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军强
聋人记者自强不息 用无声之笔为残疾人事业呐喊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孔军强,男,1969年9月出生,文登区新闻中心主任记者、威海市残联副主席、山东省聋协副主席。

  事迹概述:

  尽管年幼失聪,但他自强不息,从事新闻工作18年来,坚持一线采访,走进田间地头、车间码头,推出优秀新闻作品40余篇。以笔为媒,以心做墨,通过他的新闻报道,先后推动攻克了中国花鲈鱼人工育苗,使偏远山村葡萄增收了上百万元,救助了十多名孤残、失学儿童,帮助残疾猪倌的种猪场从濒临倒闭发展成龙头企业。作为聋人记者,他热心公益,坚持担负起宣传残疾人事业的责任,多篇论文被国家级论坛收录并获奖,撰写的调研报告为全省20多万聋人争取到了护理补贴。

  2018年7月19日晚,在山东省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风采报告会上,当孔军强讲述帮助残疾猪倌曲宏宇的种猪场从濒临倒闭发展到资产过亿的故事时,一同参会的曲宏宇现场起立致敬,现场掌声雷动!

  十年前,在下乡采访中,孔军强认识了残疾猪倌曲宏宇。失去右腿的曲宏宇经营的猪场濒临倒闭,连饲料都买不起。种猪不能吃育肥猪饲料,吃玉米又太贵。一家酿造厂的下脚料酱渣是喂猪的好饲料,非常便宜,但是曲宏宇拄着拐杖,上门购买吃了“闭门羹”。孔军强找到酿造厂的老板,解决了这个难题。

  孔军强又领着曲宏宇到找到高校动物养殖专业教授为其进行专业指导,让曲宏宇的种猪场迅速走上了正轨。他还采写了《残疾“猪倌”要拯救“烟台黑猪”》报道。报道刊发后,各级媒体也赶来采访,烟台黑猪名声大震,求购种猪的人纷至沓来。现在,曲宏宇成立了 “威海市烟台黑猪原种场、保种场”,成为资产过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被评为全国致富能手、省十佳自强模范。

  6岁时,孔军强因伤注射了庆大霉素,落下听力残疾。18年来,他克服听力不便,在一线辛勤耕耘,获省级以上新闻奖40多件,被称为“得奖专业户”。

  接地气,是他18年的一贯坚守。只有鞋底沾满泥土,笔下才有温度。他常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距离新闻现场和新闻人物为零,才能‘听’得见。耳朵不好,就弯下腰,到群众中、新闻现场去。为此,多年来,他坚持深入一线,走进田间地头、车间码头,坚持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采访写作;听力不好,他就录下采访对象的语音资料,回来后再一遍遍地扒录音做笔记、写稿件。18年来,他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写出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稿件,达到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效果。

  “弯下腰”才能有收获,他在田野里写出了一篇篇散发着泥土气息的深度报道。2014年他完成了一篇内参,提出举办西洋参节,用文化来影响和推动西洋参产业的思路。当地领导批示后,建起了西洋参文化馆,举办了文登西洋参节,迅速地提升了文登西洋参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在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榜上,文登西洋参以40.64亿元的区域品牌价值排在第三位。

  2011年文登区葛家镇于家口村葡萄增产四十万公斤,销路成了大问题,果农心急如焚。他采写了《丰收之后盼望更多订单》,又筹划了“送订单到地头·农超对接”活动,解决了销售难题,全村收入比前一年增加100多万元。

  他担心听不见手机来电误事,睡觉常将手机绑在臂上,通过震动感知来电。2007年10月30日晚他睡中被震醒,第一个赶到现场。一条朝鲜货船倾翻到海里,二十多人落海。他冒着瑟瑟寒风半夜采访,第一个发出了报道。

  记者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耳聋,怎么办?孔军强一方面努力学习新技术,利用短信、QQ、微信等手段进行联络采访。另一方面,他充分发挥自己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优势,挖掘深度报道。2000年夏天,他发现海边许多人在捞花鲈鱼苗。他深挖内幕写的《花鲈鱼苗岌岌可危》获全国晚报大赛一等奖。在报道推动下,一家企业与大学合作攻克了人工育苗技术。

  感同身受,不忘初心使命。他先后帮助孤儿依直和失去父亲的困难女学生丽华、媛媛完成学业,迈进大学校门。在他的努力下,发起“微笑行动”免费为5名唇腭裂孤儿做了手术,6名肢体残疾儿童得到及时矫治。18年来,他共助力二十多名残疾孩子康复,十多名贫困儿童完成了学业。

  以笔为媒,以心做墨。作为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会会员,多年来,孔军强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在做好新闻工作之余,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残疾人工作,十多篇论文被国家级论坛收录并获奖。调研报告《聋人也应平等享受两项补贴》得到高度重视,经省政府批准,将几十万聋人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聋人非法投资和传销诈骗调查》,推动涉案资金数亿元聋人金融诈骗案件的侦破。

来源:山东文明办