学生叫他一声“魏老师”时,他总是会心一笑,因为那一声“魏老师”里浸润着他青春的汗水与骄傲。犹记得,夜深人静时,他一人伏案桌前研究课本;数九寒冬时,他紧握双拳期待实验成功;不能忘,课堂上,那一双双求知的明眸;校园里,那一声声亲切的呼唤。转眼间,挥斥方遒的他双鬓斑白。三十年来,他所辅导的学生有30多人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全国知名大学,近400人考入本科院校。

  当课改的春风吹进校园时,他又乘风破浪,勇当改革的弄潮儿。他不拘教法,积极推广并实施了“四环节”教学模式,打开了教改的困局。他的“一节特殊化学课”被亳州电视台专题报道,一节“探究铁及其化合物的氧化性和还原性”示范课被安徽基础教育资源网名师名教活动收录;在2014、2015、2017年 “一师一优课”中,分别获教育部优课和省级优课;他制作的微课获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省级奖项2项。他不断地理性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研究符合自己教学理念的理论,总结具有推广意义的教学策略,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流派。他还应邀在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做专题报告;应邀在省内外开设专题讲座,以推动课堂教学的改革。

  一花独放不是春  满园争艳春意浓

  魏香三已成为“名师”,他想更大发挥名师的效益,成立了“蒙城县化学名师工作室”,他主动与青年教师结成对子,指导青年教师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事无巨细,精准帮扶,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大放异彩。他辅导过的一位教师曾经动情的说:“没有魏老师,就没有我今天取得的成绩。可以说,是魏老师手把手的把我从一个懵懂少年带到了教师的岗位上,更是魏老师扶我走上了名师的坦途上。我感谢魏老师!”   

  为了提升化学名师工作室的整体水平,他自费给成员订阅《化学教育》等杂志,赠予《做一名有专业尊严的教师》、等书籍。他深知要想提高成员的素质,必须靠教研,只有在教研中,成员才能得到锻炼和成长。每年,他带领化学名师工作室成员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如开设中高考讲座达10多场,开设教学、教研专题讲座达4次之多,带领成员送教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学校20多次。他还承担着省、市级科研课题,其课题成果分别获省级二、三等奖、市级一等奖;五年来,从工作室走出来了10多位省市级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成员是这样评价的“魏香三老师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令我们感动,先进的教育理念令我们敬佩,同时也促使我们在课堂教学方面、专业理论学习方面取得很大进步。”

  行者无疆路无尽 甘做书匠一世情

  十多年来,魏香三义务为高三学子解读高考化学考试说明达100多场;每到之处,他都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他的报告赢得师生的一致好评。他每一次报告的背后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不但义务为学生开设讲座,还为教师开设专题讲座达50多次。他是优秀教师的代表,是教书育人的楷模。亳州市广播电视台对他的评价是“做教书匠容易,做教育家难,然而正是一个做教育家的梦想,魏香三老师才取得了今天这个成就,如果所有的老师都像魏香三这样一心想着怎么教好学生,那么对学生和家长来说,应该是一件非常幸运的好事。”

  30多年来,他在国家级、省级杂志上发表和获奖论文达50多篇;其中12篇论文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上。他所编著的《高中化学探究性实验(选修)》等五本教材,已作为校本教材,深受师生的欢迎。他主持的省级课题成果获教育部三等奖,省级二、三等奖。他是学校教研工作的推进者,也是亳州市教育工作的突出贡献者。

  教师、校长、名师。“如果让我重新选择,下辈子我还是义无返顾的选择做一名教师。”魏香三总是这样自豪的说。作为一名教师,魏香三度过了一段生命与生命交融的时光,走过了一条用拼搏的汗水与不倦的脚步踏出的光辉之路;作为教师的引领者,他必将不辱使命,以其更加坚实的步伐,为更多的青年教师搭建广阔的平台,引领他们走出一片教育的新天地。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