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骏
23岁消防战士4年参与救援千余次 不幸被困火海因公殉职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邢骏,男,1995年11月出生,马鞍山市花山区霍里村人,生前系武警绍兴市消防支队柯桥中队副班长,武警下士警衔。

  事迹简介:2018年3月13日18时26分,绍兴市柯桥经济开发区一厂房化纤品仓库发生火灾。邢骏同志作为内攻组成员,深入着火建筑内部架设遥控炮,堵截火势蔓延。在撤离更换空气呼吸器途中,因火场内部堆垛突然坍塌阻断撤退线路被困,在耗尽空气呼吸器余气后吸入大量有毒气体,与内攻组其他成员失去联系。指挥部于第一时间搜救出邢骏同志,在现场采取医疗急救措施并送往医院抢救。经全力抢救,英雄于次日牺牲。3月15日,公安部批准邢骏同志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邢骏同志的英勇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公安部、浙江省领导先后作出批示。马鞍山市领导、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代表、广大干部群众,邢骏家属、亲友等近600人参加了邢骏骨灰回乡仪式。

  2018年3月13日18时26分,绍兴市柯桥经济开发区一厂房化纤品仓库发生火灾。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邢骏同志作为内攻组成员,与战友采取枪炮协同进攻战术,深入着火建筑内部架设遥控炮,堵截火势蔓延。在撤离更换空气呼吸器途中,因火场内部堆垛突然坍塌阻断撤退线路被困,在耗尽空气呼吸器余气后吸入大量有毒气体,邢骏同志与内攻组其他成员失去联系。指挥部第一时间派出紧急搜救小组进行搜救,于20时08分搜救出邢骏同志,立即在现场采取医疗急救措施,并送往医院抢救。浙江省、绍兴市两级抽调医疗专家全力救治,浙江省消防总队、绍兴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连夜赶赴医院,指导抢救行动。次日6时46分,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邢骏是家中独子,小时候就有“军营梦”,他的父母也很支持他,2014年在他19岁时应征入伍。入伍后邢骏同志一直牢记使命,践行宗旨,苦练本领,敢于担当,4年来没有和家里团聚过一个春节,只是在去年三月休假回家探亲一次。本来按照计划他可以在今年三月休假回家,但由于工作繁忙,他推迟了回家的计划,没想到就此和家人永别。据邢骏同志生前所在的柯桥中队战斗二班班长罗祖云介绍,邢骏是一名很阳光开朗的小伙子,平时训练十分刻苦,是部队的训练标兵、岗位能手,先后参与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千余次,营救群众百余名,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另外他还担任了中队文书的工作,每天出警回来后其他战友都可以休息,但是邢骏还要加班整理相关材料。因为工作认真积极,邢骏入伍不满四年,先后三次受到部队嘉奖,获得了“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

  邢骏同志“赴汤蹈火、守护平安”的英勇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公安部副部长李伟,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双全,绍兴市市委书记马卫光、代市长盛阅春等各级领导先后通过作出批示、敬献花圈、现场吊唁等不同形式表示哀悼。3月16日告别仪式上,浙江省公安厅现役办副主任张复兴宣读决定:公安部批准邢骏同志为烈士,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追认中共党员,追记一等功,共青团绍兴市委追授“绍兴青年五四奖章”。花山区政府及人武部也在第一时间协调联系、安排专人陪同其家属赶赴浙江绍兴处理相关善后工作,将邢骏烈士的骨灰专人护送至家乡。马鞍山市副市长杨善斌、马鞍山军分区副司令员骆明忠,广大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代表,邢骏家属、亲友、乡邻、老师、同学,绍兴市护送烈士返乡人员等近600人参加了骨灰迎接仪式,让英雄魂归故里。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